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十七岁,上太谷师范二年级。那一年的那一天是几月几号,我早已模糊不清,可那一天发生的事情却无比清晰地停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那天正值大扫除,我们班全体同学到会议室擦玻璃。窗子很高,我得站在沙发的扶手上才够得着。沙发恰巧很软,站在上面无法保持平衡。开始劳动不久,我就觉得自己在摇晃,隐隐有种不祥的预感,害怕自己会掉下去,可是看看周围的同学都在这样操作,我也就勉为其难地继续了下去,直至我体力不支、站立不稳地摔了下去。我狼狈不堪地倒在了茶几边,茶几上的玻璃由于受到震动随即碎裂,不过我在惊恐中依然觉得庆幸,因为碎的只是玻璃,不是我。我从高处落下却毫发未伤实乃已经得到了上天的眷顾,一点点的肌肉酸痛实在算不了什么。
事情发生后,我敲开了校长室的门。我不知道我不去找我的班主任而就这样越级上访是何缘故?也许因为我对自己的班主任有着天然的不信任吧!而我们的校长与我是同乡,他是享誉一方的铁腕人物——雷秀堂,外界对他一致地评价就是思想独到、才华横溢,作风雷厉风行、果敢坚决,是业界不可小觑的大人物。但他的风采我几乎没有机会领略,一校之长与一个学生的距离还很是遥远。不过我们也曾有过交集,一年级时遇到师范学校大统考,校长在作动员演讲时最后一段的讲稿出自我上交的一份稿件。那一刻,听到那熟悉的乡音与词句,一股暖流自胸中涌起,那种被赏识的愉悦之情快乐了我的整个十六岁。
如今我就站在他的面前,他是认识我的,我与他的小女儿在初中有过同窗之谊。也许这也是我信赖他的原因之一吧!当我诚惶诚恐、结结巴巴地叙述完事情的始末时,只看到他微笑的脸,他随即问我:“你受伤了吗?”我摇摇头又问:“要我赔偿吗?”他脸上的笑意更深,亲切地回答:“你没受伤就好了,不用你赔,何况你又不是故意的。”他的这几句话顿时使我热泪盈眶,为他对我的懂得与体谅。这真是不同寻常的一刻,他在我眼中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校长,而是一个善解人意、智慧豁达的慈祥长者。他只用一句话就消弭了我所有的忧伤与不快,我的天空重新注满了阳光。我如释重负地走出了办公室,这是我无比倒霉的一天,但从另一个角度讲,我又是何其地幸运啊!
事情发生后的第二天,班主任找到我,一见面就代表学校提出索赔要求。话里话外,他都站在我的对立面,审判着我昨天演绎自由落体动作的动机。从始到终,他关心的只是学校的损失,而不是我的安危。也许在他看来,那块玻璃的的分量远远超越我的安全。在他冷漠的问话之下,我从容不迫地告诉他:“这事儿我已经向校长汇报过了,他说不用我赔,如果您不相信,可以找校长核实一下。”刹那间,我看到了他遮掩在眼镜后面眼神中流露出的慌乱与惊愕。我突然之间厌倦了这张脸,说了声“如果没有其他事我就回教室了”便转身离去。可是他的刻薄还是深深伤害了我,以至于一直到毕业我都无法解开心结,他成了让我想退避三舍的人。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许久,这件事在今天看来也的确是一件小事,可十七岁的年华,青涩懵懂,稚嫩纯真,还无法承载太多的伤痛,因此我更加感谢雷校长,因为一个长者的善意,因为同是作为师长,他与我班主任截然不同的处事立场!而今雷校长已退休在家,听父亲说他还在发挥余热,从事理论研究与新进党员的入党培训工作。关于我所讲述的故事,他或许早已忘却,可我却永远地收藏了那个时刻。在岁月风沙的洗涤中,沉淀下来的从来不是炙人的权势与骇人的暴力,而是抵达人心深处的人性光辉!今天的此时此刻,就请让我用文字的方式对您表达一份由衷地谢意吧!
2.我还记得你
常常希望时光可以倒流,以便于我能重新选择那些选择。可时光荏苒,转瞬即逝,蓦然回眸,才惊觉青春只是一眨眼的工夫!
说来遗憾,我与曾经共度青春的伙伴都少有联络,我们都把彼此遗忘在岁月的无情之中。偶尔翻开留言册与老照片,其中一张面孔和一个名字在不经意间进入了我的视野,牵扯出了一段我自以为已经忘却的回忆!
照片上的人叫桂娥,是我师范时的同学,我和她共同度过了十五岁到十八岁的年少时光。可我和她相交泛泛,未曾成为良朋知己,现在的我为此感到遗憾!
桂娥来自灵石县。她长相秀气,性格腼腆。与人讲话时,经常垂着眼睑,显得十分拘谨。平日里少言寡语,在这样不甘于安分守己的年龄,她似乎低调到了极致。因为我和她不在同一宿舍,上课时的座位也相距甚远,所以我们只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相逢中擦肩而过。她似乎是天生的独行侠,独来独往,不近人群,她的生活,可以说是平静到了冷清的地步!
原以为她的日子会这样静静驶过日历,谁知在二年级时,她成为了新闻人物。起因是有人看见她在洗手间把扔进泔水桶中的馒头捞出,在水龙头上冲冲涮涮一番后匆匆塞进嘴里急急下咽。当她发现有人时,二人四目相对,交流了万千惊诧,桂娥情急之下逃之夭夭。可她贫困到吃不起饭的事实却再也瞒不住了。原来她一直挣扎在饥饿线上。
班主任获悉此事后,在一个黄昏的自习做动员演讲,他动情地描述着桂娥的贫苦遭遇,希望同学们伸出援手。那天没有电,教室里烛光点点,气氛沉重,我没有机会看到桂娥的表情。不过此刻想来,当她的隐痛大白于众目睽睽之下,她的内心该有多么落寞、多么无助、多么彷徨啊!至此以后,再没有人可以和她目光相接,即使相接,不出一秒,她就会惊慌闪开,她似乎失去了直视人类的勇气!
那天大家都表示了心意,后来此事又上报到学校,学生会又在全校范围组织了捐款,学校从此每月免费发给她饭票,她的挨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可她从不显得快乐,更加少言寡语,步履匆匆。事情过后,班主任让班上一位文笔不错的学生替她写了一封感谢信。一周后,图书馆的大厅外挂出了一张大大的红纸,上面用白色粉笔书写着非出自她本人之手的感谢之辞。不少学生驻足观看,见到她后不免指指点点、议论纷纷。
说来奇怪,她的舍友们早在此前就发现了她的生活窘境,可没有人声张。我已经无从知道桂娥的舍友初次知道此事后的心情,当然也没有权利站在道德的法庭谴责什么。不可否认,在当时,大家都觉得用大张旗鼓的方式来帮人助人理所当然、无可非议。今天想来却觉得并非如此,因为我们可以找到比这个更好的方式,不是吗?人的善意应该是无条件的、不求回报的。而且善意的帮助更应该让接受者获得尊重与勇气!如果助人者能这样设想一下:假如处在困境中的不是桂娥,而是我们自己,我们希望得到怎样的帮助呢?那么结果也许距离人性更近!有些善意戴着爱的面具伤害了尊严,这样的给予让接受者无法心安理得、昂首挺胸地继续生活!难怪感动中国人物洪战辉拒绝任何施舍,因为他认为比起所得到的物质诱惑,尊严更是无价的!
毕业那年,桂娥参加了越野赛,并且取得了好名次。她似乎爱上了跑步,给我的毕业留言是:多跑跑,那会让你更健康!事隔多年,我不禁妄加揣测,也许桂娥只有在奔跑飞驰中才能释放自己吧!她的青春与同龄人相比,承受了更多的孤独与残酷!朋友,我后悔当初只是默默凝望你,而没有靠近你、温暖你!
物转星移,我们分别已有十年之久,我和你永远定格在相识却又陌生的时间空间里,可我真的还记得你,在这纸笺之上问一声:这些年,你过的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