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的散文
妈妈有位堂妹,小时候家境困难。但是,她在艰苦的日子里乐观进取,听说曾经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最终在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就逮着了机会跳出了农门。妈妈经常用这位姨姨的故事激励我,尤其在我高考的人生十字路口。我曾有幸去拜访这位远方的姨姨,令我吃惊的是她的先生竟然和他一样的优秀。他们热情地接待了我,非常委婉地告诉我:如果不能默默地提升自己,就配不上好生活,好日子和好的对象。姨夫在送我出门时对我说:我帮你绝对没有问题,但是你想过上你姨姨这样的生活,最少都得考上大学。之后,我才深深明白贵人是如何炼成的!!
在高考季节给我帮助的还有家门中的岁爷,听说他也是一边给生产队喂牛,一边复习功课,会说九门外语。曾经两次考上清华大学,因为家庭成分问题未能上成,最后在陕西师范大学读书。曾经做为学生会主席,最后被分配到渭南一家工厂,后来做到车间主任。我找到岁爷的联系方式后,也经常和他通信打电话。他当时已经快到退休年龄,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因病内退后就到深圳打工旅行。他给我写了一封三千字的回信,分条缕析地分析了我的状况和深圳当时的就业形势。很关键的是,他告诉我在南方找工作不需要熟人,有多大本事拿多钱工资。想轰轰烈烈,就来南方;想平平淡淡,就留在本地。因为种种原因,我还是留在了内陆。
我记得刚上班时,还没有条件看到像《非诚勿扰》和《爱情保卫战》之类的大型生活服务类和情感类节目。苦于恋爱困惑,没有合适的导师请教。对身边熟人开不了口,恰好有一次和校长同车出行,我就把自己的心事说给校长听。他问我:你的钱是否和他一起花?我想,我只是给他买礼物而已。因为那个男孩低我两级,还没有毕业。其实,校长的问题里已经很巧妙地包含了答案。我至今都很感念,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我花了大半辈子悟到的,老校长早就总结好了,姜还是老的辣!
后来在结婚前期,我十分犹豫要不要步入结婚的大军之中。我的一位德高望重的同事告诉我:既然大多数人能选择结婚,那说明结婚要比不结婚要好。我一直在碰到像这样的问题时,就参考这位同事的“大多数定律”,作为普通的中国人,“大多数定律”就是中庸之道的典范。作为关中妹子,对许多陕南菜品不甚熟悉,大多数人去买的,一般来说就是好菜。
结婚后不久,我常常因为婆媳关系难处十分苦恼。我就去请教一位智者,他告诉我:去面见婆婆时,有问题有困难就让先生抛头露面,自己不要强行出头。实在不行,接驾时带本书,谈到敏感话题时就开始读书。如果被强行传唤,就佯装不知卖萌装傻。我发现这一招太厉害了,几乎百试不爽。
还有一次,我怀孕后就不知道谁会来照顾我比较好,因为我母亲因病去世了。有位智者告诉我:坐月子必须有一位妈妈式的人来照顾才行。我当时还半信半疑,做个月子有必要这样兴师动众吗?后来自己亲身经历过,在闺蜜们个个叫苦连天里,我这才发现:妈妈式的人才能照顾女人坐月子是的的确确的。因为一个女人的终身健康里,绝大部分情感和体质问题都是在月子里产生和堆积起来的。令人惊奇的是,这位智者是位男士。
在面部护理的问题上,我对各种美容产品充满疑问。不明白怎么样才算保养和护理,一位智者告诉我,你只要坚持每天把洗脸和擦脸每个程序细细做一遍就可以了。各种正牌的化妆品都大同小异,你犯不着在这个问题上纠结。其实,学习和日常生活都是把每个细节做好就行,多想无益。人生也是这样,该干嘛干嘛,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做合适的事就好。把程序一一做到,水到渠自然成。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十字路口,朝哪里走很关键。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点悟。智慧一直在,正如美一直存在,就看你有没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写下此文,对曾经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给过我帮助和指点的导师们表示深深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