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我成长的愧疚散文
小时候,我除了有点顽皮,在父母眼里也是诚实勤快、做事认真的孩子。记得在我大约七八岁那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吃过晚饭后,天气十分寒冷,已有零零星星的雪花飘落。父亲给了我一个瓢子,里边有五角钱,让我快到村里门市部买一封火柴和三斤盐。每每有这样的事,都会给小奖励的(一封火柴两角,三斤盐两角七分钱,还有三分钱可买糖吃),我高兴地接过瓢子就去了。可等到了门市部,瓢子里的五角钱不见了,掏遍了衣服上所有的口袋,都没找到,我傻眼了:坏事了!钱丢了!这可是拿来买我们家近三个月生活必需品的。顿时,又急又吓,满脸滚烫,心砰砰跳,额上都出了汗。一时不知所措,便迫不及待地深一脚浅一脚回到了家,垂头丧气地端着空瓢子站在门口不敢进屋。正在缝补衣服的母亲和修理板凳的父亲一看到我,可能猜到发生了什么事情,不由自主的都停下了手中的活。我心里越发忐忑不安,怯生生地说:“我把钱弄丢了”。在一旁看书的平时就非常厉害且心直口快的二姐听了,便厉声吼道:“还不快去找”!父母相互看了看,似乎在用眼神交流着什么事情。然后,父亲温和的对我说:“没关系,没关系,丢了就丢了呗,以后小心就是了,咱们出去找一找,看能不能找到”,并没有狠狠数落我。
此时此刻,真有些出乎意料,原先忐忑不安的心情,稍稍有了些平静,便顺从地和父母、二姐一起,打着灯笼,沿着坑坑洼洼、弯弯曲曲的街道,仔仔细细地搜寻着。偏偏老天爷也添乱,“盐粒子”越下越多,打在脸上有些疼,不一会,路面就变白了;刺骨寒风越刮越猛,吹灭了灯笼,也把找到五角钱的希望吹没了,我想:这天上下的“盐粒子”,要真的是盐该有多好哇!虽然我们没找回钱,心灰意冷的回了家,但父亲还是安慰我说:“没关系,好好睡觉去吧”。我立刻感受到父母的宽容似一盏照亮心灵之路的灯,父母的信任是一缕春风,它会让枯藤绽出新绿。
往常,一家人都是有说有笑、其乐融融的。可是今晚,母亲没说一句话,从她的表情可以看出:母亲心里有对儿子的责备和心疼。用“母爱像暖春的微风,吹拂着你的心”来比作我母亲这无声的爱,是再恰当不过的了。父亲不但没有让我受皮肉之苦,反而温和的说出安慰的话,话虽不多,我却感受到父亲的宽容和体谅,对“父亲是山,可以成为儿女们受伤后的依靠;父亲是伞,可以为子女们撑起一片艳阳天;父亲是灯,可以为懵懂的儿女们照亮前进的方向”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最聪明、机灵的二姐厉声吼道:“还不快去找”!听起来是那么的厉害、气愤,其实蕴含着她对弟弟的爱,是怕父母打我。其他弟妹的不吭声,要么就是害怕父母打我,要么就是还没有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
然而,在睡觉摘帽子时,想不到五角钱从帽子里滑落下来。我恍然大悟:原来在去买盐时,担心钱丢了,就把钱放在帽子里,戴在头上,等到了门市部就忘得无影无踪了。到现在,我也不明白,当时为什么就怎么也没想起呢。“怎么办?怎么办”?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不断的问自己,心里真是“十五个水桶打水,七上八下的”:一是这五角钱是买我们家近三个月生活必需品的,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二是父母已认定钱丢了;三是对于那个年代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来说,五角钱可谓一笔“巨款”,能买不少好吃的,对自己有着巨大的诱惑力。是告诉父母真相,还是保持沉默,满足自己的贪心。想着想着,还是被那巨大的诱惑力牵引着进入了甜甜的梦乡……后来,再也没有勇气向父母说明真相,但抹不去的“愧疚”二字却藏在内心深处。
多少年过去了,这抹不去的愧疚,一直伴随着我,助我成长:面对自己的愧疚,要认真的改正或补偿;面对别人对自己的愧疚我们要报以宽容;忏悔是雕刻纯洁良知的锋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