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客厅的名人们散文
20年前,1995年9月8日,张爱玲被发现死于美国加州的公寓中。之后,她的遗产由好友宋淇夫妇保管,宋氏夫妇去世后,他们的儿子宋以朗便成为张爱玲的遗产执行人。过去几年,宋以朗将张爱玲的遗稿《小团圆》、《雷锋塔》……陆续出版,也因此,宋以朗成为华语文化界最受关注的人物之一。他被称为张爱玲研究者、张爱玲专家或者文化人,但对于这些头衔,他都颇不以为然,“我是不用那套(评价系统)。”对他而言,他只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遗产执行人,这件事本不应该由他来做。
“但我可以给谁呢,这是没办法的事。”十数年前,宋家早已将张爱玲大笔遗物捐给美国南加州大学东方图书馆,可是十几年过去,并没有多少研究成果出来,而至于那些乌泱乌泱扑上来的自称张爱玲研究者,宋以朗说,“开始很高兴,把资料拿给他们看,后来发现他们另有目的……”
张爱玲是出版市场的长青树,而张学更是显学,张爱玲将毕生心爱之物交给宋家,那十四箱遗物就是一座宝山,学术价值无可估量,就算从最庸俗的眼光来看,市场上张爱玲一页书信已经拍卖到近6万港元,宋以朗手中光是张爱玲与他父母的通信就多达六百封,还有不少手册与原稿,市场价值无可估量。
宋以朗与姐姐宋元琳出钱建立“张爱玲文学五年计划”。其实他大可以按常规做法,把书信拿去拍卖行拍卖,但他还是辛苦地扛起“整理张爱玲遗稿”大旗。
至2014年《少帅》出版之后,宋以朗宣布手上张爱玲较成规模的旧作整理暂告段落,而2015年,与他有关的书籍是一本让人意想不到的新书——《宋家客厅:从钱锺书到张爱玲》。这是一本关于他自己家族的书,历经两年,由宋以朗口述,前《南方都市报》记者陈晓勤整理,用宋以朗的眼光,“以宋淇夫妇为中心,上溯宋春舫,面旁钱锺书、傅雷、吴兴东、张爱玲四位于‘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饱学之士”(陈子善语),有心人更可以借宋家三代人的命运一窥中国近代史的风云。
宋家客厅里的贵人们
相比北平“林家客厅”(主人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上海“曾家客厅”(主人曾孟朴、曾虚白父子)和“邵家客厅”(主人邵洵美),宋家客厅显得更为沉寂。为何近代史上最有名的四大才人都与宋淇惺惺相惜,往还颇深呢?这个命题既关乎命运,也关乎宋家的身世。
“我家原来在上海有很多物业,春华里一条街是我家的,安定坊一条街也是,还有蔡元培住过的愚园路大宅,产权都在我父亲手里。”宋以朗淡淡地说。尽管宋淇认为房产都是害人的东西,但是无疑,宋家在清末民初的年代绝对算是巨富,宋以朗在新书中也坦率提到:“当年宋家富有,源于两段婚姻:一是曾祖父宋季生娶了徐碧云,二是祖父宋春舫娶了朱伦华。”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中产阶级高帅才和富二代白富美联姻,改变了家族的命运。宋以朗的曾祖母徐碧云的父亲替瑾妃、珍妃的堂兄唐志锐在上海办事,而其祖父娶的又是富甲一方的朱鉴堂的女儿,朱是德资礼和洋行的买办,宋家也因此在上海滩里自有了一席之地。
那个时代的中国,讲究诗书传家,宋家往来无白丁,有华美的客厅招待各方,但这是不够的,谈笑还得有鸿儒。宋以朗的祖父宋春舫本就是近代文人,十二岁考取秀才,1910年考入圣约翰大学,1912年以婚约换取去欧洲留学的机会,他懂七国语言,钻研西洋戏剧,成为中国大学里第一个开设戏剧课的人,他在欧洲购买了大批原版书,成为中国境内有名的“藏书家”,以至于胡适要翻译《莎士比亚全集》也要去参观青岛宋家的“褐木庐”。后来更捐资一万大洋建立青岛海洋馆,而他所建的春润庐更成民国时期名流们在杭州的据点,造访过春润庐的包括章太炎、徐志摩、蒋梦麟、蔡元培、林风眠等文人名流……
在《宋家客厅》出版之前,该书著者之一陈晓勤曾去上海安定坊、杭州春润庐寻访过。春润庐位于杭州北山路54号,临西湖而建,对面是白堤,灰色外墙里是两幢黄色西式花园别墅。与过去的辉煌不同,现在春润庐有点破败,不少墙皮脱落,窗户结了些蜘蛛网,墙角还堆了不少杂草、垃圾。如今那里属于政府,租住着七八户人家。这里已经与宋家没有关系,这里的住户也不知道宋春舫是谁。
因为肺病,宋春舫48岁就早逝,而宋淇这一辈子也被肺病所累,以至于无法离开香港,虽然拖着病弱的身体,但宋淇一生又凭着自己的精明强干在世事风云里起转承合,穿梭于文化电影与商界。在上海时期,家底甚厚的他做药品与汽车黑市生意,同时又对话剧感兴趣,编有舞台剧《皆大欢喜》,更与钱锺书、吴兴华、夏济安、夏志清、傅雷、张芝联等人皆有深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