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我的理解是,如果孩子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如果没有兴趣,他不喜欢,那么他的大脑细胞就得不到激发和刺激,而是抵触和排斥,那么他是不快乐的,创造力就不会有。为什么快乐的孩子是聪明的,做什么成什么,不快乐的孩子做什么好像都不满意。
我崇尚的是快乐教育,因为首先孩子只有乐在其中,他才会有兴趣,才会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不断地发现和创造,不断地取得进步。如果孩子对做某件事情一直没有兴趣,就不要强求,毕竟每个孩子的天赋不一样,别人家的孩子终究是别人家的孩子,没有可比性。
后来我儿子也没再上兴趣班,更没上学前班,现在是读三年级,学习也还不错。要知道当时我这么做,好像就是另类,很多家长劝我,你怎么能不让孩子上学前班呢,这样他上小学会跟不上的,现在小学一年级老师教得可快了,要是不提前上,孩子会跟不上的。
我当时就很不以为然,认为孩子不用太早学,输在起跑线那都是部分人的危言耸听。起跑线是人定的,输在起跑线的话也是人说的。那么衡量的标准是什么,哪跟线就一定是起跑线,我又为什么要在你定的那根线上作为孩子的起跑线呢。
现在我们大多数的孩子五岁就开始学习写字和算数,而在国外八九岁都不算晚。为什么得诺贝尔奖的大多数是外国人,而中国人屈指可数。中国的孩子普遍学习很好,但动手能力、想像力和创造力普遍不够。
其实除了教育体制的问题外,还有就是我们现在的家长是不是有些太着急,尤其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太急功近利,太容易比较,其实水到渠成也未尝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