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很多家长会在孩子小的时候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平时晚上和六日就像赶场一样,奔波于各种课外班,把孩子累的已经没有喘息的时间,再加上还有作业需要完成,花样的童年就成为了痛苦的回忆。
至于这些兴趣班,孩子是不是真有兴趣,有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孩子是在享受还是在煎熬,只有孩子自己知道。如果是在享受,那很幸运,孩子可以在他感兴趣的领域尽情地感知事物美好和快乐,天赋有了生根发芽的土壤和雨露;如果不感兴趣,那孩子不但不快乐,还失去了对其它事物发生兴趣的机会和时间。
比如我侄子,现在已经在北京上大学,学的是理科,当我问起他当年幼儿园小学学钢琴的经历,侄子是一脸的痛苦,现在看到钢琴都想吐,更别说弹了。
再说说我儿子,幼儿园中班的时候我也让他学了几个月的钢琴,可是看他每次弹琴痛苦的样子,我最终还是决定放弃。当时孩子的爸爸还和我争论,说学习每一项技能都会经历痛苦的过程,你心太软,这样孩子什么也学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