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喜欢这雾的,无论它多有缠绵的味道。好在秋阳虽少却了夏日的暴烈,却也并非威力全无 ,一旦奋力的跃出地平线,天地间很快就是一片清朗了。这天气,真的是出游的好时候!好吧!我想念草原了!我得承认自己的不堪,既丢掉了锄头,也拿不起套马杆,只不过是在城市湍急的生活洪流里讨生活罢了。草原,虽然近在咫尺,却也并不能经常的任性去狂奔。
我尤其喜欢顺着109国道一路西行,山脊起伏,路如飘带。蓝的天,白的云,无论你行走了多远,它们还在你的窗外一动不动,而路边的风景却已变换几多了。沙棘树是灌木,长在山崖上的,也就比较矮小,若长在山沟里,因为雨水足够,那就格外的茂盛了,沙棘的果儿如小小的玛瑙玉珠,亲亲密密的簇挤在一起,累弯了瘦弱的枝条,黄色的深红色的,养眼又诱人,摘一粒入口,特有的酸甜味道,很是浓烈。沙柳已点缀上了些许的金色,柔韧细长的枝条在风中优雅的飘摆,宛如姑娘的长发。草原上的树,多见的是杨柳,都少人的约束,自由散漫的恣意生长着,这不,爱慕秋风的,已遍染一身灿烂的金黄,在阳光里耀人眼目;还留恋夏的美好者,则还是绿郁郁的舒展在风里。茅草及芦苇一如往年,高举着蓬松的白花,连成片的一起轻盈的舞蹈·····
舒缓的河滩地里,曾茂盛的牧草被收割一空,打成了如豆腐块样的方方正正的草捆,这是牛羊冬季的储粮呢!一两头驴,七八头奶牛,一大群的绵羊,都散漫在山坡、岸滩、树林里。这里生命的气息是那么的安然静穆,就连在农田里弯腰刨土豆的农人,也似乎没有丝毫的着急样子,动作缓慢到接近笨拙。农家的房屋,总是简朴的低矮的,散落在偌大的天地间,也就有了星星点点的意思。
过了泊江海子镇,地势更为的舒缓有致,放眼是望也望到边的,尽头在哪里?已浑然成苍茫一片了。或许,只有这高空中盘旋的草原鹰才明了尽头在何处吧!作为蚂蚁一般在大地上踟蹰的我,也许只有放开胸怀去拥抱所能感知的这一切,才是能够做到的吧!
到了杭锦旗锡尼镇,离开109国道,转入一条乡镇公路,便进入了鄂尔多斯草原旅游区,这里的草原更接近于人们想象中的和影视中所展现的画面,恰似一块巨大的绸布舒展在苍穹下面,当然少不得羊群牛群的点缀。今年天气冷的晚,草原没有去年的这时候枯败萧瑟,草只是黄绿,还是很好看的。我静静的聆听着掠过草尖的风声,不知名的鸟鸣虫叫;目光游移在近处的草,远处的树,空中的白云、飞鸟。孩子们最喜欢的是逮蚂蚱,惊喜于发现一只蜥蜴,高叫着“壁虎壁虎”,一起在草丛中胡乱的追逐着,不小心的一脚踩死了。我叹气:“招你们惹你们了?白白的害它一条命!”孩子们一时间面面相觑。生命无常的悲凉,对于孩子们来讲,似乎还极为遥远,但这片土地上的蒙古人却是极为深切的了解的,所以许多的歌谣里,既热烈的赞颂着生命的美好也不可抑止的透露出悠长的苍凉味道。
黄河之水天上来,过了宁夏,轻轻一绕,便把鄂尔多斯高原半抱在怀里。数次从郑州、包头过黄河,只是匆匆一瞥,从不曾亲近过。靠近黄河的地方,自然也就得水利之便,农业也就格外发达些。达拉特旗与包头隔黄河相峙,是有大片大片农田的地方,现在正是秋收的季节,210国道高速路的两旁,尽是收割倒地的和依然屹立着的玉米林,一长溜金灿灿的玉米棒就安静的躺在沙土地里等待被主人拉回家。望着这似曾相识的景象,若不是路边还有那沙柳一晃而过,我恍如行进在中原大地上了呢!可是我家乡的秋收此刻已近尾声了,无论芝麻大豆还是玉米,都差不多入仓了。空荡荡的田野,也有被犁耙平整一新,重新播撒下明年夏收的希望---麦种的了。找到一处农田的入口,暂且停下脚步,想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一下秋收的气氛,他们很为那金灿灿的果实而兴奋,想要带走一些。我阻止了:“不行!这叫偷人家的劳动成果。”于是,只为他们留下了几张即景的照片。望着儿子坐在玉米秸秆上那调皮捣蛋的样子,想,我那银丝蓬乱,面容渐苍老的母亲,也许曾如此的微笑着坐在秸秆上休息吧!-----田地六亩,人口已十一,这是许多如我一样外出谋生者的缘由。这一份暗伤,谁能懂?至少我的孩子们目前是不懂的,也愿他们永远不懂的好!
孩子们最耐不住性子了,催我:“黄河还没到?”“到了!到了!看,那不是?!”
是的,那一条波光粼粼的大河就在眼前了。可惜今天雾气蒙蒙的总是不肯消散,不能瞭望得更远,便全隐没在无尽的苍苍茫茫中去了。水天一色?也似乎颇为的恰当。因为虽在秋季,水面还是那么的雄浑阔大,正应了它的名字“黄河”。站在黄河空阔的岸滩上,风还是很劲烈的,吹的人心胸也无比的畅快。水东流,风西吹,激荡起滔滔的浊浪,接连不断的击打在厚实的黄土岸滩,溅起了雪亮的浪花,哗!哗!······我很是期望能在连天的雾水中看到一艘木船破浪而出,艄公用土味十足的西北腔高亢的唱:哟...哟...哟...哟... 黄河的源头在哪里也,在牧马汉子的酒壶里也,黄河的源头在哪里,在擀毡姑娘的歌喉里。浑格嘟嘟的流呀流········。火辣而奔放,粗犷而不失柔情!这才是黄河水给北方人血液中注入的特质:质朴、豪爽、雄壮,蕴含有着一丝悲凉的英雄气!
但并不能如我愿,只有河水在滚滚的东流而去罢了,裹挟着泥沙,裹挟着时光,裹挟着不尽的赞歌!
其实作为一个普通人,最爱的当属秀美之色了吧。秋天草原上的秀美之色,应在被岁月的沧桑所冲刷切割而出的宽阔河沟里,沿一条河畔的小柏油路行走,路的两边尽是野生的杨树沙柳野草,触目所及都是惹人愉悦的清爽色彩。有一只五彩的野鸡不慌不忙走了过去,接着是一只肥大的野兔蹦蹦跳跳的消失在草丛里。十数只如斑鸠大小的沙鸡,挤在路边的一片沙土上,闲卧晒太阳,看见有人靠近了也并不慌张逃走,只是警惕的抬起头密切的关注着我们。到了一个水库,将渔具弄好,随意抛钩入水后,我自顾自的远远的欣赏对岸那一排齐整的 杨树林,好似一道金黄色的锦缎哎!身后断崖的草丛间站立的是一只沙鸡么?呆头呆脑的如我一样半天不动哎!几只水鸟大概是不满我扰了它们的生计了,绕着我的头顶,一边叫一边盘旋·······。
风虽只是习习的柔凉,绿色的水面还是鼓起了道道的波澜,吹得渔漂一会儿就到了岸边,提起鱼竿,重新抛入远处水 面,这样的一直从日中待到迟暮,也终究是一条小鱼也没钓上,霞光已灿烂如天地的开心大笑。
北国秋早,来得也浓烈,却也如日暮霞满天,虽好,总是留不住。---这是我看了网友的照片所写下的话,多少有些感伤的意思。她所摄留的景,是东北的林区,自然更为的多姿多彩流光溢彩,堪比夏花。草原却不然,或许因为草木品种较为单一,秋天的原野之色却以明净而出众,使人易生出旷达澄明的感觉。既如此,鱼钩空空便也无谓了,休笑,还钓得满怀秋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