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除夕,农历兔年的最后一天。虽说这时候单位的上下班制度宽松了不少,但我习惯成自然,还是起床了,尽管对暖暖的被窝恋恋不舍。
我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走在寒风冷雨的上班路上。
远远的我就看到他们俩了——河道清洁工,一身橘黄色的救生衣很是醒目。走近了,看到船上已经打捞上了不少垃圾——塑料袋、数枝、水浮莲等。“过年也不休息?”“今天可以早点下班呢。”站在船头手持网兜的女清洁工一边捞着水上漂浮物,一边回我的话。男的在船仓掌着舵,抽着烟向我点头微笑。他们是夫妻俩,已经干了很长时间了,我每次或早或晚路过都能看到他们在河里忙碌的身影。
路过浮桥的时候,河里传来跑调的歌声。顺着歌声寻去,几十米开外看到有手臂在水里左一下右一下划动,激起一团团开心的水花。呵呵,勇敢的冬泳者!我好象也受到鼓舞,不由得把缩着的脖子伸了伸。
走进办公室,打开电脑,我坐下来敲下了这些文字:
祈福2012预言远离人类
1月4日,《挪威海滩惊现20吨死鱼,是否末日来临预兆引猜测》的消息出现在网上,另一则国内的消息是《我国最大淡水湖遭“填湖开发”水位持续低枯》,导读称:水域面积萎缩至不足200平方公里——这是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的最新“生态图”。水位持续低枯的背后,令人忧心的是人为破坏肆意开发现象的日趋严重,有关部门保守估计已有上万亩鄱阳湖水域被侵占。
难道那神秘的2012预言真的要成为现实?!作为个体,我当然希望它仅仅是一个虚幻的预言,但是我们看见、听见地球上每一天每一刻都在发生不同的自然和人为灾害,这不得不让我们感到不安和透心的寒意。因此,对于这个小小的、微不足道的预言,不管真假,我们都要重视她,并一起面对,共同努力,让她永远成为警醒我们人类的一个预言!
林语堂先生说:睡在自家的床上、吃父母做的饭菜、听爱人给你说情话、跟孩子做游戏是他的幸福。我也希望每天都拥有这样的日子,我想,这也应该是所有普通百姓的愿望吧。
既如此,祈福2012预言远离人类。
我把这篇稿子用QQ传给了中国水利报的编辑。
我说:你删。
我说:你该把稿费寄给林语堂先生。
编辑传过来一张开怀大笑的图片……
1月23日(初一)
携妻带子去看望父母。
父母在妻子所在的高校看管教学楼,没假,加上父亲认真,我没能说服父亲短暂地擅离职守。父亲说:拿了人家的钱,就要尽到责,这是本分。因此,尽管我们在同一座城市,但我们还是没能一起共度除夕。
刚把父母接到一起生活的时候,母亲老是寻思着要回去侍弄那几亩地,嚷嚷着住不惯:这样闲着,骨头都变懒了,青菜都要买,还贵。我们一边安抚:慢慢就好了,人都有个习惯过程。一边打听给他们找份合适的活计——这不,看教学楼。
母亲带着我们在校园里溜达,这时候,偌大的校园显得空旷而安静。看得出来,母亲对这里已经很熟悉了,哪里是教学区、哪里是宿舍区、哪里又是生活区,北苑食堂在哪里,南苑食堂走哪里更近……母亲好象站在家乡的田埂上,熟悉自己田土的方位一样。母亲仿佛知道我的心思似的,说:“没事我就在学校里转悠,捡捡矿泉水瓶,从8月份来到现在捡了一两百块钱呢。”
母亲还说,现在有好几个女同学都喜欢和她聊天,天气好的时候,就坐在草地上晒太阳、闲聊。
“开学的时候,她们说要带家乡的年货给我尝尝呢。”母亲有些自豪地说。看到母亲的样子,我心安不少。
1月24日(初二)
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突然飘起了雪花,随风吹起的棉絮一样,洋洋洒洒飞舞着,布满目力所及的天空。
“下雪啦!”我们聚在玻璃窗前看着这群天地间的精灵,旋转着曼妙的身资来到人间。儿子在玻璃窗上哈了一口气,手指在上面写着“哈哈下雪了”。对面的窗户打开了,一股脑儿探出五六个脑袋,对着雪花兴奋地指指点点,不时还伸出手去捕捉飞扬的雪花。
儿子和他表姐安奈不住,一阵风样溜出去了,在小区的草坪上和雪花零距离接触。
看着他们在雪花飘飞里追逐、打闹、掷雪球的身影,如此相似的情景不断在脑海里闪现,那不就是童年的自己吗?只是,时光隔了三十年!
那时侯,雪下得比眼下大多了,古人说:鹅毛大雪。我认为说的是事实,不是夸张。到处都是白茫茫啊,一脚踩下去,浅处也没脚脖子,就连觅食的鸟儿也休想凭借体轻不留痕迹,那一行行爪印在雪地上清晰可见。
我们疯了一般在雪地上奔跑、翻滚、打雪仗、逮麻雀……
“姑爷,看雪!”小舅子三岁的儿子拉着我的裤腿,把我从记忆里拽出来,要我把他抱起来看。我蹲下身子,让他骑到我的脖子上。他兴奋地在我头顶上拍着小手:“下雪了!”
小时侯,我骑在舅舅的脖子上看电影,如今,舅舅也老了。
1月25日(初三)
爬峰山。
峰山位于赣州市的南面,是江西省重点风景名胜区,最高峰——宝盖峰在清代就列为赣州八景之一——宝盖朝云。上山有盘山公路,驾车可直达峰顶。清代同治版《赣州府志》这样描述峰山:“崆峒山,在城南六十里,古名仁空山。自南康数十里蜿蜒而来,章贡二水夹以北驰,为一群望山,其最高者,为宝盖峰”。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不让汽车上山了,执勤的交警说:上面道路结冰,为避免事故,所以封路。我们不甘心,把车停在路边,决定一路走上去。
我们一边欣赏沿途的雪景,一边闲聊。
妻子的表妹在深圳一家公司干得不错,年前加薪、升职、出国,好事全懒上她了,引得表兄妹们一阵羡慕。小姨子年前开了家卖副食的小店,生意很红火,这不,他老公正抓紧年初这段空闲时间装修店面,准备扩大规模呢。表弟研究生毕业也签下了就业合同,如愿留在了北京。想起那段求职的日子,表弟感慨万千:我要是没有留在北京,这段投简历、笔试、面试的经历可能就成了北京留给我的一个个伤口,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愈合。现在好了,这些伤口处已经开满了鲜花,倒成了我时时愿意回顾的一种经历和历练,这是我的财富,感谢他们!
我们没有走到山顶,这没有关系,只要我们用心寻找,路上的风景也很美丽。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在路上,峰山宝盖峰只是一座山峰。人生的路上,这群年轻人将翻越更多的山峰,相信他们!
1月26日(初四)
妹妹一家来看望父母。本来说好年前就要来送年货,孝敬父母的,因为生意走不开,拖到现在。
前两年,妹妹和妹夫用打工积攒的钱在老家开了家卖建材的商店,妹妹在店里打点,妹夫接到活在外面做,真正的男主外女主内。
妹夫说现在家乡在搞新农村建设,家家都在搞建设,帮人家接水管、布电线、装灯和热水器,生意忙不过来。这不,为了跑远路,也少遭些风吹日晒的罪,花了几万块钱买了辆车。
外甥女今年高三了,六月分就要高考。期末考试还不错,上二本线没问题。我说:“你努努力,争取上一本线。”外甥女很自信地回答:“没问题。”“到时候,我们一起送你去上大学。”我指着一大家子说:“唐老板(妹夫)包路费。”
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开吃。
1月27日(初五)
八点没到我和母亲就到了医院,母亲今天要检测血糖。
母亲患糖尿病已经很多年了,原来一直吃药,效果不是太好。年前检查的结果是空腹血糖14点多,餐后2小时血糖19点多,母亲注射胰岛素。
医院人不是太多,很快我们就做完了检测。结果没有我们预想的好,但效果也还可以:空腹血糖10点多,餐后2小时血糖12点多。医生安慰我们,降血糖要慢慢来,不能一下降得太快,只要控制饮食,坚持治疗,血糖一定能得到控制。我向医生表示感谢并道别。
母亲心情很好,说:“你陪我慢慢走回去吧。”
“你们小的时候吧,缺吃少穿,那日子过得真是苦。”路上,母亲打开了话匣:“你父亲兄弟多,分家的时候每家只能分到一间房,一升米。”为了尽快摆脱困境,母亲一边起早贪黑地干活,一边省吃俭用。那时侯母亲一日三餐就用稀饭对付自己,那稀饭稀得都能照出人影。
“好不容易从牙缝里挤出了一栋土砖房,又要供你们读书上学,日子过得一直紧紧巴巴。”母亲叹了口气说:“眼见着日子越来越好,我又落下了这病。真是能吃能喝的时候没吃没喝,有吃有喝的时候我又不能吃不能喝了。”
我和母亲开玩笑:“你一辈子都给我们省钱。”
母亲拍拍我:“这日子已经很好了,当初想着能吃饱饭就行了。”
我拉着母亲的手,朝回家的路走去。
1月28日(初六)
年前一家大超市进驻我所工作的城市,引得小姨子的女儿兴奋异常:“这么大的超市来到我们赣州,你们竟然无动于衷,快去逛逛。”
今日得空,陪着老婆逛超市去。
1月29日(初七)
走在上班的路上,看到很多店铺都开业了,爆竹声此起彼伏,热闹祥和。
新的一年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