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儿子时,我已有30岁,可能是年龄大了的缘故吧,妊娠反应特别的厉害,自开始进入反应期起就一直呕吐不止,原本打算待在广东夫的身边待产的,但是反应实在太厉害,于是夫就将我送回老家,让我在娘家父母那里待产。
回家后,母亲立马将我带到临镇人民医院,一个熟悉的、且是当地颇为有名的妇产科医生那里去看,医生为我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后,给我开了九天的点滴,让我带回家打。并且告诉我们,若是打完这些点滴还不能止住呕吐的话,她也没有办法了,就只能靠自己慢慢的熬过妊娠期了。
回家后,母亲请来表舅每天为我打点滴,由于呕吐得实在太厉害了,打点滴打得很慢,尽管如此,我还是呕吐不止。带回家的点滴打完了,呕吐却依然如故。在如此状况下,每餐吃饭就成为我最大的煎熬,吃什么都无味,也什么都不想吃,每餐为我准备饭菜就成为母亲最大的难题了,尽管母亲挖空心思、变着花样的为我准备菜肴,我依然没有丝毫的改变,每餐吃饭都是愁眉苦脸的,每餐吃一个小桔子那么大的一坨饭,都要吃半个多小时,用父亲的话来说,“我那不是在吃饭,而是在数饭。”记得有一次母亲上街为我买了一碗云吞,我将里面的肉弄掉,吃了六个云吞皮,母亲看我胃口很不错,很高兴,但是没过多久,我又吐掉了。
那段难熬的时期,母亲过得比我更难受,那时,经常挂在母亲嘴边的一句话是:“怎么办呢?吃又吃不下,还吐过不停……”(文章阅读网: )
每天就在数饭和不停的呕吐中苦度那难熬的妊娠反应期,我的天空是晦暗的,无论黑夜还是白昼,于我都是煎熬;无论是艳阳天还是暴雨天,于我都是痛苦。因长时间没能正常饮食,还呕吐不停,让我从120多斤迅速瘦到90来斤,我连自己的正常起居都需要人来帮忙,那种沮丧之感是无法言说的难受。很多次我都处在自艾自怨中无法自拔,母亲总是不厌其烦地开导我。由于我不能沾一点辣椒,而家里人又离不开辣椒,于是母亲每次炒菜前都会将炒菜锅洗刷好几次,直到她自己看不到辣椒的影子为止,那份耐心和细致是唯有母亲才能够做到的,同样已为人母的我是自叹不如。
在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下,历经近四个月的煎熬,我终于走出了呕吐不止的艰难境地,虽然偶尔还是会呕吐,但是在饮食上已是大有改观。本以为能够顺利过完待产期,然而在距预产期还有近一个月时,忽然身体发生状况,在母亲的陪同下连忙去医院检查,在医院保胎到第三天时,医生告知要马上进行剖腹手术,否则孩子会有生命危险。原本打算第二天医生一上班就做手术的,但是婆婆却不让,而夫却还在广东,正在买车票准备回家。与婆婆僵持到上午十点半,夫的大姐来了,大姐和婆婆说,让她不要阻止我做手术,婆婆和大姐闹起来了,没办法,为了孩子和我自己的生命安全,我亲手在手术单上签上我自己的名字,将自己送上了手术台。
由于医生马上要下班了,我的手术只能使用局部麻醉,所谓的局部麻醉就是手术前没有施麻醉药,在手术时,一边手术一边施麻醉药,因而那种疼痛是很直接、很剧烈的,手术时我在里面疼痛,母亲就在手术室的门外痛苦得心如刀绞、泪如雨下,却还不敢发出声音来,怕影响到我。一墙之隔,我在里面承受着身体的剧痛,母亲就在门外忍受着心灵的绞痛。而那时,母亲自己身体也极不舒服,但是,她却没让我知道,自己苦撑着等我做完手术,等看到我们母子平安时,等夫回到我身边照顾我时,她才去医院做手术。
这一切我都浑然不知,直到半年后大姐在一次和我闲聊时告诉我,我才知道。想想母亲默默无闻的为我所做的一切,我的眼眶湿润了。我在心里暗暗地骂自己没有良心,愚钝的自己一直都说没有感觉到母爱的存在,其实,母亲一直在用她那最最无私的爱默默地为我付出着。母亲就像那天空中的太阳,用她那无私的母爱,化成万道暖阳照耀着我,滋润着我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