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跌宕的岁月中,安然行走,携一缕清风悠然而往,守一份淡泊明理是非,随心,随性,淡然的活着。于安然的尘世,随意的路过,在这个笔墨如流的时代,涂抹这心绪。铺开一纸素白,用凌乱柔弱的字,温润每一份曾经。把旅途中的喜乐,融进安然的岁月里。
途经岁月,浅写回忆散文
低头,轻嗅,那是岁月漂流在红尘的声音,清幽而明媚。时常在午夜梦回,那些故事里的曾经,尽管都模糊的不成样子。于是开始在每一个悠远的时刻,煮上一杯新绿,升腾的雾,萦绕了岁月的点滴。在偶尔的思绪万千后,总是借着慵懒的笔,轻柔的刻画着往昔。
总是喜欢文字的,我一直认为文字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姑娘,她懂我的思绪。她用灵动的姿态,婉约了四季。执素笔,在笔尖凝结出的故事,不曾喧嚣,却温润如玉。我把心悄悄的安放在纸间,不求安暖,但求安宁。把所有积蓄的回忆,轻轻的叠加,慢慢的记录,留下一抹夕阳般的故事,不刻骨也不遗弃。有些话只是适合放在心里,或许,偶尔的感性,会在笔尖流淌,轻轻的,不惹岁月半点,不惊红尘半分。
说来也是微微有些怪异,喜欢清茶,更贪酒杯。也许,是走的路多了,开始喜欢回忆。有人说“你年方弱冠,何来满目苍夷?”轻轻的付之一笑,不懂得,解释又有何必?如今喜欢的不再是烈酒入喉的辛辣,而是慢慢的轻泯,慢慢的回味。我知道,当我回味的时刻,所有忘记的人事,都那么清晰。一个人安然的小酌,闲置时光,这不是突兀的喧嚣,不是刻意的麻痹,而是沉淀着往昔,一辈子,总有些东西需要刻意的回忆,不至于忘记。喜欢游荡在清幽的小巷,邂逅一缕清风,一行青苔,一把油纸伞以及,一卷安然的晚霞。喜欢用眼睛去听云卷云舒的淡泊,更喜欢用耳朵去看烟雨江南的低吟,还喜欢鼻尖会传来的远方不知名的花香,我想,她一定明媚如新。
红尘的故事蹉跎着岁月的笔,所以,我更喜欢在安静的时刻,在纸上写下曲曲折折的故事,不为取悦,不为喧嚣,只是淡淡的述说,告诉自己。一生不长,却使得我们步履阑珊,于是我学会了放逐,放逐红尘的思绪,一路上看惯了来去离别,匆匆的聚散也使得我们对遇见,即恐惧又期许。故事看久了,如果还未曾麻木,那么,请借着一支红尘的笔,去刻画所思所想,哪怕有些回忆刻骨,疼痛。
每一次相遇都当成珍贵的恩赐,回头,你会看到不一样的自己。心若是疲惫了,请就着故事囫囵吞下,把痛苦,不甘,都释放在一杯酒水里。若是愿意相信,那么,你会知道,这时间依然美丽,哪怕是一次擦肩的相遇,也有着足够的缘分,不要责怪你的前世,他已经在很努力的记忆。疲惫不堪的时刻,就寻一道场,远离羁绊的岁月,虽有逃避之嫌,却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借着袅袅檀香雾,清洗心中的不定,用素静的心,包容万物纷争。坐一个淡然的自己,在时光的长河中,采轻痕一叶,浅蘸笔墨,不骄岁月,不躁红尘。从容不迫的面对。
所以我是羡慕诗人的,他们总是能用手中的笔,去吟唱一腔风景。而我,只学会在某个安静的时刻,歪歪扭扭的刻画心情。更佩服那些勇于面对人生波涛的人,我知道,他们有坚强的灵魂。有时候我在责怪自己,普通一个拾荒者一般的匍匐在回忆的路上,不离开,也不前进。后来也就释然了,不是心不够坚定,而是有些事,舍不得放弃,以至于自己的行囊还装满了爱恨的故事,不想清理。因为我知道,装在心里的东西,都是舍不得放下的,又何必为难自己!
经过了红尘的历练,也知道不是每一个过客都值得珍惜,开始学会挑剔。离别,多了也就无所畏惧,慢慢的学会终究有人离去,父母离世我也曾放声哭泣,而后依然继续。明白了弹指间时光便已经远去,可以回忆,但不用在意。我还是学会了在惆怅中寻找开心,来自心底的寒冷在阳光下也会消散,即便寒冬,你若愿意,它也不太冷。有那么一种情怀叫淡雅如莲,清淡如菊,所以,我在安静的夜,学会梳理心绪,把一些断断续续的回忆,写进凌乱的笔记,若是有人路过,会看见,别致的情绪和婉转的安静!
是时候了,收拾了一夜的故事,有些疲惫的眼睛,请原谅我的笔,在记载着往昔。岁月,还是不着痕迹的,流淌过谁如花似锦的脸庞,在浇灌出沧桑的花朵,开放在安静的笔端,绽出极致的美丽,回忆,也开始安静的褪去,不言,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