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就是天赋秉承兴趣使然吗。一个偶然的机缘,加上身体自身的天赋基因,孩子就会在这方面快速进步和发挥。如果孩子在上完篮球体验课以后,感到很吃力,不快乐,也就说明他的身体没有这方面的基因,更不会产生兴趣和意愿去继续做这件事。如果一味的强求也不会产生好的效果。
现在你根本不用催他去练篮球,篮球好像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挥之不去了。而且因为篮球打得好,在学校的体育课上,都是领袖级人物,带领同学打篮球比赛。由于打篮球,儿子在同学里产生了极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自信心猛增,并由原来的小队长全票荣升为中队长。回来和我说起这些,那叫一个滔滔不绝,心里甭提有多美了。
我有一次还故意逗他,说今年就不报名上篮球课了,你学了一年了,很多技术你没事自己在家练就行,儿子信以为真,坚决反对,说一定要继续上。你看,什么事有了兴趣,你挡也挡不住。
所以说,孩子的兴趣天注定。不用着急,不用强求,顺其自然,禀受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