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少儿时期喜读古书、仰视圣贤的缘故,直至双鬓染霜,我依然多情且重信用。时而,蔑视那些随口许愿、过后不算的所谓朋友。
该如何拥抱你,鸡尾酒散文
人,一旦多情,就难免敏感,一旦循规,便缺失圆滑。由此,遇到耍小聪明、违和之事,我虽不至于“一饭之德,必偿,睚眦之怨,必报”,也常不顾他人脸面而快言快语、直指人心。所幸旁观的知心朋友,对我个性有所包容。好在人过中年,我狂放不羁的性情开始收敛。
社交往来,似乎该像一杯鸡尾酒,热情奔放、外观取悦于人。首先,鸡尾酒的其形态、色彩,让对方悦目。其包装(酒杯)、名称,让对方心怡。该酒的特征,是多层次、多味觉、多视点、多色调。君不见,酒以靓丽品相出台,足以弥补那怪怪的口感!重要的是,调酒员的精彩演示、侍酒员的生动解说,都会让对方有尊贵感。何况品饮鸡尾酒的同时,往往音乐、灯彩、佳丽在一旁形成佳配。
因此,我决心不再效仿老北京优质二锅头那情那景:畅意品饮者,面临热辣、顶撞,眼失水波横,山是眉峰聚。微醺后,虽感知纯粮的优越、精酿的厚重以及简约的格调,但总觉得,有失柔顺甜美。
近年,我在四处采写之余,试着去接近、拥抱、赏读、轻吻鸡尾酒。
品鸡尾酒,不宜约伴、最好在暖意萌动的春夜,独酌无相亲的静吧,一头扎进鸡尾酒排列的三千粉黛中,去细细揣摩酒的前世今生。
鸡尾酒“群落”,原来颇具诗意!在静谧优雅的静吧,我听着年轻俊美的侍酒师向我讲述,如看到鸡尾酒各“族群”向我款款走来……
鸡尾酒啊!3000多种类型、30多个类别,不可谓不庞大。有些名称,竟然与华夏文化息息相通!譬如,以国产白酒为基酒的鸡尾酒情调热烈、豪华典雅,计有“中国黄帝”、“日落紫禁城”、“杏花村影”等名称,不仅温馨爽适,清香润滑,而且艳丽分明。展现眼前、映入心境的,是一段历史,一泓丽水、一曲乡歌、一处景观。
让我深度陶醉的,还有用竹叶青、桂花陈、玫瑰露酒、红白葡萄酒为基酒的鸡尾酒。引人生发远游欲望的酒品,有“天池”、“映日荷花”、“喜玛拉雅山”;引人感发思乡情的有“山乡小院”、“回归”、“水乡”等。我依稀记得,静吧角落,那位容貌清秀的少女,轻轻晃动着手中的“水乡”,向情侣诉说着在国外打工、上学的艰辛,诉说月夜思乡的怅然,诉说离别多年后,重新踏入自家院门时,男友早已离她而去的百感交集。说到此,点了一杯“山乡小院”,满眼泪光、垂发如瀑。
春夜向纵深延展。也不知她喝了几杯酒。面对印象派格调的鸡尾酒,面对烛光摇曳中流动的暗香,她醉了,醉得像一抹玫瑰色朝霞。
层次分明、主题朦胧的鸡尾酒,莫非能喻示人生的种种境遇,它时而高雅芳香,时而味感高烈,有的温馨,有的冰冷,有的苦涩,有的爽甜。摇酒器中,深藏谁也猜不透的语言。品赏者醒后,可否能追回那份已逝去的激越与从容?
想到这里,我的思维呈穿越态势飞入海外。飞入世界名著中。因此,与鸡尾酒相关的情节,以文图形式,一幕幕被推到眼前……
数千种鸡尾酒的“王中之王”,或许是马天尼酒。当年,以品饮超烈性马天尼闻名的丘吉尔,一面斜眼看着苦艾酒,一面品着杜松子酒,向倒入杯中的杜松子酒,悄声呼唤着:“苦艾酒”。据旁边的侍酒员说,如果声音稍微大些,酒就会变甜了。
文豪欧内特思·海明威名著《过河走向树丛中》的一幕情节也向我移来。继而,狂饮高烈“马天尼”的蒙奇马利将军挥剑纵马急奔而来。无边丝雨细如愁。在将军酒壶、剑锋上留下晶莹水珠。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海明威热望和平年代由此持续,曾在巴黎里茨旅馆中独饮了50杯马天尼鸡尾酒,写了几首情感沸腾、至今流传的长诗。尽管中国诗仙李白、边塞诗人王子羽与海明威3人品的是3种酒,而酒后的自我超拔、文思如泉涌的风度却大同小异。毋庸置疑的是,历史上的刀光剑影、彩袖殷勤、铁马金戈、长亭揖别……无一不裹挟着浓郁的酒风,这股醉人的香风携着浪漫之句,绵延至今。
我在灯光五彩迷离之时,开始思忆鸡尾酒的神秘起源。鸡尾酒的神秘之处在于,至今,仍无一人能准确地说出它的起源。溯源的话题,从美国的哈德逊河畔,一直伸延到爱尔兰约克镇上昏灯客栈,从鸡尾酒的英文写法cooktail(原意是雄鸡尾巴)的由来,一直连到古代墨西哥王国的寇基泰尔公主,继而扯到爱德华七世与亚历山德的婚礼……我在迷茫猜测中,初步认定较为贴近、有据可查的说法:美国曾流行的一首《一杯美国鸡尾酒》的歌。歌中描写的往事,让鸡尾酒洋溢浪漫色彩。那是密西西比河上一个明丽的清晨,一条船迎着晨曦缓行。连日清寂,让船员们无所宣泄,用几只小木桶分装满几种酒,相互调混后狂饮,以寻求快感。因酒杯酷似鸡胸,用来搅动酒液的木杆很像鸡尾,于是,船员们就给此酒起了个名字:鸡尾酒。
回忆到这里,窗外雨声已远。随之而来的,是夜风撩动窗帘的簌簌、夜色展现深沉的韵味。我发现,承载五彩酒液的玻璃杯各有所用,酷似量体裁衣的节奏。古典杯,适合放入加冰块的烈性酒或古典鸡尾酒;高脚雪利杯,适合与雪利酒相随;郁金香型香槟杯、比尔森式啤酒杯连同那宽广的潘趣酒缸,在吧台烛影中,究竟这些盛具适合什么酒,还需进一步探询。
夜风渐大、春意渐浓。我忽有所悟:中国传统白酒,或许如黄河瀑布般倾泻在豪饮者心田,溅起一首首奔放的古风,而鸡尾酒,恰似帕拉群岛水母湖,宁静、含蓄、多彩、浪漫,让品饮者的感官与视觉,慢慢沉入一个绚烂世界……
人生漫漫经历,也需要多层次、多品位、多颜色、多味觉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