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古城西安也十多年了。这其间也去过,但都匆忙,没有停下脚步,去目睹它现时绚丽的风采,每当电视中那熟悉的高楼大厦,钟楼,鼓楼广场,大雁塔北广场,没有青草,没有杂树古老的城墙,偶而去逛的公园,假日去的书店,商场在屏上出现时,感叹,时光如深秋树上枯黄干瘦的叶子,飘舞着落到地上,我的心中,依然是暖意盈怀,心里一激动,往事如烟般地弥漫在心间……
从北郊的红庙坡,后搬南郊边家村附近的白云小区,以至后来住进白庙小区。像一个流浪的吉普赛人,唱着一曲婉约的歌谣,一直都在飘泊的旅途中。
边家村是东西友谊与南北的太白路的交汇处,也是多处公交车站的暂停点,站牌较多,人流量也大。闲瑕散步时,常常在边家村十字驻足,望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车流……赞美这里的繁华,宛如美丽的秋天,以它丰满的姿容站在我的面前,用迷人的秋波凝视我时,那蔚蓝天也似乎空前地温柔,我用一种感觉与岁月凝眸,寻找我需要的颜色,时光把最旖旎的色彩,赐给了我空虚的心灵,如久旱遇干霖一般,让我沉睡的梦苏醒,心情耐不住酣睡后激荡的冲激,明媚的阳光瞬间充满心田。于是,快乐地张开双臂,从心底的深处呼唤属于自己的天空与土地,飞快地跃入大自然痴爱与眷恋的旋律中,翠绿欲滴的色彩赐于澎湃的胸膛,鸟儿们甜润的歌喉,浓浓的秋意荡漾,呼唤我敞开了心扉,为爱曾封闭的窗口。
时光荏苒,当一切的一切似烟花般散尽在身后的路上,轻若飞花,如雨丝,似落霞,简简单单地静若夜空,似幽谷,宛如潺潺地小溪, 静静地充盈在岁月的长河里,自己的心绪趋于平淡,夜深人静时,叩心自悟,人生有时不必过于执着,都是岁月的过客,世间很渺小的尘埃!
从边家村十字向西,北边是西工大校区,可达大学的南校门,漫步在路旁的法国梧桐树下,林荫伴随斑斑的光影,洒一路的斑斓,偶尔飘落的桐叶,轻轻地拂过额际,使你感悟到,行走的路上,总会有一些东西会离你而去,心中虽然惋惜,感叹。然而,这是亘古不变的自然法则!
西工大附中就在路南,那年,初中部和高中部也分开不久,中间隔着一条街道,而一座天桥,将初,高中相联,形成别具一格的风景。初中部操场在南北的两栋教学楼之间,西南角的亭子(英语角)。常常在那里带上耳机聆听流行的歌曲,看看书,品一杯清茶,让妙曼的时光轻流。
从天桥通过,可达高中部,下面大,上面小别样的塔式建筑,一层为商业房,户外操场在二楼,也不算小,站在操场边的护栏旁,路上的车流尽收眼底,那一路树的绿色会暖腻你的心花。
那天, 路对面的人行道上,一堆人在围观,不知发生什么事了,匆忙之中走出操场,从附中出来,穿过人行道,来到路对面。原来,是一位老人在路上练毛笔字。只见那笔毛有三十公分长,笔头部分约十五公分左右,笔身约七十公分,写在地上的字,如行云流水般的欢畅,落笔苍劲有力,有板桥的洒脱,又有金浓的凝重,丰满,笔笔有依有据,但不重复前人,我觉得可以自成一家,令人眼界一新。赞叹中,我不知这位老者有过怎样的人生故事,无论辉煌也罢,坎坷也罢,岁月的风霜,已染成满头的白头,虽然是人生的暮年,此刻,是多么淡定与从容,把一切的一切都倾注笔端,容尽在那泼墨挥毫的乐趣中。虽然大毛笔蘸的是旁边小红塑料桶中的水,字留在这人行道暗红色的地砖上,瞬间构成一幅别致的字帖,本身就是一幅不用素描的画,留在围观和过往人的记忆中,也渗进了砖缝下面的这块黄土地。此刻,穿过那渐渐消失的字,似乎它有一种深沉而悠远,令人肃然的历史感,倾刻将我包围。那字的底蕴犹如这座城市般的深厚,每一个字,宛如城墙上的一个箭楼,一堵青垛,一块青砖,青灰古朴,庄严而凝重,却不乏时代的气息。此刻,我被字迷住了,老人手中的大笔好像是我握的,随着那诗句的韵律,在历史墨迹中行舟……
“爷爷,回家吧……”一个年令十五,六岁的男孩天真的童声,打破了这静寂而飞舞的画面,老人舞完最后一个苍劲有力的字。
“呵呵,回吧,回吧”。老人一边说着一边去提那个小红桶,把剩下的水倒入路旁的树下,男孩接过老人的那只大毛笔,一老一少,有说有笑地,走在林荫斑斑的街面,望着他们的背影,我忽然感到:生活原来这般平淡,温馨而美好。
此刻,放学回家的孩子们,那天真活泼的身影,涂抹了这一路的风景,爽朗的笑声把这条街弥漫。
沿着友谊路西路西行,与劳动交叉的十字,向南行不远,有一家酒馆,在这座古老而又日新月异的城市来说,很小,很小,也不起眼,但很有名,据说久远久远的以前,就是个做酒的地方,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常在此地饮过酒,故取名《太白酒家》。
我寻觅,追寻,一路找来,想让诗仙的灵气,“暮从南山下,山月随人归。回顾却来径,苍苍横翠微”,老人曾舞墨在地上的字,映入脑海,那诗句此刻济于我一缕的心中的感化,于是,举杯浅酌,饮亘古的仰视,醉在风清月明的秋夜中……这也许是我对文字有点偏爱的缘由吧!
人虽离开了那座城,心却惦念着那里,许多的故事留在那里。岁月见证着一切的过往,又是菊花盛开的季节,我轻倚着窗棂,远处,玉米叶那沙沙的细语中,心如流萤般地聆听一个又一个翠绿的故事,偶尔河畔的蛙声传入耳鼓,那声也如夜色中银色的闪电,是上天赐给我瑰丽的情书,心头不禁热血沸腾,泪流满面。如绵绵的秋雨悠长,听雨,那感觉,不可言状地涌上心头,撩拨着我的情结,把这象形的文字,串成自己的心事,不为取悦谁,而当许多年后,翻开这发黄的纸页,让自己能记起这感动的人和事,以及曾经拥有的流年。
明年的开花时节,能否去还在不在的《太白酒家》,随便在西工大校区的假山旁,去看看那一簇簇的迎春花开呢?
但愿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