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想你的散文随笔
——罗曼·罗兰
生死苦匆匆,无物比情浓。
漠儿,今夜想你……
停了一晚上的电,桌上燃着一只昏昏的蜡烛,光影摇曳,牵引得人心涩涩的。
十一点的时候,居然开始下雪,下的是雪粒,声音很大,很整齐。隔着玻璃,在窗外下得密密麻麻。以前我不知道,原来夜里下的雪不会使人兴奋,反而下得人怆怆恻恻的。一眼望出去,一粒粒就如浮在无边无际的黑暗中。
雪精灵一般漫天飞舞,我如迎你亲临。
漠儿,今夜想你,想起那年冬天那场雪。
此时,回忆和想象是沟通的唯一语言。
那天,漫天都是雪,你决意要走。
我说,我还比不上那所希望小学吗?不能为了我留下来吗?
你笑,说我当然比不上,因为,你要让那里生长希望。
你的神情象在打一个哑谜。雪不断地落在你的发上、脸上,不断地在四周斜斜地飘,如一曲无声环绕的小提琴,如离别时的辽远宏大的背景。
可是,一年后,你却死于那次毫无预兆的地震,长眠在你的希望之地。而你的目标还没来得及从种子变成果实。
漠儿,不知你记忆中,还有没有那年冬天下的那场雪。
我固执地认为,我桌上那帧照片,囚着的是一个不死的灵魂。
窗外,雪一朵朵斜斜地、密密地飘走,我永远都无缘再和你一起分享一个落雪的日子了。
这个寒冷的城市中没有你,我只是小心翼翼地维护感情,一个人在每一条共同走过的去路上找你,但是,搜遍记忆,也拼不出你完整的影像。
仿佛一切都已隐在岁月的褶皱里,包括藏在时间后面的那些关于疼痛的记忆。
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把心藏得很深,碎了也没人知道,一如雪野的高邈之秘。只有记忆中的温情,如想象之火,供自己取暖。
窗外,满天雪花正如满天叹息一般飘下。
照片上你的神情栩栩如生,漠儿,你一直在我心里!
烛光下,所有的时光缓缓释放,一如我从未失去。
还记得你给我讲你的那次“三下乡”经历,讲那个小村,讲那个山村的人……
你说,你在那许了一个愿。
你说,你要去进行某种缝补。
你说,生命渺若尘沙,不甘心让它变成无意义的存在,就这样“轻”地飘去,一生得做一些想做的事。
漠儿,你仿佛受了某种呼唤,受了某种蛊惑。
雪在窗外静静地飘,也许你我都忽略了,这雪,已静静地落了一个冬季。它无声地落在阶前,开窗便可看到它的美丽。天上落下的雪呵,总和一种明了的寂寞连在一起,仿佛在聚拢,又象在散开,密密地落,为的是不再分离。
漠儿,你一直在我心里,有你,我就不怕生之艰难。
我从不认为我守望的只是一只永远无法靠近的想象中的火炉,是一种永远无法抵达的温暖。其实,你一直遥坐天角,施予我幽香。其实,你一直是一种指引、一种督责。如一盏灯,点在我心上。
风何凄凄,雪何茫茫?
雪的白,那是一种干净的颜色。
路灯下,空无一人的雪地上,那只黑的铸铁条拼成的空的长椅,瞬间闯入我的视线。
它仿佛泊在时间后面,承载着等待那沉甸甸的分量。那份固守的意味抓住了我的心,打开了我与过去之间的一条想象的通道……
跟我一起去吧?你说,睫毛上沾着雪屑。
为了我留下吧?我说。跳起来,一记扣杀,树枝上的碎雪顿时纷纷扬扬。
我们都不再坚持,我们都了解彼此。只在彼此眼中,寻找某种可能,然后失望。
你准备去多久?良久,我问。
怎么也得三年吧……你放心……
我等你回来……我嗓门有些发紧——为那种割舍与放弃的痛。
四周是一片深不可测的静谧。
漠儿,此刻,回忆是一种辛酸的幸福。
等,是我一直恪守的诺言,承载着牵挂。一如那张孤独的长椅,怀揣经历、怀揣守望,一任时光流水一般淌过。
我们写了一年的信。一年来,你的情感象汽车的接缝,平滑无缝的变化。我知道,这些变化源于你对生活的思考。你的内心似乎时时有冲撞、你仿佛触到了生活的内核。
你说,睁开眼睛看看,世界决非想象中那样充满诗意,芸芸众生,多的是含辛茹苦。
你说,在那儿的日子是一种对于生命之重的深切体验。
你说,黑暗也是生活的一部份。黑暗是一个可以不用听觉和视觉来解释的世界,敏感的心灵是唯一的眼睛,而黑暗中有大片的空白,有一双双有待点燃的眼睛,有一颗颗正在变得丰盈、湿润、柔软的心灵。
你说,你现在很好,身不为世俗所累、心不为物欲所累,能让你越过欲望而到达平静的天堂。
你说,你是路过他们后,才真正成为自己。
漠儿,你的心已在用另一种方式去经历、去诉说。
漠儿,今夜,在我的心里,一切该沉淀的、该珍藏的都已妥贴而有序。
下雪时,冷是一种麻木的疼痛,钝的。
别去经年,重逢的狂喜会不会在某天某个时辰在梦中来临?我相信,万物都有感应——只要你呼唤。茫茫的雪野里,我俯首,我等候。
茫茫的雪野里,我俯首,我等候。
谁在尘寰中同样期待?
窗外,有雪在飘,流出的,是得与失之间的无痕。
在心中留下空白,守望不息,就已提前抵达永恒了吧?
生命虽有缺撼,但一生握在自己手中。面朝太阳前行,在心底存一朵红梅,就能在一地的雪白中,走出一片红来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