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叫我第一名》观后感
在师德教育风靡的今天,我们几乎可以在每个角落都听到呼唤师德的声音。的确,一个优秀的有师德的老师可以激发一个孩子所有的自信心和积极性,让他的潜力都释放出来。老师是最好的心理理疗师,可以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中对孩子产生影响。布拉德?科恩受到校长的鼓励和积极影响,终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迈上了他自己的成功之路。
《请叫我第一名》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它改编自Brad Cohen的真实故事, BradCohen是一位有妥瑞氏症的年轻人,凭借着对人生的乐观心态与追求梦想的执著,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还考取了硕士学位,这对于普通人来说都是不简单的任务,身患妥瑞氏症的Brad Cohen却做到了。他经常发出像狗一样的“汪汪”声,而他却无法控制。主人公6岁就患上了这种罕见的病,受到了来自老师、同学甚至是Brad的父亲也不能理解,以为儿子用学狗叫这种方式来取得别人的注意。这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和生活,最让人难过的是,这种病竟然无法治愈。Brad因在课堂上发出怪声,被老师批评,叫到校长室。他不停地换学校,不停地见校长,又不停地被劝退。有一次,当Brad因发出怪声被老师叫到台前时, Brad委屈带着歉意地对老师说:“I am sorry, I can not help。”。老师无法理解,他们觉得Brad是故意扰乱课堂,要他向全班同学道歉并保证以后再也不发出怪声。校长也无法理解,他也觉得Brad是故意捣乱,并让他退学。幸运的是Brad有位善良伟大的母亲,她不想让自己的儿子和社会脱离依旧坚持着送他到正常的学校接受教育。坚强的母亲理解着他,支持着他!一直陪着孩子求医、求学,一直鼓励孩子战胜妥瑞氏症。但是对于他这样的孩子来说想要集中精力读书也是非常的难的,不断地抽搐和发出怪声不仅影响其他人,也很明显地影响到了自己。但是这个孩子还是依旧坚持了下来,这样Brad就进入了中学。幸运的Brad在中学遇到一位好校长,校长在得知他的病症后,没有和以往的学校一样叫母亲来校领人,而是说下午有场音乐会,希望他去,即使Brad已经提醒校长说,他去会打扰音乐会。音乐会上,Brad的怪声一直在音乐声中出现,同学们都很厌恶。结束后,校长让Brad上台,当众采访Brad,“我很抱歉,我无法控制自己”“只要大家不用怪异的眼光来看我,我就会放松,这种症状就不会这么严重”。他的要求并不过分,只是把他当成正常人来看待,不要给他过多的精神压力就好,校长让大家知道, Brad不是故意发出怪声,他无法控制,并呼吁大家一起帮助Brad。正是因为这位校长,使Brad坚定了自己当教师的梦想。他以优秀的成绩大学毕业,但因为他的妥瑞氏症,工作与他无缘。他几乎跑遍了所有的学校,不是因为他的教育理念或者才能,而是他的妥瑞氏症。尽管遇到了种种问题,甚至有人直接说不能接受他的病。我们可以看到他在应聘教师但被拒绝时坐在车上拼命敲打方向盘哭泣,他是多么无助。看到这个地方,我们已经泪流满面了。他依然坚持着,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放弃。在投了25个学校的简历并面试了N次之后,终于有个学校的校长被他的教学理念“接受你是不同的”所打动,并签订了一年的工作合同,让他教小学二年级。正是这次机会让他充分证明了自己会成为一个好老师。他用自己的乐观、幽默、平等浇灌着一颗颗小幼苗,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并且最后还被评上了全州新晋优秀青年教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有的人选择逃避或者是掩盖,而科恩却选择正视自己的缺点,并且勇敢地面对它,改变它。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勇气和坦然,让我们每一个人从心底里受到感动。当他笑着对别人解释电话里发出的怪叫声时,他只是笑着说“养了法国牧羊犬”。这是一种乐观,它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将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他身上。
整个影片每时每刻都洋溢着一种激情和感动,让我们始终为科恩的遭遇感到同情和庆幸。两位校长那种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还有科恩本人那种不被疾病打败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他从不自卑,反而更加自信,乐观,总是保持着笑容,让人感觉到他的阳光。他将他的疾病看成是他的敌人、他的对手,他告诉自己不能被妥瑞氏症打败,即使是面对别人异样的眼光,他依然挺直腰杆坚强地活出了他自己的风采。特别是他的教学实践真的很让人感动也让一些教育者深思,应该用什么去教孩子。所谓“教无定法”,教育只要是可以让孩子获得许多就是成功的教育,科恩的这种不一般的教育方式更能够感染他的孩子们,他言传声教地将自己的经验渗透在自己的讲学理念当中,让他的孩子们也变成他那样的积极乐观的人。这就是最美的教育,最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