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鹞占的故事散文
我出生在永寿县槐山脚下一个叫北村的小村子里,村前临着深布可测的沟渠,斑斑驳驳的土崖下,家家户户,院子挨着院子,土墙连着土墙,一个个烟熏火燎的老窑洞,前后错落,深浅不一,窟窿眼睛似的,二十多户人家蜗居穴处。沟边边、窑脑脑、院子里,坡坡坎坎,到处长着桃、杏、梨、枣等各种杂果树,以及中槐、洋槐、青桐等许多用材树。一到夏天,树木蓬蓬勃勃,团团簇簇,郁郁葱葱。村在林中,林在画中,简直如同仙境一般。
一天,大约是初夏的时候。我和伙伴们在门前的土崖下挖柴胡,不经意间,发现崖壁上有个窟窿,旁边有白色斑点的鸟粪。就索性猴子似的爬了上去。啊,原来是一只碗口大小的鸟巢,中间放着几枚鸟蛋,其中一枚和枣一般大小,其余的像指甲盖一样大。大家喜出望外,欢呼起来。邻居水平哥说:“不要动!这一定是火焰斑的窝。瞧!在那儿!”跟着他的手势看去,在不远处的酸枣树上,有两只很漂亮的小鸟,羽毛华丽,雄鸟像一疙瘩火焰,雌鸟像灰绿色的宝石。它们边叫边警觉地飞了起来。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火焰斑”。
其实,在坊间,早有“三斑一鹞,三虎一豹”的说法。按老人们的说法,这鹞是雀鹞子,是一种性格凶悍、专吃小鸟的猛禽。至于究竟是下三只火焰斑里面有一只鹞子呢?还是三窝里面有一只鹞子呢?我实在搞不明白,问来问去,似乎谁也说不清楚。
反正,不管怎样,自从发现了那只鸟窝,我和伙伴们几乎是每天都要溜下土崖,小心翼翼爬上去看,弄得满身的土。不久,小鸟终于孵出来了。个个全身精光,肉乎乎的,蜷缩起来,埋头酣睡。两只亲鸟从早到晚,整天忙忙碌碌,飞出去,飞回来,嘴里总叼着菜青虫、蚂蚱、蟑螂之类虫子。它们非常机灵,非常警觉。进窝喂食之前,总要巡视一下周围的环境。确保没有什么动静,才快速飞进窝里。过了几天,小鸟们都长出了羽毛,毛茸茸的,傻乎乎的,张着金黄的大嘴,吱吱吱地叫着,憨态可掬。其中,有一只雏鸟,羽毛灰褐色,体形明显比别的雏鸟要大。又过了几天,我们惊奇地发现,窝里只剩下了那只灰褐色的雏鸟,虎虎势势的,竟然长得比亲鸟还要大得多。其他的小鸟都不见了。怎么回事?它们到哪里去了?这时,邻居的水平哥说:“这就是雀鹞子,已经被它吃了。”我们几个年龄小的孩子一下子被惊得睁大了眼睛,怎么还有这事?回家问起爷爷,他说是真的。这家伙是个恶物,起窝了,说不定还要吃掉老鸟的。我听得有些害怕,仍然半信半疑。然而,有一天,我却不幸看到了惊心动魄、极其惨烈的一幕。母鸟刚从窝里飞出来,那家伙就冷森森地大叫着,扑噜噜追了上去,母鸟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它尖利的爪子抓住了。然后,就张开大嘴活活吞下去了。当时,伙伴们都张大了嘴巴,瞪大了眼睛,惊得说不出话来,似乎突然成了泥塑木雕。
这一幕,到现在我依然记得清清楚楚,仿佛就在昨日。
多么可怜的小鸟啊!风里来,雨里去,辛辛苦苦把自己的孩子养活大,竟然落得如此下场!看来,动物世界和人类社会多么相似,总有一些强势的家伙干着极其缺德甚至蛮不讲理的事情。这也许就是真正所谓的弱肉强食了吧。
最后,我不得不相信他们的话。
第二年,初夏时节。还是邻居的水平哥,他从火焰斑的窝里抓了一只鹞子回来,养在铁笼子里,挂在窑院向阳的墙壁上。我和小伙伴们不止一次地仰头看着它,它凶残地吃着我们为它搞来的麻雀幼雏。看着看着,也终于看清了鹞子的真面目。它,羽毛灰褐,嘴坚硬钩曲,爪子锐利无比,浑身透着一股戾气和霸气,见了人,就抖动翅膀,盯着凶巴巴地尖叫。整个样子看起来,非常像鹰,只是体形比鹰小了许多而已。它的食量大得惊人,放进一片肉,三下五除二就消灭了。过了不久,就供不上了。没有办法,只有打开笼子放生了。
这是个非常真实的故事。写到这里,需要向大家澄清的是,“鹊巢鸠占”其实是“雀巢鹞占”。特别令我兴奋的是,我还上网从雀形目鸟类的图册里,经过反复仔细比对,终于找到了那个俗名叫“火焰斑”的小鸟——红腹红尾鸲。
多么可怜的小鸟啊!多么无情无义的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