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面奔波归来,见慈祥双亲,倚门倚闾;娇妻爱子,端茶捧饭;兄弟怡怡问候,妯娌盈盈笑迎。俱疲的身心,顿时被温馨的家庭亲情抚慰熨帖。这不就像饱受风浪侵袭的船只回到了波平浪静的港湾吗?
家,是人生最重要的驿站;家,是搏击打拼后停靠栖息的港湾;家,是滋养身体、润泽心灵的慰安坊;家,是舐血愈伤、再树雄心的疗养所。
家之重要,盍可忽也?一生幸福,系于一“家”;一生幸福,亦可败于一“家”!
家分狭义的家即小家,和广义的家即大家。
小家,夫妻和儿女;大家,夫妻、儿女、父母、兄弟和姊妹,这个大家还牵系着各自的家族,丈夫的家族和妻子的家族。关系杂糅,重重叠叠,千丝相连,万缕交织,一重处理不慎,即影响幸福指数。
李敖先生一家四口
家庭幸福最最重要的是夫妻关系的摆布,事关全局。
我们就来捋一下夫妻关系。
先说最根本的一点。夫妻关系要想融洽,首先要互相敬重。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像尊重体谅朋友一样,待承对方。果能如此,则必和睦恩爱,且将泽及举家阖族。相互敬重这一点如若做不到,则犹如大厦没有根基,举家幸福岌岌乎殆哉!
其次,夫妻关系要处理恰当,有三个关系必须慎重对待。
一、夫妻两人关系。
二、夫妻与孩子的关系。
三、夫妻与对方父母兄弟姊妹亲戚朋友的关系。
这几层关系制约着夫妻关系是否融洽和谐,夫妻关系是否和谐融洽事关举家阖族幸福。
两个陌生人,从两个不同的家庭,走到一起。有着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学识,三观也可能不完全一致的两个陌生人,,要相伴一生,不可能没有矛盾,没有分歧。
有了分歧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善沟通,或者不能心平气和地沟通。司空见惯的是夫妻彼此之间,言辞犀利刻薄,直来直去;甚者,带枪带刺,极具火药味、挑衅味。如此说话,岂能不导致互相伤害、激烈冲突,甚至大打出手、轩然波起?
这里边我想,避免矛盾冲突有三点必须做到:
互敬是前提,包容是关键,妥协是策略,改变自己是出路。
没有互敬的前提。彼此相互不尊重,说话肯定不注意方式策略,一定会刺激到对方,这就必然遭到对方的抵制和反抗,就没有和谐可言。如果把对方当成朋友,说话行事必然会讲究方式和策略,会注意态度,会思忖一下,该怎么说,该不该说,会不会引起对方误会反感生气。若能这样做,夫妻还会经常小吵大吵不断吗?
没有包容的姿态。对方有缺点失误或行事有不妥之处,若不能包容,那就必然会处处埋怨和责怪,哪还谈得上和和美美?
没有妥协的策略。发生了矛盾和冲突,不知道妥协和退让,而是互不相让,一直对抗冷战到底。这样就可能分道扬镳,岂不危险?
不要总指望对方改变,双方都先试着改变一下自己,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改变自己的火爆脾气,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懒惰、吸烟、酗酒等;改变自己盲目攀比追求奢侈的劣性,改变自己虚荣死要面子撒泼刁蛮的顽劣。
若果能不断地改变自己、完善自我,夫妻全面认可、日渐默契之日不远矣!
夫妻之间,既然走到了一起,就要平等相处,不能有谁高人一等的腐朽观念。一般情况是男主外、女主内,各撑半边天,谁都离不开谁,谁都有功于这个家,相互扶持,相依为命。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古之人不余欺也”。
所以夫妻之间最忌以相骄人、以财傲人、以势压人、以能高人。
不要自认为我貌若西施,一朵鲜花插到牛粪上了而感到不平,不平则鸣,鸣则失言,失言则会招患。
不要认为我貌比潘安,找了你这个登徒子老婆一样的丑八怪,就作践老婆,这样能和谐吗?夫妻美丑都是自己的选择;美丑在夫妻之间不是最重要的。黄帝之妻嫫母,诸葛之妻黄阿丑,还有现代很多政治家的妻子也说不上漂亮。最典型的就是周总理的夫人邓颖炒先生相貌平平,周总理一代美男子,他们夫妻却恩爱无比,成了世人楷模。
不要认为自己家庭财大就气粗。娘家有钱,夫家穷光蛋,就看不起丈夫和其家人;夫家有钱,妻家贫贱卑微,就瞧不起妻家。钱,很重要,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只有钱、只比钱,也是万万不能的。
不能因为自己家庭官高势大,就不把对方放在眼里,颐指气使,呼来唤去,斥责数落。人格的尊严都保证不了,夫妻关系没有幸福可言,更谈不上和谐美满伉俪情深。戏曲打金枝就是一个好教材。金枝自恃皇帝女儿,不把驸马爷放在眼里,结果被驸马爷揍了一顿,就是深刻的典型的教训。
不能因为自己能力比对方强,就觉得自己了不起,鄙视对方,认为对方没成色窝囊废一个。夫妻之间不是比能力的,而是比体贴、比关心、比奉献的。
夫妻关系要处理好,还要处理好孩子的问题,孩子问题主要是教育孩子的态度、方法问题。这个问题处理不当,夫妻和谐就谈不上,家庭和谐就无从谈起。多少夫妻因为教育孩子的问题产生争执、分歧,甚至闹得不可开交!
教育孩子夫妻要达成共识,意见要一致。绝不可夫妻一方批评着,另一方袒护着,甚至还和对方吵架,这是教育孩子之大忌。如果真是发生了批评教育孩子的时候,双方意见相左,这时一方最好保持沉默或尽量少说,下去孩子不在面前时,再和对方沟通理论,以达成共识。
要处理好夫妻关系,还有一个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就是要善待对方的亲人,善待对方的父母、兄弟、姐妹、亲戚朋友。这个所谓的善待,有一个参考标准,就是你是如何对待自己这一方亲人的,你就用这个标准去对待对方的亲人。对待自己的亲人与对待对方的亲人,在感情上一时之间可能难以勉强,但是态度、方式、物质标准要大体一样,尽量做到不偏不倚。这样做了,不知可以免去多少矛盾?不知可以和谐几多夫妻感情?
忌讳对待自己这一方是亲人,只恨亲不够,对待对方的亲人不管不问,慢待甚至虐待!这样不知会激化几多夫妻矛盾?不知会削弱几多夫妻感情?这样做实际上是很愚蠢的,你只对丈夫好或只对妻子好,而去伤害他的亲人,对方能不伤心吗?能容忍吗?对方的亲人朋友就是自己的亲人朋友,这才是明智正确的态度,这才是明白人!
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但是,我想如果能够真正处理好夫妻二人关系,处理好教育孩子的问题,处理好与对方亲人的关系;如果真正能够做到夫妻二人相互敬重,教育孩子达成共识、意见一致(不一致保持沉默),善待对方亲人。
我想我们的家就会成为一个幸福的家庭,我们的家就会成为我们人生温馨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