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的滋味散文
刚成家的时候,住隔壁的同事,也常常满脸笑容的说:“你蒸的馒头真好吃,又白又劲道……”而我也常常戏称:“哪天混到吃不上饭的时候,我就蒸馒头养活自己!”
斗转星移,当年的一句戏言,如今真的“应验”了:下岗后,靠开小店维持生计。又突发奇想搞起了“副业”——自己蒸馒头卖。生意不温不火的,每天蒸多少,卖多少,累是累了点,也乐在其中,总是满足的自寻开心:“生意好,没办法!”
其实这自己蒸馒头卖的想法,最初并不是“财迷”得想多赚些钱。(细算算,蒸馒头费工费时费力,一天下来,也赚不了几个钱。尤其是这大热天的,那馒头锅的腾腾热气,也真叫人难受难熬的。)只因一家人都特别喜欢吃馒头。以前开书店的时候店里没办法自己蒸,只好去街上买那馒头又白又大的馒头。可吃馒头店里的馒头,一下子觉得饭量涨了很多,本来能吃两个馒头的,现在吃三个还觉得胃里发空;最重要的是:总是觉得那馒头吃起来不知道哪儿不对劲,怎么也吃不出馒头原有的滋味来。于是,得出个结论:街上卖的馒头都不是手工做的,不受吃。如今,换了新店,带个厨房,就自己蒸馒头吃,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这才叫馒头呢,吃着真有味!”偶尔有顾客来,正赶上馒头刚出锅,都赞道:“这手工馒头,闻着都香,卖不卖?!多少钱一个?!”于是乎,这馒头就越蒸越多,慢慢的,也形成了不大不小的“规模”了。
与一个常客闲聊起这蒸馒头:“我家以前也蒸馒头……我那些机器一万多呢……大量做的时候,没有机器不行,手工揉不过来……不过呢,还是你蒸的馒头好吃!”“为什么这机器做的馒头跟手工揉出来的馒头,味道差那么多呢?!不光是因为机器是冷的,人是热的吧?!”我真的想解开这个一直缠绕在心的“谜团”。而那人只是面带神秘的一笑了之。
曾经,油条里放洗衣粉,为了让油条又大又松软;豆芽里放十几种药,能让小小的豆芽菜“扭转乾坤”的传闻在报纸上见到过;而面粉在出厂前就已经放好了“添加剂”也是几次叫停却一直在添;而小小的馒头在厨房里的“猫腻”却只是道听途说:诸如发泡剂、添白剂、滑石粉……都可以放进小小的馒头里,只为那馒头又白又显大,却不管好不好吃,能不能吃。难道这小小的白面馒头的背后,真有那黑了的心肠?!
终于,那“阴魂不散”的“谜团”被弟媳“道破天机”。
一天,和弟媳聊起我开书店时,常去买馒头的那家馒头店,因为她妹妹去那里“学艺”,想自己也开个馒头店。弟媳说:“大姐,你这馒头是自己琢磨出来的‘方’吗?!等有时间,让我妹妹来,你们俩交流一下经验。现在,哪家馒头店都有自己的‘方’!而一个‘方’值不少钱呢。”我一时大脑处于“短路”状态:“‘方’?!什么‘方’?!蒸馒头还要‘方’?!”久做生意的弟媳淡定自如:“就是和面的时候加一小包东西,面发好了再加一小包东西,那就是‘方’。人家的‘配方’都是花大价钱买的,对外人保密。”
自打开始卖馒头,我跟顾客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咱这是纯家里做法的手工馒头,长得没人家(馒头店里的机器做的馒头)好看,没人家白,但有馒头味,好吃!”尽管常来的顾客说的最多的是:“还是自己家蒸的这馒头受吃!外面卖的怎么吃也不是味!”我这心里还时时的觉得不安,还曾去街上买回馒头和自己蒸的做过对比:个头,确实没人家大,也不像人家的那么白得耀眼,更没人家的那么暄。称称重量,却比大家的重很多。心想:可能是自己年龄见长,“武艺”下降了。于是总是带着愧疚的心理时不时的多给顾客一个两个馒头,做为“精神补偿”。一天,一直来买馒头的工地老板的一番话,把我从“内疚的苦海”中解脱出来:“……我们的工人吃街里馒头店的馒头,吃五个还不饱,吃你做的馒头,三个就饱饱的……”
厨房里,传来先生那底气十足的声音:“家常馒头出锅了!”
习惯性的拿起一个刚出锅的馒头,掰了一小块放在嘴里,细细的咀嚼着自己蒸的没有任何“方”的馒头,品出了比以前更加香甜的滋味——那香,入口;那甜,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