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不再来的散文
雨,一直下,一直下……打湿了屋檐,淋湿了我所有的心绪。城市的夜空混沌一片,又一个雨季,在这个城市里多情上演。世界,交集在雨的梦里,全部湿了,碎了。对我来说,这是令我失眠的伤心雨,这场细雨,如落花般在空中飞舞,舞得绚丽安静,舞得凉薄无奈。雨丝中,那个如梦似幻的清纯女子依稀在眼前,她那袅袅婷婷的背影,朝迷蒙的烟雾中走去。于是,我独自打伞,走上街头去追寻那远去的背影。雨丝在风的吹拂下斜斜地滑落,我伸出手,却什么也抓不住,惟有一股沁凉浸润手心,潮湿而幽深。眼前,烟雨一片,心,便跟随雨神游在朦胧的夜里,不能自已。无声的雨丝洗涤着蒙尘的城市之真实,在城市阴霾的天空下,一颗早已不再奢求的年轻的心在挣扎。
雨季的伤感总是年复一年地上演,漂泊的心何时靠岸?那个美丽的背影为何越走越远?既然你让我无力追赶,又为何出现在我的视线?城市的霓虹在雨里隐约地闪耀着幽暗的绿光,街上冷清凄凉,没有白日里满眼的喧嚣和浮躁的热闹。飘渺的街景下站着一个孤单的我。雨,浇湿了城市的柏油路,湿润了我的心。天空浮动的黑云好像正在交易着不为人知的隐晦,谁能预料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丑行正在这个雨夜里倾情上演?耐心等雨季走过,那些丑恶就会暴露在阳光下。雨水打在脸上,身凉,心痛。城市里的浮躁,让我忘了心的归属,任凭雨不停的敲打,也无法洗掉心里的恐惧和悲凉。
雨,下吧!浇透我所有的对这个城市的失落。佛说:“心即是境,境即是心,心净则国土净。”我生活的空间尘土飞扬,可我的心依旧明净如洗。就让这夏日无垠的雨水冲走岁月的污垢,洗去漂浮的尘埃,然后遗落在昨日的过往里,永不再来!都市的夜,充满着神秘和深不可测的迷离,像是一个猎人设好的陷阱,一不小心,跌进去,就会让自己身心俱焚!谁来陪我一起倾听雨水对城市的倾诉呢?所有的过往,积满了岁月的尘土,沧桑得不忍目睹。过去的,让它去吧,未来,无法预测。安心于当下,把握好当下吧!当下,你的身牵引着你的心——在路上!
细雨依旧在空中洋洋洒洒地飘落,风,撩起雨帘,迎面扑来,脸上滑落的是雨还是泪?早已分不清。
雨,依旧在城市的夜空下飞舞,泪,依旧在心底挣扎……细雨吟唱着无奈,展示着现实的冷酷。雨滴敲打雨伞的声音,打破了夜的宁静,“啪嗒、啪嗒”一声声,是我心底无声的呐喊,谁来陪我一起拨开泪水的樊篱?一起等待梦的呼唤?我还有梦吗?我所有的梦都让这都市虚无的繁华剥夺了,那些潜规则,那些肮脏的交易,也许正在这个迷蒙的雨夜里激情上演。远处若隐若现的灯火在雨中显得有些迷茫,高耸入云的楼群在雨中不可一世地彰显着它的高不可攀和徒有的浮华。它奢靡的外表,更衬托出我的渺小和卑微。我,在这个城市里只是一株小草,任凭着风吹雨打。要么低头弯腰;要么仰起头默默忍受。我毅然扬起了头,任雨丝洗刷我的双眼,我的眼眸会更清亮,绝不会迷朦。
雨,下得再大些,再大些吧!让雨冲刷掉城市所有的灰尘和肮脏,扫清我心底所有的阴霾和忧伤。生命里所有的繁华终将散去,生命里那份淳朴天真才是永恒不变的。所以,我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雨季过后,一定会迎来我生命的春天!
雨,一直下,一直下……这是不是天空的眼泪?高高在上的天啊,难道你也孤独?你也寂寞吗?你无休无止的泪呀,让我的心头也溢满了凄楚,“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如水的思绪被轻雾缭绕的雨丝点点濡湿,在漫无边际的凄冷的雨里飘洒、弥漫……我在冷雨里独自吟唱一首离别的歌谣,期望雨带走城市上空的尘埃,还城市一个清新,还内心一份安宁,一份纯净!
我等待着,雨季过后,我会迎来生命的春天,让那些红尘往事渐行渐远,还城市一份透明简单,还天地一份澄清悠远。雨,好像迎合着我的心思,越发大了,没了先前的优雅和飘逸,“哗哗哗”倾巢而出,像倾诉,淋漓尽致地咆哮、控诉,柏油路上顿时水花飞溅,激情绽放,傲视红尘,肆无忌惮。自然的力量是无穷的,人,城市,万物,只能在自然面前俯首称臣,否则,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雨,下吧,下吧!我独自缓慢行走在雨幕里,看红尘陌上花,在黑暗里幽幽绽放。我掬一捧雨水,拣拾一地忧伤,在城市的街道上独自彷徨……
同一片天空,同一个城市,为什么命运会如此不公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不公道?天理何在?无休无止的雨,何时停息?人生的雨季,这么的漫长难捱,何时了?鸟语花香的期盼,终究是一场梦吗?可我分明嗅到了沁人心脾的花香的味道,我沉醉在自己的臆想里,盼望风雨之后美丽的彩虹。
雨,最终放弃了豪放的演绎,淅淅沥沥成一曲缠绵的心曲,心绪随之回归到原点。也许,世间的一切都是过往云烟,人生一世,能握住什么呢?花开花落一场空,去也终须去,何必要想得寻春,无语问西风呢?繁华的背后,迎来的只能是苍凉,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落英缤纷时,谁人去拣拾满地的忧伤?可,内心的那份不甘,那份挣扎,怎么也无法走出人生的雨季。我只好对着天空呐喊:“雨,下吧!下吧!眼底的泪,流吧!心底的痛,痛吧,痛彻心扉!雨季总有结束的时候,属于我的晴天终将会到来!”
雨下多久,我的惆怅就有多浓厚,“细雨湿流光……”我在雨季里挣扎、蹉跎、纠结、困顿、躲避、沉迷……一路风尘,一路艰辛,在这个城市,留下我的脚印一串串,多少的辛酸,孤独无助,彷徨失措,几经沧桑,多少的磨难,在这个雨夜里犹如潮水涌上心头,然后,一声沉重的叹息裹挟着潮湿的雨滴怦然落地,溅起无数伤心的往事。漂泊的日子何时停歇?这个城市里供我靠岸的船舶何时起航?不争气的泪水,汹涌而出,瞬间淹没了面颊。抬眼望天,灰蒙蒙一片,就如我迷茫的心。
这样的雨,这样的夜,谁在窗前静数寂寞?城市的雨夜啊,你为何不多一些包容和理解,让我受伤的心得到一丝安慰和温暖?
我在人生的雨季里暗自哭泣,把所有的无奈沉入心底。现实冰冷,无法逃避,也许,我会让梦想转个弯,让心情拨开乌云重现天日。世间万物,因对立而存在,因对比而生出美好和感恩。没有黑暗,哪来的光明?没有雨季,哪来晴天?不经历辛苦磨难,又怎能迎来成功的喜悦呢?
于是,我不再哭泣,不再叹息!
也许,明天就是一个艳阳天,明媚的阳光一扫雨季里所有的阴翳,只留一丝惆怅在心底……哦!雨季,不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