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枝上著春风散文
知道杏花村是在儿时吟颂的一首诗中,诗朗朗上口,却不知其深意。骑在牛背上的我,对那一句“牧童遥指杏花村”,却是印象特别的好,因为知道“牧童”就是指我们放牛的孩子。
大一点时,读这首诗,再看书中的解释,知道杏花村就在我们池州贵池。虽正宗杏花村离我们村子还有一段路,但读着这首名扬天下的《清明》诗,我总会感到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毕竟杏花村在池州,而我也是池州人。
在江南的每一个村落,几乎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总有那几棵杏树或桃树,灿艳着春天。有些树也并不是特意栽植的,夏天吃的杏核或桃核,随手一丢,来年发芽长大,没人砍拔掉,他就自己任意长高,开花结果。所以,随处可见。
每年阳春三月,被春风拂过的江南,花红柳绿。此时的杏花便在烟雨中绽放,每村每庄就有了粉中带红的杏花。江南有杏花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处处都有,见多不怪。而为什么就我们池州的杏花村名扬天下呢?究其原因,这全依仗了晚唐著名诗人杜牧的名气和他在池州为官时写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清明》诗了。这首诗无论在达官贵人,文人骚客,抑或是村夫乡妇的口中都能随口吟出,传带着孩童从古至今一代一代地吟诵着。
九十年代,我在杭州打工时,老板问我是哪里人?我回答说是安徽池州人。他说不知道池州。我随口就吟出《清明》这首诗来,并说我的家乡就是诗中的杏花村。老板笑了,说这首诗我知道,杏花村应该是个好地方,只可惜没去过。我也笑着说:有时间可以过去看看,我给你当向导。老板连说一定去一定去。
可见杏花村因着《清明》这首诗,名气到比池州大了。
正因为有了杜牧的这首《清明》诗,后世文人墨客便慕名而来,寻找诗中美丽的杏花村和那醉人的黄公酒。赏杏花,饮香泉,吟诗词,一拨接着一拨,使杏花村的名声代代相传。一首接着一首描写杏花村的诗作,成就了杏花村“天下第一诗村”的盛誉。到清代,更有杏花村人郎遂遍搜描写杏花村的诗文、风俗典故;多方查考古迹遗址、山川美景等编著成《杏花村志》,并有幸被清《四库全书》收录。
这就更为杏花村在池州正了名,定了位。
有了这些十几个世纪的历史文化积淀,杏花村便演绎出了景色迷人、人文厚重的“杏花村十二景。”可恨的是,在日寇侵华的时候,杏花村也遭到日寇惨无人道的屠戮和飞机的狂轰滥炸,致使杏花村遭受到了史无前例的摧毁。一时间,村野上又增添多少愤魂怒鬼,去索那日寇的兽命······
解放后,杏花村人耕田植杏,重建家园。春风春雨化芬芳。没过多久,杏花村便又有了鸡鸣犬吠、田地无荒、花香四野的田园安居画面。但“杏花村十二景”在战火的洗劫下,好多景点已荡然无存。如著名景点曾供奉池州“鬼神师”南朝昭明太子的“昭明书院,”俗称西庙;有着传奇色彩的“铁佛禅林”等寺庙建筑已难觅踪影······但这并不能抹去杏花村人对杏花村的记忆,那“香泉似酒,汲之不竭”的黄公井,依旧散发着千年的醇香,那酒润的诗句依然在杏花村的天空上,化作飘飘洒洒的杏花春雨,落在人们的心头,经久不散,回味千百年。于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杏花村又获得了重生。在历届池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决策下,才有了杏花村超前宏伟的规划、大张旗鼓的宣传、成效显著的引资······才有了杏花村不断恢复的古景古貌、令人陶醉的山水园林、四季都有春意闹枝头的美景·····使在日寇血腥侵略中被炸毁的杏花村,又快速地恢复勃勃生机,春意盎然。
在九十年代初,为纪念抗击日寇和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原贵池市委、市政府在杏花村内,建起了一座规模宏大的烈士陵园。在那松柏翠绿的山岗,矗立起一座直耸云霄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每到三月,陵园内外杏花怒放,那带红的花瓣是烈士们的鲜血滴滴染成的吗?每年清明节一到,池州众多的人群涌向杏花村中的烈士陵园,他们为烈士敬献着鲜花,向永远长眠在杏花村的烈士们深情地鞠躬,向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可以告慰先烈们的是,他们用生命换来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他们用鲜血浇灌的杏花年年盛开壮美的花朵。而池州也将会把烈士们的丰功伟绩永久地载入史册;烈士们的英灵也会永久地存在每个池州人的心中。
杏花村美丽的古十二景就在这种背景下,尽情地展开着她那无穷的魅力。你看“平天春涨”犹如一位楚楚动人的仙女,在春姑娘的拂动下,梳妆打扮,婀娜动人;“黄公酒垆”的黄公酒醉倒八方游客,就连八仙之一的铁拐李也流连忘返;“铁佛禅林”又以它雄伟的姿态迎接善男信女们的膜拜;“三台夕照”的落日晚霞洒在杏花枝头,开放出醉人的娇红······有些景点和人文景观在恢复和建设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古杏花村十二景将会以古意新颜的面貌呈现出来,而且还会有新的亮点在等待着游人的到来,等待着四方宾朋的赏识。
“杏花枝上著春风”,杏花村饱经沧桑的历史证明,只有国家富强,百姓安居,社会稳定,历经劫难的杏花村才会焕发她亮丽的色彩。在新的起点上,那鼓舞人心的春风一次又一次地让杏花尽情的开放。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展现“十里烟村一色红”的美丽图画。
作为池州的一个百姓,我由衷的感怀,杏花村的明天一定会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