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之间的关系很好,但无法永远在一起,就像爸爸妈妈。
妈妈去世后,老爸落寞了很长一段时间,这落寞是从指甲缝里都能渗透出来涩涩和凄凉,看上去,老爸一下子老了。虽然他鼓励我们人要经得起悲喜才会坚强,可是他却颤抖着握不住一杯水。看到老爸脸上骤然叠起的纹路,我忽然相信了那样一句话:原来人的老,并不是一年一年持续的进程,而是在瞬间发生。
用很多办法,想让老爸年轻,包括帮他买衣服,剪白头发,鼓动他到老年活动站打乒乓球。想着人老了,心不要一起也老了。
那天吃过晚饭,和往常一样收拾碗筷,老爸倚在沙发上看电视,眯着眼睛吸烟,烟雾缭绕弥漫,淹没了整个房间,我绕过烟雾贴近电视,看到一位长相奇特的人呜哩哇啦的正说着一咕噜一咕噜的蒙语。我问,老爸,能看懂吗?
老爸好象从岁月深处醒来,忙换台,嘴里不忘说一句,这么多的台,没一个好看的……再回厨房收拾碗筷,妈妈的影子便来了,有时候,我们都是这样的伤心,只是从不表达。
女儿忽然的心血来潮,定要让爸爸陪着她去买东西。那天他们去了很久才回来,回来后一老一小都很乐呵,说是跟随一群锻炼身体的老年秧歌队走到了广场,并且看了一会秧歌,买了东西,最重要的是,女儿一不小心捡了五元钱。
捡到钱的女儿眼睛一直是亮晶晶的,要知道,女儿从小就是个财迷,这一点她自学成才,四岁的时候,自己就跑到商店,在地上捡起一硬纸壳,“啪”地往柜台上一甩,底气十足地喊:给我来一条娃哈哈!那一天她无功而返,面子和嘴受到了双重打击,至此知道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第二天,女儿又央求老爸出去散步,当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了,可惜没达成心愿,这样如此重复了几天,散步便成了老爸一个人的习惯 。
想着有时间陪老爸出去走一走,总是被一些莫名的理由绊住了手脚,有时是刚走到楼下便遇到了老同学,一聊就没完没了,有时下了班身心疲惫,直想奔家里那张温暖舒适的床和床上那些乱七八糟的书,还有的时候,什么也不为,只是不想和老爸出去走……
于是就有了那样一个傍晚,老爸吃过晚饭,和往常一样穿上鞋,看一眼把头扎在玩具堆里的女儿,似有意又似漫不经心地说,昨天晚上,我又捡到五元钱……
女儿的心里防线太过纤细,哪里禁得起这样的诱惑,于是到处喊:我鞋呢?
女儿果然又捡回了五元钱,并且持续不断,看着这一老一小每天胸有成竹地出去“捡钱”,我的心竟然很烦乱。
女儿捡到钱的第五个傍晚,我象个侦察兵一样尾随在他们身后,其实我一点都不好奇女儿能否捡到钱,只是很好奇老爸是怎样把钱藏起偏让女儿捡到的。
一老一小轻松地走在马路上,身边是流动的人群。他们走到第一个路口,女儿仰起小脸问老爸:姥爷,该捡到钱了吧?老爸回答:哪能不走到一半就捡钱呢!女儿继续在老爸的屁股后边颠颠地跑,偶尔歪一下脑袋会看到她露着洁白的牙齿开心地笑,像一朵向阳的葵花。然后我看到了一家超市,老爸给女儿两元钱,在女儿从超市转悠的两分钟内,老爸迅速完成了他的儿童时代“捉迷藏”的游戏,女儿出来“啊——”的一声就发现了……
整个流程很像现在的人际关系,老爸的“藏”和女儿的“啊”都有点假。
我快步跟上他们,悄声对老爸说:您的手段稍微逊了点,不过胜在有心思。老爸竟然羞涩地红了脸,红得我一肚子酸。
我说:老爸,以后有时间,我们常绕城墙走走,您看,因为常年不运动,我都开始发福了。
夕阳里,我看到老爸脸上的皱纹慢慢舒展开来,这是我曾无比敬畏有棱有角的老爸,现在,除了胡子,已没有任何扎人的地方了。
黄昏来临,明亮灼人的天空,开始容颜模糊,我和老爸以及女儿走在小城边缘。路旁,是大片的玉米,已经抽穗,散着香,夜影下,微风中,迷蒙浩荡,这是自然与自然的绝唱吧。习惯了城市的阳光透过污浊的空气和嘈杂的声音拍打到脸上,猛然间清纯扑面,幽香弥漫在头发肌肤眼角,所有的血液都温暖起来。
我说:老爸,我闻到了玉米的香味了,真好!老爸沉默,过了好久,似有遗憾地说:好几年不下地干活了,这把老骨头可能再也没有那个福份了……
我懂老爸的苦闷和怅惘,只是无法安慰。
天色很快暗下来,而香气依然,此时许多得了脑血栓后遗症的老人从对面走过,一只手窝在前胸,脚步像残缺不全的鼓点,凝重、迟缓、执着。我说:老爸,您看他们,迈着多么“铿锵”的“血栓步”,胸膛里也一定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种种设想,他们和您一样啊,都曾与花草昆虫,庄稼土地,明月清风相伴过,那些日子,是我们这些小辈所未曾生活过的啊!
天黑的时候,我们走到了广场,许多人正在跳舞,千姿百态,各有各的难看。在广场昏黄的灯光下,我和老爸同时看到了我们曾经的校长,他辉煌一时,又暗淡半生,此时已是花甲之年,看着他虽有些笨拙但无比欢快的舞步,我忽然觉得,人有时只有放下一些东西才能让自己的心灵重新启程,像我们的校长,所有的成功与失败在他笨拙的舞步下已不再有任何意义,他所获得的,只是一份简单的快乐,而老爸,也应该放下一份沉重的心灵负担,放下妈妈不在的现实,把自己重新融入到人群中,我呢,也许更多的,是放下许多约定俗成的忙碌借口,帮助老爸去寻一份幸福,因为谁也不知道,我们陪伴老人的岁月,还有多久……
我说:老爸,明儿你也来跳舞吧,你的长腿跳起来一定比校长好看。
老爸轻微地笑,抽一口烟,烟雾弥漫成一个温暖而平和的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