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桃源梦】
一个从未涉足的地方,却像万丈红尘里清幽明净的桃源梦,像记忆深处清纯羞涩的少年时,在心的回廊,时不时地开一扇窗,让春光来沉醉,让明月来狂欢。这个地方,是丽江。
习惯一个人行走。从纷繁尘世里抽身不易,一旦有机会,便只想散漫自在,走一个人的江湖。何况,与花草对话,与山水同在,身边多了人,便不纯粹。丽江,更适合一个人行走,“千里走单骑”,“一米阳光”,那些闻名遐迩的酒巴,在等你独自去发呆,去沉醉,去寻回在都市中迷失的自己。
没有城墙的丽江,多了一份妩媚,一份坦荡,让人惊艳,也让人疑虑,多少固若金汤的城池都在兵荒马乱中被攻陷,被夷为平地,而丽江几百年来绕过铁蹄,躲过杀戮,让茶马古道的马铃,在岁月深处轻轻回响。
一大一小两只老水车咯吱咯吱地转动着,缓慢,悠然,仿佛岁月老人的眼眸,不惊不骇淡看尘世的纷扰,不着边际地回应世人的疑问。时光,以清清流水的温柔手笔,将岁月的印记镌刻入水车的身躯,仿佛只为告诉人们,岁月,是用来老的,就像丽江的阳光,是用来给发呆的你一床温暖的锦被。
午后的丽江,是喧闹的,小巷里人流如织。淋琅满目的店铺,风格迥异的酒巴,花团锦簇的屋舍,纳西风情的建筑,让人应接不暇,眼花缭乱。五花石铺就的巷道,让行进的脚步慢下来。巷道是寂寞的,伴巷而行的,是千年不断的流水,来自雪山峰顶的匆匆过客;穿巷而过的,是匆匆走过的脚步,远道而来的旅人不经意的触摸。巷道又是包容的,喧嚣的人声,淹没了得得的足音;追寻的目光,抖落纷扰的尘埃;散漫的脚步,卸下满身的疲惫。百年风霜,万千脚印,在她宽阔的胸怀里,已成诗意的雕琢。
拐进一条幽静的小巷,人声远了,也没有五彩缤纷的店铺,只有灰色的粉墙灰瓦,斑驳的木门小院。小巷深处,一个纳西老妇人,坐在石板凳上,黝黑的脸庞上,岁月雕刀留下千万道镂痕,重重叠叠皱折包裹下的眼眸,却是清澈的,淡然的,笑意在深深的法令纹里若隐若现。一条土黄色的小狗,在她身边嘤嘤叫着,不时咬咬她的裤管,嗅嗅她的鞋子,好像蹒跚学步的孩子,央求着大人带她出去玩。一位年轻的女人在门口低头洗发,黝黑的长发,把碧绿色的脸盆都装得满满的,一瓢瓢水淹没在黑发间,阳光打在她的湿发上,闪烁着梦一般的光泽。
推开一扇轻掩着的门,是一座小小的院落,“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古城民居最普通的土木结构。布局考究,雕绘精美,这穿斗式木结构,使房屋具有“墙倒屋不塌”的特点,让古城不仅逃过地震之劫,更因此名扬四海。院内,种植了许多花木,窗台上,天井里,摆设着各色盆景,房檐下悬挂着一个个花团,好像春天被一扇旧木门关在这里。
我忽然想坐下来,喝一杯茶,翻一本书,在岁月里老去。或者,只静静地坐着,像一棵盛夏的柳树,茫然地吐飞絮。这里,看不到玉龙雪山皑雪封顶,脚下也没玉泉清溪红鲤悠游,而我,分明是清溪里一尾悠游的鱼了。
《丽江的柔软时光》里,有这样一句话:让生命在别处坚硬吧,在丽江,柔软一下是道德的。来丽江的人,寻找的就是这样的柔软?好似一根被名利绷直的弹簧,让丽江的阳光熔炉重新锻打回弯曲和弹性,一个被都市的暗流裹挟着前行的灵魂,突然挣脱了羁绊,在丽江的微风里,轻舞飞扬。一个让人柔软到想就此老去的地方,就是天堂吧。
在四方街头纳西妇女打跳的舞步里,在霓虹炫彩歌声迷离的酒巴街,在银饰、披肩、木雕、小吃和各种手工艺品的店铺前,我一直沉浸在一种醉人的柔软里,这柔软属于柔美的少年时,属于梦中的桃花源,属于透明清澈雪水环绕的丽江。
远处飘来印象丽江主题曲《回家》:远离了钢筋水泥的喧嚣,洗净了凡庸俗事的困扰,从未有过的,快乐地大口呼吸,难道这不是大自然给予的恩泽么?丽江,就是大自然给予的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