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爱好不多,细细想来,这一生除去读书,大约对别的爱好都不是很有兴趣。少年时曾有一段时间喜欢体育活动,但终因一场大病后而索然无味。
读书的乐趣是八九岁时在乡间放牛时养成的,为了逃避那一边看牛一边割草的苦差事。我常常装模作样的在手中拿本破书,母亲看到我这样就叹口气拿去刚刚挂在我肩上的背篓。于是,我就牵着我的牛悠闲的向山间走去……
读书的快乐是随着自己的阅历而慢慢领悟的,有人说:好书仿佛人生四季,或恬淡如春;或激情似夏;或充实如秋;或静思如冬……也许是书中真有颜如玉吧!
在四季的更替之间,书也随春华秋实的拜访而融进了一种恬静温馨的元素!于是,在春天,我常常捧着书向天空掬一缕云霞,扯一抹夕阳,拽一丝微风;拾一瓣花蕊与李清照在秀丽如画的故乡碧波里划舟吟诗。那愉快的笑声与悦耳的琴声在我们急速的争渡、争渡比赛中,惊起了一群栖息在两岸芦苇丛里的鸥璐。于是,洒下一路笑语,我们挥别夕阳晚景返回家园。
在书的花圃中,我还与辛弃疾在元宵佳节举杯抒怀,看花灯冷落处独醒的佳人,揣摩她的内心世界。于是,聆听诗人的:“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早灯火阑珊处。”的风流旖旎的名句!曾与晏几道在晚春柳花飘絮时节登上北楼,观柳絮如雪漫舞;白花娇艳与彩云竟相辉映的美景,感叹:“落花犹在,香屏空掩,人面知何处?”的惆怅与思念之情……
夏日读《骆驼祥子》,感受那如火的烈日下拉车的艰辛,品味旧中国底层人民的挣扎和悲苦!曾忘情的陶醉在张爱玲的《倾城之恋》沉浸在“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甜蜜情怀里不能自拔。与简嫃一同吟颂这《夏之绝唱》,感受林间蝉娘那抑扬顿挫的美妙之音,享受那如珍珠散落一地的铿镪而激越的天籁之曲……
秋日里,在草堂与杜甫一起仰天长号“八远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体会诗人背井离乡的心酸和穷困潦倒的无奈。欣赏美国诗人狄金森的:“枫树扎着华丽的丝巾,田野披上艳丽的轻纱,我不愿显得呆板,也佩戴了一枚胸花。”品味曹操的“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的辽阔画面,感受他那磅礴的气势和远大的志向!“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秦观的咏秋又别是一番滋味,蕴涵着空灵缥缈的意境,轻婉而有余韵,轻轻的寂寞和淡淡的哀愁滲透其间。
入冬,我手捧着亲爱的你,在火炉准备一杯热茶,就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温习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利花开,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衾不暖锦衾薄。”的塞北风光。依偎在窗前,描绘“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苍凉景象……
人说书是我们的朋友,书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人生,,也许正是在那些有书的日子里,让我在半梦半醉中回味着、咀嚼着那些甜美的花朵和芬芳的果实。如一首柔婉而缠绵的轻音乐伴随我那些青春的岁月,走过那些温柔而亲切的日子,享受着那些快乐的生活节奏……
读书的乐趣还表现在那份享受,喜欢雨夜孤灯下的读书时光。那种静谧与惬意的心境也随着窗外潇潇雨声或滴嗒作响而变得缱倦而缠绵!此时,孤岛上终日与日月为伴,与水鸟海风为伍的鲁滨逊也不再那么孤独和无助。随着情节的深入,我送去的慰问和祝福也再不断加码,鼓励他战胜困境走出影阴的信息正借助雨的翅膀传递而去。呷一口热茶,吟几首小诗,看威廉笔下的老虎威风凛凛的博斗场面;唉叹臧克家眼中老马的辛酸泪水;与王维独坐《竹里馆》,欣赏“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受杜甫之邀到江南去听李龟年演奏的盛唐之音;泰戈尔的清丽柔婉,徐志摩的浪漫缠绵;海明威的睿智深沉;荷马史诗的神秘磅礴;裴多菲的政治热情和忠贞不渝;唐帝国的青春活力;宋词大观园里的奇花异草……。
读到精彩处,我时而仰天长笑,时而低首垂眉,时而托腮思怀,时而热泪盈眶。有人说,你在读书,书也在读你。人在挑书,书也在挑人。这大概就是指各种读书的乐趣与心境的差异吧!
更喜欢那些蕴涵着淡淡愁思的缠绵词风,常为江南春雨中君王的爱恋心曲而洒一掬同情的泪,曾为闺中思妇的凄苦而泪花闪烁,心戚戚然!“天涯情味,仗酒祓清愁,花销英气”的惆怅感慨曾引起我感伤数日。喜欢在阳光明媚之际品尝春风的神韵和闲暇的快乐,或在秋雨绵绵时去感受“断肠人在天涯”的落魄和孤寂。喜欢在秋高气爽时感悟“菜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视线随着悠悠的思绪神游古今,纵横中外,一颗心也陶醉在无尽的感怀之中。
我始终认为,书中虽无黄金屋,书中亦无颜如玉。但读书的乐趣不是每个人都能品味的,那种惬意之时的忘乎所以,那种领悟之后的得意洋洋,以及那欢娱之后所带来的闲情逸致,送来的其乐融融,真是“问君何能尔,欲辩已忘言!”
(二)异国梦
假如没有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我不会在儿时便引起对海洋的无限幻想:那位老人独自在海上打渔的身影一直回荡在我的眼前,他只身一人与数百斤的大鲨鱼博斗的惊心动魄的场面让我童年的梦呈现出蓝色的霞光,曾伴随我走过神秘的童年时光……
假如没有露西莫德蒙哥马利的《绿屋的安妮》,我不会对那爱德华王子岛上的一对老兄妹如此的牵肠挂肚:那个热爱自然,渴望亲情的少女安妮就是我少女时代的虔诚的崇拜者,梦中我常依稀与她神游在异国的土地上,去领略那里的风情,去感受那美妙的憧憬……
假日没有斯托夫人的《汤姆叔叔的小屋》,我不会知晓世界上曾有过废奴运动:这场运动犹如平地一记惊雷,霹雳一声,震撼着美国社会;从而使南北矛盾日趋尖锐,促使了废奴运动的发展及南北战争的爆发,它唤醒了沉睡千年的人们认清了美帝国主义民族歧视的实质……
假如没有斯丹达尔的《红与黑》,我不会怀着极大的兴趣去关注于连索莱尔的悲剧,更不会详知于连的浮沉升降兴衰荣辱的过程。作为一个潺弱而腼腆的平民青年只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在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苦苦奋斗,为实现自己的巨大野心而极尽卑鄙之能事,以期达到自己飞黄腾达的目的。当今的芸芸众生里有好些人身上都或多或少的潜伏着于连的影子!
假如没有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我不会了解俄国一个资产阶级解放运动中一个贵妇人的坎坷命运。更不会为她追求爱情自由,叛逆思想道德的行为而喝彩!以至于形成我女性的独立意识。这犹如易卜生笔下的娜拉,为了身心的解脱勇敢的走出禁锢自己精神和自由的“玩偶之家”。鲁迅说得好:“从事理上推想起来,娜拉或者也实在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我同情娜拉的悲惨遭遇,我更怜悯当今社会中的娜拉们的不幸。但令我们欣喜的是,已有不少的娜拉已勇敢的走出了曾桎梏自己灵魂的“玩偶之家。”这兴许是我作为女性的骄傲吧!
假如没有马克吐温《竞选州长》,也不会有我今天的幽默和搞笑:他那现实主义的描写与浪漫主义抒情,在文中交相辉映,尖锐深刻的揭露和幽默辛辣的讽刺以及浪漫传奇的描述使其作品形成浑然一体的整体成为我学习的楷模和效仿的蓝本。
假如……假如……假如……
假如我的世界没有它们,那将是如何的灰暗和如何的无聊。正如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是啊,生命在于运动,读书也许就是最好的精神运动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借用屈原的精髓来引领我以后的人生之路。也借此送给所有在书屋里曾悲欢离合,曾笑语欢歌的朋友们。愿我们在这条铺满荆棘和鲜花的丛林里越走越快活,越走越宽敞,一直走到相聚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