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凌云,素有“茶乡”之称。但人们能记住的,多半也是白毫茶。不过它远没有“铁观音”、“碧螺春”之类的名茶那么广为人知。而这里的山茶花,知道的人恐怕就更少了。
其实,山茶花种类繁多。比较著名的像冬红茶花、金花茶、玫瑰连蕊茶和茶梅等等。至于故乡的山茶花到底是哪一种,我就不知道了。山茶花的颜色也很多:朱红色、粉红色、黄色、绿色、紫色……故乡的山茶花是纯白的,像雪一样,白得没有一点瑕疵,白得让所有污渍都不忍靠近。但它却没有黛玉的孤傲与凌厉,而是充满着纯真与质朴。大多数山茶花都有十几片花瓣,层层叠叠,而故乡的山茶花则是五片花瓣共同托着浅黄色的花蕊,只要一低头,就能闻到一丝丝沁人心脾的幽幽芳香。一般的山茶花多半是在春天开花。故乡的山茶花,花期则是在冬天。正是因为这样,我已经好久没看到一大片的山茶花了。去年寒假的时候,我本来以为可以看到,谁知只是仅存两朵略有残损的白花,在风中孤零零地摇曳着。
自古“梨花香,愁断肠”。山茶花不似梨花那样被赋予很深厚的人文情感,也不能像桂花那样十里飘香。花开的时候,在远处是闻不到的,只有置身茶花林中,闭上眼睛静静地呼吸,才能感觉到山茶花的清新与淡雅,自然与隽永。清香随风飘散,这时,全身所有的毛孔都瞬间畅通,任由茶花香慢慢浸入体内。抛开所有的烦恼、不快与忧伤,这一刻,你只需聆听小鸟的欢唱和蜜蜂的低吟,只需感受微风轻轻吹拂你的发丝。这一刻,你只属于你自己,就像山茶花一样,不管姹紫嫣红,不去争风取宠,只为自己绽放。
然而,凡是花都无法摆脱凋零的命运,就像人无法摆脱生老病死、聚散别离一样,这是自然规律。山茶花似乎也担心“一朝春尽红颜老”,它的花瓣一片一片地凋落,直到生命结束,每一片的凋落都那么小心翼翼,那么依依不舍。即便到最后还是枯萎了,却依旧“踏遍牛羊未改香”。也许正是因为山茶花的这份坚持,日本人才会认为山茶花的话语是“永恒的爱”;也许正是因为这份坚持,那位沦落风尘的法国女子才要戴上一朵山茶花,以示“顽强而圣洁的灵魂”;也许正是因为这份坚持,漂泊海外的游子才要用最朴实的语言写下一篇《茶花赋》,来表达对故土深深的眷恋。山茶花,无论在何时何地,总能牵动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
我家门前的那片茶花林,是老太公亲手种下的。老太公做了一辈子的赤脚医生,救活了很多人,也收了不少徒弟,很受乡亲们敬仰。但他最得意的还是种下了一大片的茶花林。对于山茶花,老太公总是有着特殊的感情。
记得小的时候,每逢山茶花开,我们一群小孩子便会跑到茶花林里玩捉迷藏。这时洁白的花簇便成了最好的屏障。我们不时露出小脸“侦察敌情”,不仅得提防被小朋友找到,还得小心被老太公发现。
有一次我们跑到茶林里嬉戏,被老太公发现了,他拄着拐杖一边追着我们一边喊:“到别处去耍,不要碰落茶花……哎呀……你们这帮娃娃咋个不听话,看看,茶花挨你们弄成哪个样子了……”我们吓得四处逃窜,茶花落了满地,整个茶花林被我们这帮小鬼“扫荡”过后变得一片狼藉。老太公当然跑不过我们,他只能一边喘气一边悲叹:“可惜这些茶花了……你们这帮娃娃咋个不听我话,等我回家同你们爹妈讲,看他们咋个收拾你们……”可是老太公话没说完,我们早就溜到“安全地带”啦!
老太公去世后就葬在离茶花林不远的地方。也许他是想死后也守护这片茶花林吧,又或许是老太公和山茶花之间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缘,他们已经难分彼此了。
风说的自由,云怎么会懂得,就像山茶花的花语到底是“永恒的爱”,是“顽强而圣洁的灵魂”,还是“拳拳的赤子之心”,谁又说得明白呢?那些洁白的生命,那些坠入凡尘的天使,如今早已零落成泥碾做尘土,不知是否暗香犹存、幽香如故?
如今又是春意盎然的季节,到处是荫香、桃花和羊蹄甲,繁花满树,蔚为壮观。不知去年冬天,山茶花开得好吗?恍惚在梦中,我又置身于那片“林尽隐香处,香飘雪海间”的童话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