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的出租车开得不快,司机大叔皮肤黝黑有些泛红,说话带着浓重的当地口音。
“师傅,西昌最近有没有什么热闹的活动啊?”我们问道。“除了前不久的火把节,就是中秋了啊。”大叔懒懒地答着。
我们经过火把广场的时候,那里大门紧闭,人们欢歌高唱的声音我已经听不到,火把飞舞火光盈天的盛况我们也无福遇见。只一副老旧的宣传招牌立在路边,上面盖满了灰尘,火把看上去像是羸弱的残烛。
“火把广场……”我不禁默念起来。司机大叔望了一眼,就像望着任何一个西昌普通的建筑一般,转着方向盘向着我们目的地驶去。我本想请大叔给我们讲述一番,却不知如何开口。
西昌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中心,这里什么都应有尽有,却难见一家民族特色店。说起特色来,西昌的大部分商店招牌都会用中文和彝文同时标写,这大概也算是一种“民族特色”吧。
我们在邛海宾馆下了车,这里是西昌的郊区了,四周空荡荡的,远处只见几处正在施工的工地。烈日正旺,马路上车辆稀疏,听着夏蝉嗡嗡的声响,我们迈着困顿的步子,走在树荫下躲着夏日的拷问。不过比起成都来,西昌的天气实在让人享受无比,这里湿度不大,只要不对着太阳,气温是很凉爽的。
未走几步,眼前突然一片豁亮。
没有门票,没有晃眼闪光灯,没有嘈杂拥挤的人群。
邛海就如此突兀地完全展现在了我的面前。好似穿过狭长幽暗的地道之后突然发现了一座宏伟的地下宫殿。她在这里安详而宁静地躺了千万年,不愠不火,风残雨腐抹不掉她的容颜。远山守护着她,风儿为她吹去尘埃。她应当是一位仙女,或者是蟠桃园里的一滴露珠。
关于她一定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我寻找着散落的故事,然而在岸边我只看见一个孤零零的招牌,上面写着4A级风景区以及邛海的一些简单的情况。
天空没有一丝云,阳光狠狠地砸在水面上,泛出强光。湖面起了几道波纹,不是一声轻叹更像是一声浅笑。而那招牌此时看上去如墓碑一般,那里埋葬的可是一颗美丽的心?
我们乘车来到了邛海的一处人工沙滩,此时天色渐晚,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是金黄的婚纱。有人在湖中戏水玩沙,有人干脆置身其中游个痛快,一眼望去像是跳动的小鱼,点缀在夕阳和邛海的婚礼之上。我未曾见过海,但当我站在这样的光彩中时,我也不敢出声,只能轻轻地呼吸,任由脸庞被微风撕碎。
太阳即将燃烧殆尽,最后一点挣扎的火焰也被邛海揽入怀中。天地暗淡下来,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舞台,月亮露出了头,光芒温柔而清朗。传说上古帝尧时代,天空中有十个太阳,四个月亮,后羿射下九个太阳后回家得悉妻子嫦娥飞天入月,不禁怒火冲天,一怒之下向空中的四轮月亮连射三箭,其中一轮月亮落到了这里便成了邛海。
我第一次见到如此澄净的月亮,城市的月亮太浑浊,嫦娥怎么会飞去呢?月光下人影点点,小鱼变成了浮在水面上的水鸟。动人的童话每天都在上演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星空在看,大地在赏,这份孤独注定是不属于城市的。
在西昌的最后一日,我们吃了一顿“彝族餐”,餐厅名叫“凉山风”。在门口是两位身着彝族服饰的迎宾小姐,她们脸上都抹了一层厚厚的粉,白的有些吓人。她们嘴像雕刻的一样,始终笑着。
菜品很朴素,有烘土豆、煮玉米、荞麦饼,我却不知道这一大桌子的粗粮馍馍跟彝族餐有何联系。
饭吃到几口,突然音乐响起,声音通过音响不断冲撞着我的耳膜,我浑身一颤,皱紧了眉头。一个壮汉跑上前方的舞台,挥弄几下膀子然后大概说了一段彝族的迎宾词,我终于知道原来彝族特色演出要开始了。
待壮汉下台,音响里出现了主持人蹩脚尖利的嗓音。接下来,一组组帅哥靓女披着麻袋顶着高高的冠帽登台表演,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甜的有些发腻的艺名,脸上的笑容如出一辙。前排的食客看得尤其起劲,每次只有他们鼓掌最热烈,后来主持人告诉我们前排坐着的是“来自广安的赵女士一行的尊贵的朋友们”,主持人每次提到都会如此介绍一字不差。
餐馆里有唯一个包房,后来“来自广安赵女士一行的尊贵的朋友们”移驾此处,表演的十几个美女们全部挤了进来,拍着手又是唱又是跳祝着酒。包房里推杯换盏,灯光炽热,热闹非凡。
走出餐馆,街上正起风,我被吹得清醒了许多,我向着风吹来的方向望去,邛海似乎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