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的时候匆匆上班的路上,看见一个小还在哭,哭着喊妈妈,看样子是与妈妈走失或者是他的妈妈暂时走开了,匆匆而过的我,来不及停留,自然也无法知道后续。在这个地方,我想,他应该是走不丢的,隔壁的医院可以庇护他,然后我也就安心的走了,听着他的哭声我就忍不禁的想笑,哭两声歇一会再来,哭 两声歇一会再来,这怎么与我记忆中的哭,相差这么 远呢
匆匆而过之时,我忍不住回头看了他一眼,那一眼让我的心咯噔了一下,忘记了,很久远的记忆,小时候我貌似也走丢过两次
每一次不认道的时候,都会跟自己笑一笑,笑念一句路痴,然后路接着继续,错过的从头再来。那些记忆不知是封存了,还是忘却了,也不晓得那之于我又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第一次真真实实的走丢,好像是六七岁的时候,具体的时间忘记了。那一次跟着爸爸妈妈去很远的地方做农活,后来忘记是因为什么原因,他们让我自己先回家,至今还模糊的记得那时候的我跟妈妈信誓旦旦的保证,说我认识路来着,然后就自己一个人出发了,走着走着觉着路都差不多,蒙着一个方向就走了,走了好久,结果,丢了,跑别人家里去了过程,只记得我跟那个叔叔说过爸爸的名字,然后记忆就回到了家,入了夜。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那个叔叔见着我总是很亲切,他们家两个儿子,后来我还跟他们家的小儿子做了几年的同学。好像他们对我都很善意,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见着他们总会感觉很拘谨,觉着很丢脸,极力的想要逃避。后来随着我慢慢长大,家里人也不再提及这一件事,我也忘记了这一段记忆。再后来直至现在,偶尔看见那个叔叔,他还是会对我笑笑,却不再问候,他的儿子,我的那个同学,在毕业之后,我就不再见过他,而我对那个叔叔,也只限于眼熟。在很久之后的今天,再想起,觉得很受感动。在他日,有生之年,再见,我想道一声谢谢,再听你们细细念叨那昨日。
还有记忆里很模糊的一次,记不清那是哪一年,过年的时候跟家人一起出去逛花街,也记不清因为什么原因走散,就这样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看着人来人往的潮流,有点迷茫有点害怕的记忆,然后被找到,之后就没有了之后,记忆里有过这么一个模糊,没问过爸爸妈妈,也不知道这是存在还是不存在的昨日。反正之后,我依然是很难认清辨别家乡的那些路,像记忆中的一个麻球,密密麻麻的,明明很小的街道,却是山道十八弯的错综复杂,明明从家里出来也就十来分钟,妈妈却总笑骂,我是十年没出过城的山姑(此处省略飘过一群乌鸦)
昨天本来计划着要去爬梧桐山的,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后来改成去寻找书店,一路陌生的未知。然后我又感觉要被自己蠢哭了,路痴的本质暴露无疑,绕了一圈 ,走了一个多小时,随遇而安的走走逛逛,某个瞬间悠闲的步伐总会令我忘却了目的。
路过一个陶瓷公艺坊,默默的看着那个老师专注的雕刻,门外三千之于我又何妨的忘我与自然,一切都是那么的有条不紊。那一刻我有冲动想要去让双手染上泥巴,但是我知道我做不到这样的忘我 ,我想,在日后的某个瞬间或许我还会再来,只为它而来。
路过一个小角落,传来了一阵清脆的尤克里里的声乐,入眼的是一张无比灿烂的笑脸,出自一位声乐老师,这是一位身患残疾的小伙子,大腿以下截肢,轮椅是他的座驾,旁边围坐着很多学者,年轻的男女,年幼的孩子,无关男女,就这样席地而坐。我刚好走累了,就停下来,看着他们,听着这清脆之声,看着很喜欢的那个笑脸,几度想举起相机想把它拍下来,却总感觉不对,没有好的角度,画面中没有我想要的精髓,也不愿惊扰他们的幸福。最终我还是没忍心,心中总有股感觉,仿佛我按下了快门,就亵渎了这一份神圣。
在一个路标旁,忘我的辨别着方向,被一人惊扰,轻轻的拍了一下我一脑浆糊的脑门,我一脸懵逼的看着他,因为我无法确定我认不认识这个人,不敢贸然开口,就这样看着不说话,反而把那个认错人的人给吓着了。当路痴遇上脸盲症,莫名其妙的居然完胜。我回过头看着那个匆匆而逃似的跑开的人,笑了,也小心虚,因为我不太会认人,没认出来是常有的事,心中默念,不好意思,我有脸盲症,认不出来,真 不怪我
最后走累了,也终于不负众望的找到了我要找的地方,愣是绕了两圈,唯独,漏掉的地方。人满为患的大周末,令它失掉了它本身独特的味道,粗略的看看便走了,以后挑一个合适的时间再来过。
后来路过一个广场,听到有人在拉二胡,便倚靠着墙边看着他与来往的人,很多人匆匆的停了又匆匆的走了,有的人步伐不停却频频回头。我不知道在这来往的人群中有几个人了解他,又有几个人知道他为何在这儿演奏,也不知道有几人知道他其实看不见有点惊讶,有点钦佩,有点感触,是呀,不管多不幸,总还有人活得的那么好,我们有什么理由怨天尤人,又有什么理由去责怪命运的不公呢?而后给他小小的助力,为他的坚强,为他的向上,为他的艺术,为他带给我生命的瞬间。
有时候就是这样,你要的未必就能如你所意,那些路过的也未必就是不及。有时候喜欢这种一个人的脚步,自由的走走停停,随处的去感悟生命,匆匆的偶遇未知,这是同行所没有的。同行就像夫妻舞步,讲究相互配合,相互迁就,而一个人讲究的自由随性。
很多人经常会问我要去哪里玩,跟谁谁谁,然后常常我不太像回答这种问题。为什么非得要什么时候都得有个伴呢,一个人就不能活得好好的吗?貌似见得太多这样的人,没伴就不能出行,你独自出行吧,还得背上一道莫须有的枷锁,所以习惯了不争不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道不同不相为谋,也无需懂得与否。
我隔一段时间就喜欢自己一个人出去走走,去走那些全然陌生的路,会设置一个小小的目标,其他的顺其自然,随便折腾。就这样,不管有什么过不去的事,就都会自动过去,在这个陌生的路程里,迷茫与未知强大的占领高地,成为全新的精神领袖,洗刷着一切,加上那种你得用尽一切不让自己丢了的紧密思维,在静下来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一切都莫名的回到正轨了。
有时候我说不准,我害不害怕走丢,我很清楚的知道我自己是路痴,彻彻底底的路痴,分不清东西南北,毫无方向感,可我还是对那种陌生有着莫名的向往。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享受这种迷茫,享受这种真真实实的感受,在自我感觉安全范围内,我会让自己使劲去折腾,(最严重的一次是一天晚上,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看见一个车觉得差不多就上车了,在路途觉得差不多了,就下来,想着再折腾回去,然后错的有点离谱,就绕着四周走了一圈,半途还跟一个朋友在电话里海聊,我还没告诉她,我不认道,一直到夜里十一点,然后仿佛认输似的安然的打个车回家。)一旦到了某些时刻,我又觉得我对方向无比的清晰,反正不会让自己丢了。
迷失的路,见过的人,未知的遥远,或许今生都无缘再见,而那一刻里你所面临的也都无缘再遇,但是在这一刻里你就是你,一个真真实实的你。有些路总得一个人,谁也帮不了,坚强不是为了刀枪不入,而是在面临危险的时候有能力等到别人的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