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被迫学会很多,甚至我们的身上承载的不光是我们的梦想,从小我们都在父母和老师的期待中成长,老师以我们为骄傲的目光,还有父母期待的眼神,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的沉重,从小父母为了赚钱四处奔波,每天总有干不完的工作,家里也总有干不完的家务活,每当我拿了满分欢欢喜喜的想告诉爸爸妈妈的时候等待我的永远不是鼓励的话语,而是骄傲使人落后的名言。有时候我甚至想是不是只要我考的不好了他们就会注意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我的存在,可惜我没有那么做,因为我不想看见父母用失望的眼光看着我,还记得,每年的“六、一”有的是一家三口,爸爸的手牵着妈妈的手,妈妈的手牵着我的手,我们可以手拉着手去逛公园,一起玩游戏,可是在我的记忆里似乎没有这样美好的回忆,每年我都和别的小朋友一样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哪怕是有一点小小的希望,可是,每年都是在期待中失望,有的时候真的好想不再压抑自己,走到爸爸妈妈的面前问问为什么我的成长里没有你们的足迹,你们对我总是许下一个有一个无法完成的诺言,可是我却还是在期待着,期待你们能看我一眼,我知道你们的忙碌永远是为了我,为了让我过上更好的生活,可是我想要的并不是你们完不成你们许下的诺言时,用钱来弥补你们无法给我完整的爱。父母的爱是无发替代的,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爱是用金钱无法代替的,我的童年连一点属于我们一家人的回忆都没有,真的很可笑,在这样的环境成长,让我不得不学会坚强,因为你们工作的原因,从小我几乎在姥姥家长大的,每一次周休二日,我都会在门口儿坐上一整天,看看今天会是你们哪一个来看我,可是终于等到你们了,你们扔下东西就会匆匆的离开,好似你们不曾来过。
从小我就是你们的大人眼中的乖乖女,学习好,而且很听话,你们说让我去那所学校我就去那所学校,即使我不愿意去,我还傻傻的和你们做着抗争,可是抗战失败了,我知道你们是为我好,,可是你们从来不遵重我,让我觉得我的存在就是你们的困扰,看着你们一次次的为我争吵,这个冰冷到没有一丝丝温度的家,我还不知道能带多久,每当五一放假回学校时,同学们都会热烈的讨论着,而我总是偷偷的躲在一边,我害怕他们问我,放假你家去哪玩了,我害怕他们问我,真的很可笑,在别人还躲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我却要为很多事情烦恼,打碎了我想要长大的梦与期待,看着每一次你们为了谁去为我开家长会而争吵着,小学毕业升初中,你们答应我去的那所学校,我期待着可以走近的那所学校,可是你们有改变主意了,甚至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然后我学会了放弃,放弃了自己,放弃了学习的机会,只为让你们注意到你们的世界里还有一个我。
你们为我做的一切一切,我知道你们是为了我好,为了以后可以有好的生活,可以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学,我的身上有你们为原的大学梦,我也知道你们是爱我的,可是你们的爱太沉重了,每每压的我透不过气来,还要担心考试考不好的责怪,我多希望你们可以鼓励我一下哪怕是一句短短的话语,或是一个孤立的眼神,都没有。于是我放弃了,放弃了自己,学习成绩开始一路下滑,当你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的时候已经太晚了。你们开始反思自己,你们开始一遍遍的责怪自己,可是一切都已经太晚了,我没有考上高中,分数还不那么理想,你们放弃了让我就读高中的机会,从那一刻起,我彻底的放弃了我自己,在无数个夜晚我告诉自己要坚强,眼泪已不再属于我,我不需要眼泪,也不需要别人的关心,别人的同情,就这样我又读了两年的中专,还是你们为我选择的职业,护士,呵呵,你们让我觉得我的生命永远操控在别人的手里没有转环的于地,我也想上高中啊,我在心里默默的哭泣。没有人看见我心里的眼泪,从那一刻起,我长大了,我必须要坚强,因为我的半只脚已经迈入了这个充满诱惑的城市,我想自己出去发展,你们不放,以爱的名义不让我离开,你们一次一次的自私着,担忧着,因为你们的爱成为了我的困扰,我想试一试,离开你们的怀抱我是不是也能生存,我只是想证明自己,证明靠自己的实力可以再这个城市中立于不败之地,可是我错了,当我离开你们的羽翼一切变得都那么的难,为了找工作脚磨到起泡,而受的委屈只有往自己的肚子里咽,你们每天一通电话的问候,让我在陌生的城市里倍感温暖,让我知道我还有你们,而每日一次的通话你们都会说不行就回家吧,你们关心动摇着我,可是我还不想回家,你们的爱让我不能前行,可是最后还是妥协了,当我回家了,你们张罗一桌子的好菜,我们从没试图去沟通,因为在我的记忆里你们永远都没有时间,可是今天,我知道我错了,泪水打湿了眼睛,看着爸爸有点驼背的背影,看着妈妈两鬓的白发,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妈妈竟让有了白发,爸爸的背也驼了,那是曾经为我们撑起一片天的臂膀啊,可是无情的岁月在他们的身上留下了记号,他们老了,曾几何时,我们没有一家人好好地聊一聊生活得琐事,聊一聊他们的理想和希望,我终于知道了什么是“而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这些话我现在才真正的懂得,懂得如何无珍惜,而妈妈抚摸着我的头说我的孩子终于长大了。原来我一直抱怨着,他们在我的童年里缺席,现在才知道因为他们是世界上最爱我的人,这里永远是我的避风港,永远是我的家。
出去的这段时间,让我学会了很多,读懂了很多,世界上你什么都可以失去,金钱,名利,地位,可是你不能没有家,因为有家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有家的地方就有爱。是爱让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