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诵读佛经,但都是只限于对其字面的理解而非真正的悟出其中的道理,仅仅只停留于一知半解的层面。昨夜读《金刚经》有所感悟,其注译部分讲到大乘与小乘的修为;小乘的修为仅限于自身免于轮回的困苦,最终也只能达到‘阿罗汉’的果位(注:佛有三觉,其为:自觉,觉他,觉行。菩萨为:自觉,觉他。罗汉只有自觉)。而大乘讲的不仅是觉己,度己;另外还有度他,他觉等。这几个词说起来也许过于生涩难懂,这里我来做下解释与变通:其一,什么叫‘度己’呢?这个词很好理解,所谓‘度己’顾名思义就是说让自己德于解脱困苦或做到解脱困苦;‘觉’这个字可以做知道,明白,醒悟来解释。这么说‘觉己’就是说让自己明白,知道,醒悟。其二,度他,他度又做何解释呢?这里面的‘他’所指的不仅仅是人类,也可以泛指一切有生命的纭纭众生。度他,他度这里便好理解了;也就是说要帮助一切有生命的,不论其是同类还是异类都要使其得到解脱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