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就几十年前童年的有趣,现出几个镜头吧。
课间破冰
我的童年时代的学校管理是宽松的,不像现在这样大门禁闭,出入登记,天天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而是可以随意出入校门,学生家长也可以随时进入,大家都毫无戒备之心,也没有什么门卫和值班老师。学生课间活动场地非常广大。
记得是五年级的时候,在寒泠的冬季下了课以后,一般都去校门外的池塘里的冰面上嘻戏,去溜冰。更有趣的方法:几个人合在一起,跳起,冰上便出现了一道道纹,几个人就在一起追着条比较大的纹跑着,美其名曰——撵紋,几个人快活的跑着,纹,在前面延伸,人,追着纹,听着冰块咔咔的断裂声,笑声阵阵,其乐融融。不过,也有倒霉的时候,一次在比较暖和的一天里,几个同学大概身体太重了,冰负重不起,几个人一起掉到了冰窟窿中。当时水很深,几乎没到孩子的脖子,他们个个衣服马上湿透了,急匆匆爬上来,浑身滴着水,冻得牙齿打响。几个离得家近的学生坚持着到了家,而离家远的孩子钻进了老师的被窝中。想起来,很好笑。
晚上做游戏
那个年代,生活是清苦的。可那个年代有时候心情是轻松的。吃了晚饭,大人们在煤油灯下谈天说地,我们这些孩子们耐不住寂寞,就成群结队的来到街上,或者村外,做着各种传统的简单的游戏。
瞎子摸鱼”是经常做的。大家用抽签的方法找出一个孩子扮演“瞎子”,把他的眼蒙起来,于是“瞎子”就开始捉其他的孩子。大家喊着世世代代那不变的儿歌:瞎子瞎子这里来,这里好年景,也有饽饽也有饼。“瞎子”就顺着声音捉孩子,艰难的捉到一个,就让被捉到的孩子当“瞎子”,继续着游戏。一直玩到尽兴。
更有趣的是捉迷藏。那个时候,破落的墙壁,废弃的土屋,旮旮旯旯不少,柴草垛更多,到处是藏身的场所。于是这个游戏是晚上不可缺少的。定下寻找的人员后,大家便在规定的时间内藏好,让那个人去找。尤其是没有月色的夜晚,伙伴们藏好之后,找人者便在夜色中,去寻找藏身者了。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夜色苍茫,繁星点点,神秘的夜色中,给找人者以恐惧,以神往,尤其是天晚了,街上行人稀少,又加上这个游戏大多在村口,在野外,再加上夜猫子咕嘎咕嘎的叫着,风儿飕飕,杂草索索,四周一片昏黑,心里不免恐惧,尽管如此,是必须要找到伙伴的。在草丛中或者墙旮旯里找到一名伙伴,心里就高兴了,等到在草丛里,草垛中,墙角处或者破落遗弃的房子里,找齐伙伴,大家就开心的大笑,夜色中充满着快活的空气。
两次最有趣的捉迷藏至今记忆犹新:一次是一个调皮的伙伴,轮到他找人。大家藏好后紧张的等他找,他却自己偷偷回家睡觉了,害的大家趴在阴暗的角落里冻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晚上集合时,大家把他“教训”了一顿。还有一次,有个孩子把自己捆在了一个玉米桔中,正好晚上风刮得挺大,四周柴草被吹得飒飒作响,更增添了他的安全感。最后大家怎么也没找到他,是他自己出来的。这时候天已经半夜了,大家在大人们的呵斥声中,带着愉快,踏着月光,带着满足回到了家里。
生产队劳动
秋假来到了。那个时候孩子们没有暑假,只放麦假和秋假。放了假是要去参加生产队劳动的。不过那时的劳动就是到地里拔草,或者“看坡”,或者到队里的社场里去干些碎活儿。秋假里,可到处是美丽:成熟了的庄稼一片片,地瓜地也到处都是,绿绿的叶子,硕长的蔓子,让人看了那么舒服,还有生产队里的社场,一排敞篷,那是供社员们劳动、休息和装粮食和其他物资的场所。我们这些孩子,一般队长安排比较轻的活儿。拔草,到烟地里拔,地瓜地里拔。在地瓜地里拔草是最惬意的,一大片的地瓜蔓,纵横交错着,地瓜叶绿绿的,挨挨挤挤,使得满地生机,秋风吹来,一地的波纹,一地的清香,一地的诗意。就在这样的地里,我们每人一沟,把地瓜蔓翻起,拔掉杂草。在拔草时,不断捉到蚂蚱、螳螂、蛐蛐等昆虫,捉到后有一根硬草穿起来,半天能捉长长的一串。一串的蚂蚱、螳螂、蛐蛐等在这一根硬草上挣扎着,有的煽动者翅膀,有的蹬着腿,有的互相咬着,很有趣。更有趣的是掰玉米,每人一沟,把一个个的玉米掰下来,装在自己的用柳条编的篮子中,篮子装满,就几个人倒在同一个地方,为的是让推玉米的社员好装车子。非常有趣的是,一个伙伴在地里掰着玉米,由于一些玉米歪到了,横七竖八的,他竟迷失了方向,胡乱掰了起来,引得大家哈哈笑。
转眼间,40多年过去了。
过去了,不来了,那苦难而有意思的童年。
时时想起想起雕竹做笼,时时想起呼灯篱落想起月饼,想起村前那排排杏花,想起满腹珍珠的石榴,想起故园飞黄叶,想起溪流潺潺飞涟漪……
想起野塘剩残荷,想起雁南飞,想起田间一堆堆的草垛,想起妈妈唤我们回去加衣裳,想起奶奶拄杖村头盼儿归,想起流失的岁月不再回……
童年,我永远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