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让我心绪沉入古典的,是容若二字:容,作包涵万情解;若,则给我深邃沉醉而葱茏朦郁的柔性之美感。便存在万种猜想:这样具有神秘之韵的男子,究竟有着何种高贵而内敛的素质?于是,执着地缠入他悠艳的词中,任他文字中愁与伤的无奈渗进我心中荒荏的碧流。
雨夜风住,偶得红楼一梦,惊觉宝玉酷似纳兰,同样的无奈也同样的叛逆:宝玉之情,伴潇湘沉湖而飘离;容若之心,随恋人入宫而荒芜。纨绔之性,由宝钗代嫁而枯涸;饮水之思,以爱妻之别而永恒。贵胄之缘,于封建之迫而难再;侧帽之意,因沈宛之陨而无逾。二爷不愿受礼教束缚而遁入空门;容若不堪命运之坎而英年早逝。宝玉亲见家族兴衰荣辱;性德似乎太获命运眷顾,就连家破人亡也在他离世之后。
至今思来,才知三郎与玉环比之容若,实乃千古之大幸,比翼鸟抑或连理枝,朝朝暮暮,他们曾经拥有。而容若,临别相视,他得到的是什么呢?琼山仙阁,玉钗花冠都只遗在梦中,黄瓦红墙,埋葬了几多望穿秋水的相思?只因为臣子的痴心永远敌不过帝王权力维护下的欲望!
重峦山峰已蚀尽棱角,滚滚江水已竭尽波涛,八月飞雪,冬雷阵阵,混沌天地已趋弥合,他们的诀别,流尽断肠泪,诉尽勿忘盟!十里长亭,难消离别苦;七夕鹊桥,难愿君相容。帝嫔的荣耀,相府的光环,磨不灭相思痛,断不了相忆情!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他清楚,只有怜取眼前人才能放弃执念。然天地苍茫,唯真情永固,放不下的,是那曾经携手的青葱岁月;忘不了的,是那曾经共度的纯真年代;吟不完的,是那离心与愁绪酿成的相思古曲。
离别是相思的开始,离别时的爱总是分外伤情,秋心成愁,碧海烟波处的分别尤其让人神伤,对影成孤,本以为伉俪无情,待到红颜永逝,香消玉陨,才醒悟,爱,已悄然而至。他能给她的,竟只有她曾汇入心海的眼泪和一章章一阕阕悔与悟交织成的悼亡词。爱,在离别时!
长恨歌之长恨带着幽秘而未知的诗韵,恨与爱,同样值得铭记。倘人生若只如初见,他永远是风流倜傥的潇洒才子,她依旧是倾国倾城的红粉佳人。恨之为何,爱已丛生。也许,那是一种探求,一种渴慕,是以他与她自江南一别,再见无期。
“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放眼廊亭外,空气里始终杂着清和疏淡的味道,他们的爱,如隔夜就要枯萎的栀子花,不曾拥有令人称羡的艳丽,却永远有着清恬的留痕。
愁与闷,哀与怨,似乎不应是他丞相之子的叹息,然而,那漫漫无尽的思念,待到香梦之间的重逢时,无人能懂,为什么,他的泪,已流不出来?
“一片幽香冷处浓”夜阑尽处闪烁的微弱心火,是他们相约情的皈依;“半世浮萍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孤灯映壁,房深风冷时,曾经的多情切切,痴情依依不再,等到明了旧情难待时,府中花径间泄露的春光已无法抚慰他冰凉的清心。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词已尽,情未了。他因伤情而多情,因多情而抒情。
明珠罢相后,仍不能理解:“这孩子,什么都有了,为何还这般不开心?”顾贞观亦曾坦言:“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
他的幸运,来自他的父亲,他的悲剧,亦缘于他的父亲。这“大清第一才子”享尽人间富贵,看厌世上繁华。他不必体会姜西溟等人“漂泊浮世”的苦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样纵心任情的隐士之风也与他无干。却也因此成就了他终生之憾事:其父明珠权倾朝野,党羽甚多,已严重威胁到皇权的集中;容若的母亲又是前朝叛臣多尔衮的哥哥阿济格的女儿。康熙帝是一个英智的封建君王,他不会允许任何人或某个集团成为他达到权力颠峰的障碍。“将欲取之,必先予之”深谙帝王之术的玄烨通晓其道,因此封容若为戴刀侍卫,留宫听用,实质上是用他来牵制明珠,恩威并施,及时了解明珠动向。命中注定,容若只能是皇权与相权互相倾轧下的牺牲品。他有着平凡文人之抱负,却无问鼎良臣之机遇啊!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孤独明月只能照映离乱之后的萧条,他的忧,虽不象李煜那样裹着国仇家恨,然“不才明主弃,多病古人疏”却是他无法选择的结局啊!这样的他,不甘,失落,“当时只道是寻常”只能是他心底的呼唤了。
俯瞰沧然余生,时也,命也,运也,人才得遇名君方可为贤,贤才生逢其时方成拳拳报国治世之心。容若三十而殁,煌煌岁月,淘尽孤独才子意;浩浩河山,掩埋寂寞帝王心。
如线,是忧伤的缠绕;如水,是潺潺的无痕;如月,是孤寂的箴言,悠悠此恨无绝期,夜,深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