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游蚕姑坨散文
10月20号,约了一帮友人一起秋游蚕姑坨,不想那天正好有雾,犹豫了犹豫,大家还是不改初衷。于是一路上边走边玩,途遇普济寺,便在寺庙里耽搁了一会儿,到得蚕姑坨山脚下时已近中午时分了,大家顾不上去吃午饭便兴冲冲的往山上爬去。
蚕姑坨一直属于未开发、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所以山路上并未有人为修筑的台阶。刚刚开始的山路坡缓路平,路两旁的灌木也比较低矮,视野比较开阔。环顾四周,远处的群山在迷蒙的雾中隐约可见。
途中,因一台相机出了点小毛病,我和一朋友为了捣鼓相机,渐渐的被众人甩在了后面。走了四分之一的路程时,和我一起的朋友说什么也不往上走了。于是,我只得独自一人前行。越往上走,山路变得窄起来了不说,路两边的树木也密集高大了起来,风吹来,树叶纷纷落地,飒飒作响。山路上一个行人都没有,除了风吹叶落的声响,便是自己踉踉跄跄的脚步声,我突然的就心生出一丝恐惧来。不由的加快了脚步。
匆忙间,偶遇山路旁一丛白色的小野花,秋风中独自摇曳着,为我这段孤独的山路平添了几分生气和情趣。野花散着淡淡的香,在山间弥漫。也许,那香,也只是我的幻觉,一如此刻我驻足仔细聆听,似乎听到了风与山之间的窃窃私语。我定定神,心中的恐惧似乎因了这丛野花而散去。
往上再走,便听到滴答的水声和潺潺的溪流声,原来是山泉从石缝中滴下、从石洞中流出的声响。这里就是所说的双龙洞吧,石洞里常年水流不断。双龙洞所在的位置也是一座庙宇。我虔诚的烧了香叩了头,稍作停留,绕过庙宇后面继续往上走。
过了庙宇,后面的山路乱石丛生、陡然难走了起来。恰巧遇到一个下山的人,问他还有多远。答曰:还有三分之二的路程。
独自走在空空的山路上,仰望苍穹,因为有雾,满山谷弥漫着一种虚幻清新的气息,偶尔有一两声鸟鸣掠过头顶,婉转清脆,只闻其声,不见其踪。近处的山如刀削斧凿一样耸立着,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远处雾蒙蒙的一片,山径曲折回旋、曲径通幽,我一如一个凡人误入了仙境,享受着美景,也迷茫着出路。心中没有了恐惧,反而喜欢上了山谷中的这份寂静。仿佛可以透过时光的缝隙,过滤这份如佛般的心境。
一个人行走,带着一抹恬淡陶然的心情,夹杂着些许清寂,一任思绪在山间漫无边际的飘渺着,此际脑海里浮现出了一片画中的景致,想起一首古诗,想大声的吟诵,却一时怎么也想不起那首诗的词句来。我半张着嘴,酝酿了半天的感情,却突然找不到出口了,最后只得无奈的改为了歌唱。最熟悉的一首歌,也只记住了两句半,于是反反复复的唱,向来五音不全,加之山谷中的回音,歌声呜咽的有点吓人。还好,不为有人倾听,只是为唱给自己。
又艰难的往上爬了一段,见有一位朋友在半山腰里在等我。于是我俩结伴走走停停,一路玩赏一路戏耍,极尽搞怪之能事。如此,比一个人走少了份安宁,却多了一份生趣。
走了一大段难走的石径,上了几登台阶,忽行至豁然开朗处。驻足观望,只见下面是万丈深渊,对面是风云诡谲,让人琢磨不透的奇峰险山,秋风在层林尽染的坡岗沟壑、峭壁断隙间来回嬉戏,抖落出满山谷旋转飞舞的落叶,衬托着或单调、或苍白、或迷蒙、或多彩的山中岁月。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那些刻满岁月风霜的山体岩石,被风侵蚀成了各种夸张的形状;看到了那些赤裸在岁月风尘中宽阔而健壮的胸膛,雄山不惧岁月,一任时间在眼前缓缓流淌。
再往上走就到了灵峰寺,这里就是供奉蚕姑圣母的庙宇,门前两头雄狮和麒麟威武雄壮的把守着庙门。大概是因为不是风景区无人修缮的缘故吧,庙门低矮破败。门前是一小块空地,站在这里往开阔的那方看去,只见一山峰中间有一手掌样的石门,这就是南天门了,传说蚕姑得道成仙之际一掌破山,由此升天而去。
抬眼望去,南天门在迷迷蒙蒙的雾中如海市蜃楼一般。此刻,不仅就想起了那个美丽的传说。她该是如一泓明澄秋水一样的女子吧!波光流转处,盈盈而来,浅笑轻语间,造福于民。在这一隅静静的山中,慢慢的开成了岁月的花蕾!
过了灵峰寺,大约又走了七八分钟的路程,也就到了顶峰。众友或铺席而坐,闲看众山之巍然;或蹲于岩石丛中,翻捡被岁月雕刻过的奇石;或负手而立,观半空中的烟舒云卷。如此俯仰留恋,秋天的山中真是别有洞天,这份旖旎,不只是风景,更多的是一份心情吧!
我平素最喜的,就是这样追逐着风、追逐着季节的脚步在山中游走的时光。有险峰隐隐,有溪水潺潺,有奇石为伴,有山风绵绵,有云深空濛,有鸟鸣声声。此时,若能以山为琴骨,以树木为琴弦,我定要弹一曲高山流水,拨动这深山中千年不绝的心弦……
功名利禄,浮云过眼,青山绿水,我想就此,永留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