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散文
有中国最大淡水湖之称的鄱阳湖,在靠近鄱阳县城的位置,被一条十多公里、完全人工修筑的长堤分隔成内湖和外湖,内外湖之间相互连通,通过水闸调控,确保内湖水位在6—10米之间。鄱阳湖内湖水质达到二级标准,有对水质要求极高的水母在这里自由生长,她既保证了城区自来水供应和内湖岛屿上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又确保了内湖水域的渔业养殖和渔民捕鱼。我们这次游览的是内湖线路。
为了和高峰期的游客错开时间,10月3日早上8点多,我们一行30余人就从游客码头登上了游轮。年轻的女导游小胡姑娘一路随行为大家讲解。
“鸟在哪儿?”网友们一进船舱,就奔向敞开的船顶,极目眺望。小胡姑娘指点着远远近近的岛屿,不慌不忙地讲解着:右边岛上的森林,像不像一条趴着的蜥蜴;左边的那几个岛屿,像不像一条浮出水面的鳄鱼;游船正在绕行的这个岛屿,就是夏候鸟的主要栖息地,俗称“鸟岛”。每年夏天,成千上万的白鹭聚集在这里,繁衍生息,还有少量灰鹭,点缀其间。冬候鸟则主要栖息在外湖。“现在夏候鸟都已经南飞,而冬候鸟还没有到来。所以目前看不到候鸟。”
大家都有点失望。我随着船行仔细观察眼前的“鸟岛”。“鸟岛”不算大,临水的位置相对比较陡峭险峻,人不易攀爬,无形中构建了一道保护鸟儿繁衍栖息的天险。这座看似平常绿树覆盖的普通小岛,也许应了世间万物都是相生相克的缘故,除了鸟儿密集,据说蛇也极多,平时闲人也不敢随意闯入。
不过这个小小的失望,很快就被大大的惊喜填满了。游船靠岸,登上一个岛屿,我们来到了鄱阳湖湿地科学园。远远的,我就已经听见了鸟的叫声,不是我们平时习惯了的小鸟清脆的鸣叫,而是大雁南飞时那种从庞大胸腔里发出的共鸣音,悠远浑厚。一直陪同我们的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董事长汪懋良挥手往左边一指:“那个园子里可以看到丹顶鹤!”我们全都兴奋地惊呼着往前面的园子跑去。
每次听见丹顶鹤三个字,伴着优美的旋律,有一首歌就会在心中响起:“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这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
一个女孩用爱和生命去救助呵护过的鸟儿,你的伙伴们都还好吗?四只比人还高的成年丹顶鹤,顶着它们头上象征高贵身份和珍稀地位的标志性红斑,在围栏之内的树荫下悠闲漫步,仪态万千,淡定从容,细长的脖子细长的腿,还有两片又细又长却灵巧别致的嘴巴。我把玉米放在摊开的掌中,她便弯下细长的脖子伸过头来啄食。第一次和丹顶鹤如此亲密接触,让我又兴奋又紧张,原本担心她那又细又长的红褐色嘴巴会啄痛我的手心,谁知她只是温情脉脉地在我手上亲吻了一下,玉米粒就已经稳稳当当地收入囊中。看她低头啄食时那绅士十足的风度,像极了西方人对女士所行的吻手礼。
“看,白天鹅!”参观完湿地生态展示馆,隔着玻璃与水底游鱼嬉戏之后,一声叫喊吸引了大家的视线。几只白天鹅正安静地聚在一起,栖息在天鹅湖的水面上,细长的脖子挺起高贵的头颅,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宠辱不惊的淡然。也许游客们惊喜兴奋的呼喊,它早已经习惯。而芭蕾舞剧中的白天鹅,和它确有神似之处。天鹅湖被分隔成两半,一边是白天鹅,另一边停歇着几只黑天鹅,一身黑色的羽毛油光发亮,望着我们的眼睛炯炯有神,让人感受到它的机敏和警觉。据说黑天鹅更具野性,和白天鹅在一起,常常抢食,还会欺负性情温顺的白天鹅,分开之后,就各守领地,相安无事了。
“白天鹅旁边那几只小的,是野鸭。”汪董微笑着讲起了这几只野鸭的来历。野鸭妈妈在天鹅湖边的林子里孵出小野鸭后,经常带着小野鸭到天鹅湖边觅食。汪董顺便喂过它们几次,结果是此后只要汪董在天鹅湖边出现,这群小野鸭就从林子里奔出来,跟在汪董脚边,赶也赶不回去。所以汪董就干脆把它们养在天鹅湖了。这几只丑小鸭没有变成美丽的白天鹅,却能够和白天鹅日夜相伴厮守,安徒生的童话在鄱阳湖上有了新的版本。
我们来到了分隔鄱阳湖内外湖的长堤上。只见长堤之外,是一大片一大片湖水退后留下的沙洲,低洼的地方还积着浅浅的湖水,稍高的地方已长出茂盛的水草。“最后我们眼前目力所见的整片沙洲,都会成为碧绿的青草地。”小胡姑娘说,今年的首届鄱阳湖帐篷节就是在长堤的这片开阔地上举行。
继续往前,行走在林荫道上,夹竹桃花正红艳艳地盛开在道路两边。小胡姑娘把右掌遮拦到耳后,神秘地提醒大家:“不要说话。你们都听见了什么声音?”有一阵阵低沉浑厚的鸣叫声传来,没有规律,高低混杂,像是交响乐团低音部的乐师在自由练习。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大,我们已经能够感觉到自己的耳膜在随着这声音震动。转过一个弯,我们终于看见湖堤下的沙洲上,停歇着近百只发出这种声音的动物:羽色麻灰,腿脖稍短,体型像鹅,外形像鸭。“这是什么鸟?”性急的美女已经迫不及待,顾不上自己的这句提问,会被促狭的人儿钻了空子,戏弄嬉笑。小胡姑娘依然故作从容:“你们先猜猜?”我们仔细观察研究了一番,左看看,右望望,还是茫然无解,最后把期待的眼光一致投向了小胡姑娘。
“鸿雁传书,这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成语。因为鸿雁是候鸟,每年准时迁徙,能飞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在古代通讯落后的情况下,人们就把思念和祝福托付在它身上,鸿雁就成了书信的代称。你们现在看见的就是它——鸿雁!”
我们在小胡姑娘的解说中沉静下来。原来这就是鸿雁啊!那个在文字和情感的天空中飞行了几千年的吉祥鸟。它救回了被软禁匈奴十九年之久的坚定汉使苏武,成就了他回国的梦想和美名;它遥寄了苦守寒窑十数年的王宝钏血泪倾诉的爱情忠贞,成全了人世间美好情感的千古佳话。但此刻,鸿雁们全都聚集在空旷的沙洲上,嘎嘎鸣叫,不知是交流,还是歌唱。
也许是受到了游人的惊扰,鸿雁们忽然扑棱棱张开翅膀,原地起飞,箭一样射向天空。鄱阳湖上终于看见了鸿雁飞翔。“哦,起飞啰!”堤上的人们快乐地呼喊。但是,这些鸿雁似乎只是临时为我们作一次飞行表演,当我们回到湖堤上时,鸿雁早已降落在堤内的湖面上,嘎嘎鸣叫,聚集成群。这些鸿雁因为是人工养殖,眷恋着鄱阳湖上舒适的家园,虽然还有飞行的能力,但早已失去了飞翔的动力。不知它们还要不要定时迁徙,飞往遥远的西伯利亚?
旅程就要结束了。我遥望着脚下无边的沙洲,以及天边那一线蔚蓝的湖水,心中有几分失落,也有几许释然。泰戈尔在诗歌中写道:“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我已飞过。”人生就像一只小鸟,飞过天空,一点痕迹也不留下。但我相信世界上总会有那么一个人,那么一只鸟,他会永远记得生命中那一个值得他珍视的人或鸟,那一个他曾经栖息或留恋过的地方,记得她的悲伤,她曾经的苦难,曾经的泪水,还有曾经的美好。
哪怕他仅仅只是一只永远在迁徙中的小小候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