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情愫方寸间散文
每当创作完成后,我们在书法和国画作品上除了钤上自己的名章外,通常会在作品的左上角或名章下面等其他部位钤上形状各异内容不同的印章作为点缀,人们把这类印章叫作“闲章”;钤在作品左上角的印章又叫“钤首印”。
纵观古往今来历代书画家们的闲章,内容非常丰富,有励志的、有自勉的,也有自己的感悟之言;其中有古今贤达的名句名言,也有自撰或是化用古今名言的,书画家们把自己的万千情愫无限思绪汇聚在这方寸之间。
从事书画创作30多年来,我也陆续地自刻和请人刻了有数十方名章和闲章。
“个个成龙”、“矫若游龙”,是我开始学习画水墨虾时自刻的两方印章,寓意是在画虾时要融入龙的气魄和精神,画出的虾要象龙一样矫健腾跃,栩栩如生,这两方印章一直是我画虾所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以求索。”著名爱国诗人屈原的这句名言千百年来为人们所传颂,他的另外一句名言也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世人皆醉吾独醒,世人皆浊吾独清。”而我认为这只是诗人的一厢情愿,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憧憬。后来晋代陶渊明的一篇《桃花源记》更是引发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由于社会是无数的多元化所组成,人类生存不能在真空里,而需要不断地补充衣食住行的各种物资,也需要不断的进行交流和碰撞才能有感悟有进步,任何人也无法脱离社会而生活,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可以没有人打扰没有羁绊束缚的“桃花源”。为此,我请朋友刻了“处世难清”的一方闲章。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美术馆的一个个人画展引起了轰动,当时国家美术界的顶级大师们云集一起,对展出的画作顶礼膜拜,赞不绝口。中央美术学院和巴黎世界艺术中心迅速作出反应,追聘其为名誉院长和世界艺术大师……这个名叫黄秋园的国画家生前默默无闻,就连要加入省美协的愿望也未能实现。著名画家李可染当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国有颜回而不知,深以为耻。”(颜回是孔子三千弟子中七十二贤之首)为此,我刻了“不知颜回”的一方闲章。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上世纪90年代,一首名为《潇洒走一回》的流行歌曲传遍了大江南北,那表达尘世中的无奈极其贴近生活的歌词引发了人们诸多的感慨。在金钱和权利的诱惑面前,大多数人选择了“随波逐流”,甚至有很多人为了攫取更多的利益不择手段铤而走险……作为生活在尘世中的我只是“江南一粟”,根本无法阻挡滚滚前行的社会潮流,无力“阻流”或“抗流”更不愿“逐流”,于是便在聊以自嘲的心境下镌刻了一方“随波被流”的闲章。
在大千世界无比现实的滚滚红尘中,我常常会感到莫名的寂寞,或许也就是人们说的孤独。记得《增广贤文》中有一句:“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这句话的原意应该是指人心险恶,世态炎凉,不能把内心真实的想法告诉别人,这无疑是前人在长期生活中归纳的宝贵经验。可我觉得这句话在现实生活中的交流中还可以给人们更多的启示:即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在什么人面前说什么话。“酒逢知己饮,诗向会间吟。”千万不要在书法家面前谈文学,不要在音乐家面前谈美术,不要在作家面前谈舞蹈……因为能够同时涉猎文学和艺术甚至多种体裁文学艺术的人为世所罕见,能在文坛艺苑纵横驰骋的真可谓是比之“凤毛麟角”更为稀少。
“对牛弹琴”不但不能引起艺术的共鸣,浪费表情,还会给自己带来许多不必要的尴尬。
面对纷繁错杂的现实社会,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在受挚友滕子京之托撰写的《岳阳楼记》中发出无奈的感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噫,微斯人,吾谁与归?”对此我深有同感,请朋友镌刻了一方闲章,文曰:吾谁与语。
噫,真情虚言何处寄,万千情愫方寸间。
以刀为笔,以石为帛。
嗟夫,闲章是书画家抒发渲泄情感的最好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