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在书房写日记,儿子拿来一首诗,让我帮他讲一下。我接过一看是王维的《竹里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我看了一会儿,给他讲,这是一首写隐者的闲适生活情趣的诗。诗的用字造语、写景写人都极平淡无奇。然而它的妙处也就在于以自然平淡的笔调,描绘出清新诱人的月夜幽林的意境,融情景为一体,蕴含一着一种特殊的美的艺术魅力。儿子却谈出自己的看法,一个人坐在竹林里,又是晚上,又弹琴又唱歌,这不是在孤独中壮胆又是干什么?为什么不是写自己孤独寂寞的心情?怎么会这样看呢,这不是奇谈怪论吗?我费了好大的劲,给他讲王维的世界观,讲田园诗的特点,差点就要讲封建士大夫意识独立的清高,儿子似懂非懂的点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