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槐花没有开散文
刺槐树是北方常见的一种树木,它身上长满了长长短短的芒刺,长势旺,根系发达,不择土壤,生命顽强。由于家乡受佛顶山高寒气候的影响,每年花开的季节,都要在六月上旬。每到这个季节里,花香袭人,扑鼻的槐花香,让我感到异常亲切浓郁。一群群飘逸如展翅的白蝴蝶;一穗穗盛开如害羞的姑娘。这就是我家的槐花。而今年由于气候的原因,我家的槐花没有开。我很失意,内心不由得多了几分伤感与惆怅。因为,这槐花有我美好的记忆,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是抹不去的乡愁。
那是在二十年前,因为修路,我家西侧小山坡改成了大公路,为了不影响原来的风水,有人说,在大墙边栽植针叶树种比较好,这样可以辟邪。于是,爱人找来了一把刺槐树苗,领着两个可爱的宝宝们,亲手栽植了这些小苗。
我清楚的记得,那天,我们俩因为一点小事吵了起来,最后他被我气得没有办法,还是老样子:回避躲开了。当我隔着窗户向外偷看时,他正扛着镐头,嘴里哼着不成调的曲子往外走呢!后面还跟着俩孩子:大宝手里拿着树苗低着头走;二宝用一种得意且惧怕我的眼神,扫了我一眼,小跑似地随在后面。看到这种情景,我的怒气消了一大半,目光盯着他们远去的背影,一种幸福甜蜜的感觉涌上心头,等了许久,我还是向着他们的方向走去……
由于当时我像牛一样执着于教育事业,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所以,对家庭料理得很不够,特别是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也缺乏耐心。爱人对女儿们关心备至,精心呵护,耐心教育。他每天都会陪着孩子们练字、绘画,做功课。他从不批评孩子,更不用说打骂她们。总是用温和的语气教育她们、鼓励她们。哪怕是件细微的小事,他都会给孩子们讲出许多大道理来,孩子们也会听得津津有味。久而久之,孩子们与他亲近了,与我疏远了。记得调皮的二宝,把歌词改成了《世上只有爸爸好》。她小学作文没有一篇写我的。有几篇是《爸爸的笑》、《我的好爸爸》等。为了此事,我曾伤痛过:是我生的孩子吗?怎么会这样呢?后来我也改变了“总责怪”、“总批评”的教育方式,像对待学生一样,换成说教口吻、换种态度教育她们。严厉中会带着和蔼,不再是“一口吃成胖子”的高要求了。爱人也配合了我,他用更多的时间去做家务,让我抽出时间,与孩子们多多接触交流。我终于不再“孤立”了。
之后,我经常与她们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一家人和和美美,其乐融融。孩子们像两只快活的小鸟,在良好的环境下健康幸福地成长着。
槐树苗渐渐长高了,在这种高寒山区特有的气候下顽强地生长着。原本簇拥群生的,也渐渐分开移植到其他地方去了。尽管它们没那么粗壮高大,也没有那么耀眼显赫,但是,她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她们会长出新的枝条,一茬茬地延续着、成长着,记不清是哪年开始,槐树开花了,一串串,白花花,香喷喷的,一年又一年的。这些槐树成了庭院一道绿色的屏障。每当槐花开的时候,我会带着宝宝们采集一些用来包饺子,烙馅饼。这些槐花食品,成了一家人最期待的美食了。
今年,为了看槐花,我与爱人去了几次乡下老宅。在这个院落,望着这些饱经风霜的槐树,盼着她的花期。六月、七月、八月,现已是立秋了,她没有开花。也许是累了,需要休息一年?我心里不免有些莫名的伤感、沮丧。往事一幕幕回放,美丽的家园让我思绪万千。在花香四溢的庭院,孩子们在奔跑嬉戏,小鸟在枝头欢唱……这团圆、和谐、温馨的画面,呈现出往日农庄的清新与和乐。
我们伫立在这儿凝望,回味甜蜜的过往。花香四溢,飘来了欢歌笑语,飘来了幸福的乐曲;花香浓浓,熏染了绿色美丽的家园,滋养了百合开在心间。这简单而宁静的小院,有享不尽的趣事与欢愉。
如今,孩子们像鸟儿一样张开坚实的羽翼,在广阔的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欣慰和满足呢?
今年的槐花没有开。我静静地等待着,也许,它是在积蓄力量,要在明年给我一个惊喜。明年,我要把两个已经参加工作孩子们带回来,让她们看看当年自己亲手栽的槐树,是怎样的花香袭人,洁白芬芳。让她们体悟到人生不总是鲜花铺路,有时也需积累,那是为了让以后的花朵开得更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