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奔着沈从文去的凤凰。
去的时候,是秋末,雨下了一天一地。同行的人都腻歪了,我却隐隐高兴,也许凤凰最适合在雨天走近。通常,雨之于古城,总是最美的修饰。
走进凤凰已是午后,一场苗歌傩戏正在广场上演,浓妆彩衣的演员在雨中唱念做打,咿咿呀呀的唱腔,听来分外清越可喜。沿着一条仅容一人可过的小巷,走进凤凰的主街道。远远地,就闻到姜糖的香。被阴雨稀释得寡淡的脾胃,仿佛追日的夸父看到一丝阳光,脚步便匆匆奔着去了。
啃吃一捧姜糖,旁若无人地穿行在如织的人流中。看民族服饰,赏银器古玩,偶尔停下脚步,看卖姜糖的店家显摆似的搓弄糖面,一甩一揉,娴熟潇洒。爱极这种率真的显摆,为自己的手艺骄傲,值得喝彩。走得累了,随便拐进一家酒铺歇歇脚,装模作样地品咂店家自酿的青梅酒。盛酒的是一个个竹节。湘西到处都是竹子,店家就地取材,手法自然高妙,让人暗自拍手叫绝。青梅酒从竹节里倒出来,近前一嗅,酒香梅香竹香,混合成一股清凉的味道,细尝一口,一股辛辣直逼嗓眼,眼泪险些流出来。慢慢的,唇齿间,轻泛起一丝微酸的清甜,忍不住想再来一口。再后来,竟想就在这酒铺里,醉上平生第一回。微醺中,看到两个戴着草编花冠的女子从身旁走过,听她们叹息,真是可惜,古城都被商业化了。每个时代都有其烙印,才是真实,凭什么古城就得保持千年不变的容颜。我几乎想追上去质问她们。
寄居的旅店,是临河的吊脚楼,名叫翠翠客栈。一看就知是源自沈从文的手笔。白天里游览了先生故居,那简朴的院落,千万人走过,沾满岁月烟尘的院落与家俱物什,都在时光里老了,只有后院一墙的绿色植物,几点紫色小花,像清新朝露,洗去院里墙外的落泥尘意。没有老去的,应该只有先生的文字了。在故居,我又买了两本先生的文集,《边城》就在其中。这个我阅读过无数遍的小说,在先生的家乡重读,别有一番体会。
旅店客房极简单,一床一桌一椅一梳妆台。细看却不简单。梳妆台是古铜色的,有几处脱落,色泽却仍然鲜亮;镶镜的木架,花式繁复,看了许久,才发现是一长发女子,在花丛下临水梳妆。看似信手拈来的雕功,却于不经意间流露浓浓爱意。这梳妆台,曾经寄蕴着怎样的一种深情?
推窗而立,窗外是一个旖旎的世界。雨中,河畔的吊脚楼,挂满了串串红纱灯,倒映入静谧的沱江,河面像一匹徐徐展开的绸缎,微风中轻轻颤动着红艳的花瓣,而吊脚楼伶仃的脚,俨然一枝枝细细的花茎;不远处,虹桥的桥洞,像一轮刚刚跃出水面的明月,浑身还带着湿气;临江的酒巴,音乐声鼓点声,此起彼伏,古城的夜跳动着年轻的脉搏;两个街头歌手,弹着吉他,唱“郎从那门前过哟,妹在那家中坐哟……”把一曲湘西民歌演泽的现代感十足;白天凝望许久,却没有勇气走过的跳岩,在昏黄的灯光中,像戴在沱江颈上的珠串。
我悄悄地退回来,关了灯,静静地躺在黑暗中。细脚伶仃的吊脚楼,潺潺流动的沱江水,却在眼前清晰起来。白天,我泛舟沱江,桐油涂亮的扁舟,古朴简单,艄公的长篙刚一点开,吊脚楼边浣衣女子的歌声就响起来,邀你对歌。我曾掬一捧江水,用舌尖轻尝清味,也曾一探水心,扯一根蜿蜒的水草,捞一粒细滑的河石,可我却感觉,沱江离我那么远,我完全触摸不到沱江的脉动。我只是个匆匆的过客,只是迷恋沈先生的文字,而后想一谒古城的过客。夜渐深了,古城也沉静下来,隔壁上楼的脚步声,地板不胜重负似的吱呀声,雨点打在瓦片上的噼啪声,不时传来,我却恍惚了,竟觉自己是沱江里的一块鹅卵石,一条不知名的水草,千百年前,就在河心漂漂荡荡了。
我想起白日里凝望许久的北门跳岩,忽然明白,温润婉约的沱江,一江琉璃一江翠,只有宁静平和的脚步,心素如简的人,才能踩着相距半米的跳岩,一步步走进河心。
这个秋雨潺潺的夜,我终于无限接近了沈从文的凤凰,终于枕着沱江做了一个悠长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