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和向往这两个词语意思相近。都是表达与现状有所不同,内心理想,自己希望想要成为的样子。那是一种,或许你现在还不曾拥有,却是内心十分憧憬的一种模样。
这几天,一直在观看芒果TV新上映的一档,综艺真人秀节目(向往的生活)。节目是由,黄磊,何炅,大华(刘宪华)一起担当主持的归守田源农家院“蘑菇屋”,一起感受农村生活。
向往的生活里面,三位主持人,要为每一期前来参于的嘉宾,亲手做上一顿丰富的美食。同时,他们还要和嘉宾一起劳作,一起欣赏田间美景。并且每一期节目,从洗菜到做饭,主持人凡事都是亲力亲为。这么一来给观众呈现出一幅,亲近自然,轻松自在,与好友一起做饭,一同叙旧的温情画面!
一直以来,我比较喜欢类似这样的真人秀栏目的。是因为明星他也是人嘛,看惯了他们在聚光灯下的样子。出于好奇心,也希望看到他们的另外一面。尤其,我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看他们一起做饭,一起闲聊,一起谈笑自己过往的经历。
当然了,这可能就是惯性使然了吧。因为从小无论妈妈走哪都会把我带在身边。自然而然也习惯了,自己安静的坐在一旁听大人们讲话。
有时候觉得好像在听故事,有时候又觉得像是在看表演。自己一旁,静静的倾听着,从而了解他们语言背后更多的深意!
昨晚看向往的生活第九期。邀请到的嘉宾是:李冰冰,任泉,他们俩一起来到蘑菇屋。晚上大家一起吃过了晚饭,冰冰和任泉聊起了他们上学时,还有刚刚参加演出那会的经历。
聊着,聊着……李冰冰说到:“哎,真的是,命运真是很神奇。”
它会在某一个时间段,或许你会被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件事情推动着走。人的命运就在那一刻发生改变了。
她叙述着自己是怎样,从一个师范上课的学生,辗转又考到上戏,并且成为了一名演员的经过。
她这些感慨自己的转变,让我想起了很早以前。那是已经步入秋季了,气温渐渐转寒,那一段时间天气一直阴雨不断。我和妹妹住在几十平米的小平房里,屋里放着一张木板床,还有一个小木桌上面放着电视机。平房空间很小,开了房门,可以清楚看的到院子里的雨水。我和妹妹面对面坐在木板床上,电视机是我们唯一打发时间的工具。
当时中央电视台,正在热播的实话实说栏目。那是我们每个礼拜,都会准时收看的节目。而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期的实话实说节目。报道的主人公是:“女孩的妈妈患有精神病,在孩子一岁左右的时候,有一次宝贝不停的哭闹,当时家里没有其他人。患有精神病的妈妈在她情绪暴躁,神志不清,十分愤怒的情况下。她将哭闹的孩子整个地抱起,冲进厨了房里,紧接着妈妈把小孩的脸整个按压在,正在燃烧的煤气炉火上,导致宝贝小脸部,五官,以及双手严重的烧伤。
经过医院的救治,家里花去了大笔的医药费,孩子的命算是保住了。却因为烧伤毁容,十根小手指,因为烧伤后皮脂粘连,手指互相而且粘连在了一起。
对于一个小小的孩童,对于一个小女孩儿而言,严重的毁容,失去了容貌,这一切一切将意味着什么?
她失去了如花的美丽,她失去了向阳的微笑,意味着命运向她关上了那扇人生的大门,也将她永远的关进了黑暗的角落里面。
真的,不敢继续再往下想了。
重度烧伤的后遗症,导致女孩的双手残疾,双手不能够灵活的做事情。也因为重度烧伤,她的五官看起来很恐怖。家人害怕她出去了吓到其他孩子,就让她静静的呆在房间里。
直到八岁,小女孩不曾上学读书。一个人闷了就趴在窗台上,看看外面嬉戏玩耍的孩子。这样灰暗的生活,一直到有一天被一个陌生的来人打破了。社区里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人口调查,来到小女孩家里,看到户籍上人数和家中的人口数字不相对,经过仔细询问得知了情况。当时在他看到小女孩的第一眼时,感到非常的惊讶,竟然在自己管辖的社区,就在这栋住宅楼房间的角落里,竟而有这样一个小女孩的存在。
了解到孩子毁容前前后后的来由,以及当时医院给出的治疗结果,还有后期通过整容,能够康复的治疗结论。没有犹豫,他第一时间帮忙联络到了,当地的红十字会医院,还发起了他们社区的爱心捐款。并帮小女孩募捐到了,整容治疗所需要的费用。两年的时间,经过断断续续三次的整容修复手术,小女孩的五官终于可以清晰可见,手指经过分离手术后,可以自己拿筷子,拿笔了。
这一期的真人真事报道到这里就结束了。
然而,这一件事情给予我内心的触动,却是猛烈且又狠狠的震撼一击。看着门外面的雨和电视里面的画面及为的相似。这样真实的报道,这种振奋内心的感动,好似也为我没有希望,没有未来的人生,打开了一扇大门,让我看到了一丝光亮,照亮且温暖着自己昏暗的命运!
带着万分亢奋的心情。我觉得这个时候,自己应该做些什么。看到节目下方,实话实说栏目的联系电话,电子邮箱,还有信箱的联系方式,我想给他们说说自己的故事。
二零零五年,那时家里还没有电话,当然更不知道电子邮箱是个什么东西了。我选择了第三种方式,也是一个最笨拙的方法,写信给节目组。
当时我拿起笔,这时候忽然才发现,所有的事情,自己内心里想的,竟然不知道该从何下笔写。
况且,小学四年级毕业以后,从那会到现在,已经有五六年时间没有再拿起铅笔了。虽然自己当时的功课,语文还是个优等生呢,自己竟然没有写过一篇完整的作文,更别说现在要给别人写信了。我开始着急的抓耳挠骚,内心更像是有千万只蚂蚁在身上乱串一样,却理不出个所以然来。这时候,有了一个笨拙的想法,我让妈妈帮我找来字典。信的开头写上自己的名字,不会的地方,不会写的字,就开始翻查字典。
就那样,一个字,一个字的写。已经记不得了,那封信究竟多久才好的?有时候想一想,自己这种死磕到底,而且一根筋的臭毛病。真不知道是优点,还是个缺点了!信件发出后,我一直交手以盼的等待着回信。然而自己写的书信就像石沉了大海一般,没有一点回音。忍不住的,我又继续写了第二封,可是依然无果。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直到最后,时间磨灭了我心中最后的一丝期许。
随后,也是这件事情过后的第三个年头。一次偶然的机会,电视台的记者来我们家里做报道。那一次很清楚的记得,大概惊动了我们大半村子的人呢。记者临走时,让我写一篇大致介绍自己的文章,好帮忙发到社区群。
那会我的胳膊变形到,已经拿不起笔来了。想来想去,我就用妈妈的手机,好像写短信哪样的,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保存到草稿里。等着都写好了,再让妈妈用纸帮着抄写出来。
那会没有智能机,手机是那种老式塑料按键行的,屏幕只有豆腐块那么大。一个拼音的字母,一根手指,我就那样一下一下的按。手指磨破了皮,指甲开始渗出血来。妈妈在帮我抄写信件的时候,看着屏幕一边写一边流泪,我在一旁看着。觉得自己像个犯了错的孩子,我觉得自己不应该要的太多,或者奢求的太多了(想拥有健康,想要能够站起来)。
当时记者拿到信时,他问:“这是你写的吗?”
我说:“是啊!”
可是在他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一丝丝的不确定,还有不相信。也许是他不相信,一个仅仅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的人,竟然会写出那样的东西。又或者说,他觉得信件里面的内容,太过于不切实际了!
可最后这件事情的结果,依旧是以不了了知,而终结的。
经过这两件事情的发生,让我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命运多么的坎坷,亦或者是你的人生经历着怎样的不幸。如若是没有一技之长,如果你身上没有他人引以为傲的闪光点,只是单单希望他人的施舍帮助,这是万万不行的。
然而,说到优点,说到一技之长。自己能够拿的出手的,仅有喜欢唱歌这一项爱好了。
哈哈……
依然是一次的意想不到,依然是一次看似无意,却又大大改变了自己的机缘巧合。
我参加了一个网络平台举办的唱歌比赛。即使当时的比赛过程,也是异常的不易。最后自己却拿到了陕西省的比赛冠军。
这对别人来说,可能不过是一次小小游戏罢了。然而于我来说,它却坚定了我的自信。
并且深切的感受到。别人可以做到的,只要给我一次机会,自己绝不会比其他人差。也让我更加坚信,生活会给予你想要的一切:要求就会给予,寻找就会发现,敲门就会打开。
你所追求的,内心所要达成的心愿。只要朝着想去的方向,迈开步伐,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即使是前路再过的崎岖难行,只要自己不放弃,终有一天终能抵挡!
二零一四年起,我开始关注自媒体圈子。也被一群阳光,温暖,有爱的(修身齐家)家人吸引着。二零一五年年初,在好友蓉蓉的鼓励下,我写下了自己第一篇的原文日志。
当时写日志的初衷。我希望文字可以带着自己的期许,带着自己血液里的温度,通过文字的传递能够去温暖他人。随着点点滴滴的记录,娓娓道来叙述着自己的故事,展示并且上演着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希望自己文字可以带给他人不同的感触,从而看到在这个世界的某一个角落,还有一个这样的女孩,她的存在着。即便是:她的人生并不是那么样的完整,她却以不卑不怯的态度面对着生活。
如果有一天,能将这些所写的文字,可以影印成书籍,达成自己的心愿,那可真是如愿以偿了。
“时光匆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喜欢用这个词,来形容时光的流转即逝!一眨眼,没想到三年的时间过去了。从那会自己开始关注自媒体,再到自己坚持写日志,一晃竟然这么长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有人问:“你有梦想吗?”
是那种:甚至想起来就夜不能眠,心能够为之激动颤抖的梦想。
你有吗?
深夜我躺在床上,也心里在一遍遍反复的问着自己。
杨盼:你有吗?
即便常年卧病在床,就算是日以继夜承受着病痛透支的煎熬,且已经骨瘦如柴了。每喝一口水,吃上一口饭,都要使上自己所有的力气。躺在这里,身体的疼痛已经使我感觉不到自己手和脚的存在。在你平淡无味的生活里,在你不断折腾的坚持里,你有为之骄傲,且而彻夜难眠的梦想吗?这时,心底里有一个呐喊的回声,我有……
我有能够让自己彻夜难眠,为之激动颤抖的梦想。
“我要出书。”
我更要用自己的行动,并且付诸实质性的努力,要让自己的梦想成真,要用自己的故事,去激励感动更多的人。要告诉他们,蜗牛漫步,亦能重生。还有什么是你们所不能做到的。
直到那一刻,直到斩钉截铁听到了我内心恳切的答案。那一秒自己清晰的感觉到,心脏在我胸腔里铿锵有力的跳动着,那一种奋劲澎湃的声音,证明了我还活着,为梦想活着。
我相信,时间它亦像是一双,强大有力的双手,且会把你打磨雕刻成最想要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