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家河随想、背后的故事散文
拜家河,彬县南原一个小的支流,她的源头从西庙头林场步湾工区的、东南一个叫刘家沟的深沟缓缓流出,途经七十年代全县人民大战乌龙沟的乌龙沟,太峪水库,金庄寺,后沟,阳坡梁,关山河滩,黑牛窝,到庙沟,寺儿沟,拜家河,再到太峪,最后注入了泾河,这一路沿途都是山梁,都是森林,树木品种繁杂,有杜梨树、洋槐树、白杨树、野杏树、核桃树、椿树、楸树、老榆树、红沙柳、沙棘等等。品种不计其数,至于草本品种更是超乎人的想象。沿途曾经有原底店公社的种羊场、苗圃、笾箕场(加工簸箕)的作坊小企业。沿途溪流汇集,水清源净,山脉此起彼伏,绵延婉转。六七十年代,那里牛羊成群,各种的山花野草,百鸟欢唱,鳞潜羽翔一点都不为过。远耕队锄地唱山歌、森林里放牛牧羊的场面随处可见。
当年大战乌龙沟,父辈们依山挖窑洞而住,他们吃的全是玉米榛子,全县人民修筑刘家沟水库的劳动场面,也蔚为壮观。曾经的记忆里,我家好不容易用八十元钱从新民镇买来的一辆红颜色新架子车,就是在修筑刘家沟水库时整成了破烂不堪的一堆废铁废木头片,当时父亲可心疼坏了。
父亲在后沟远耕队为村上驻守山庄的那一年,我跟着父亲曾经在那里替父亲放牛。放牛时,经常赶着牛从金庄寺下坡,到拜家河的上游河边红沙柳里,一边看牛吃草,一边割柳条。割来的柳条被庄稼汉人用来编笼编筐。还可以挖甘草,拜家河上游的个个山梁上甘草、黄芩、柴胡、板蓝、半夏等等各种药材多得不计其数。洋槐树和各种老树木上的野木耳更是肥厚朵大,营养丰富,野兔野鸡遍地都是,山珍野味任意可取。
要说拜家河的过去,曾经在底店和太峪两乡周围的村庄,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嫁女不嫁拜家河,不是上山就是过河,不是人担就是驴驮。”确实给人印象,当地村民的生活条件和自然条件不堪入目。人生已到知命之年,除到过后沟和金庄寺放牛,我曾经两次到过拜家河,当时的记忆里,那里人烟稀少,河水四处泛滥。第一次是我在西安住院回家,班车坏在了太峪,我和父亲从庙沟煤矿一条小路上山到太峪乡的寺坡村,然后从寺坡到屯里村翻沟就是能回到我家。第二次到拜家河是九十年代我和村上的叔叔哥哥们翻沟到寺坡,从寺坡下坡途经拜家河到太峪搭车去当麦客。当时的村落,给我印象确实萧条不堪。
不过要是换一种想法,再去想想拜家河,那可就是另一种场景:大山和河流之间,编簸箕的工人在割沙柳条,牧羊人和放牛娃唱着山歌,刘家沟水库鱼儿肥美,苗圃里各种苗木旺盛,生机一片。春天山花烂漫,遍野的杏花、梨花、杜梨树花、牛槿花、山丹丹花,还有各种野花依次开放。花开的时候,招来全国各地的放蜂人,蜜蜂辛勤采花酿蜜糖。夏季到处是野杏儿、野梨、野葡萄、木瓜、野草莓等,野鸡四处飞落,野兔神出鬼没,一个箭步真会吓你一跳。煤矿的机器声昼夜响彻山谷,昼夜灯火通明,山水风光,旖旎迷人,四野炊烟,诗韵无限,你不吟诗作赋都由不了你。当年我放牛,还曾经从阳坡梁下山,去偷过苗圃的西红柿,那西红柿绝对没有打催红剂和催熟的膨大剂,纯正的绿色植物,由于地处山区深沟,昼夜温差大,因此西红柿含糖量高,吃在口里的感觉绝对是一个“美”字无法形容的。
这十几年一直在外,从来没有再到过拜家河,随着时代的步伐,老家的乡村大世界可确实变化非同一般。
太峪乡的南庄村、拜家河村等村落,也跟着政策大搞移民搬迁,青砖蓝瓦,高门铝窗的房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有县政府开发的旅游古镇景点彬州驿站,更是风景迷人,让人向往不已。不过,这些消息,我都是在网络看到的,有好多关于家乡建设的照片、微刊文字和新闻报道,看到如此大的变化,不能不令人感到欣慰。
我相信不远的将来,我还会有机会去拜家河,去彬州驿站,再次领略家乡的迷人新景。
二、
拜家河随想,满了故乡的土地。昨夜春雨暗潜,更使人平添了几份哀思。那些对已故多
一条小河弯弯曲曲细又长,一直流向那遥远的远方。我要沿着这条美丽的小河,走向那通往海洋的江河边。
在我下乡的附近,也有一条美丽的小河,她也许只是彬县境内一条极为普通的不为显眼的小小河流,但在我的心里却是那样的不平凡,这条河的名字就是彬县拜家河,她是彬县南塬上的千沟万壑间无数沟泉汇聚而成的,在拜家村一带就逐渐形成了一条小小的河流。一直向东流去,流向了太峪河。由于她是在拜家村附近形成的河流,所以人们就叫她拜家河,她离我们下乡的村子只有大概五里远的路程,从我们村子屯里出发,走不远下了一个坡就到了。我下乡的时候,那里逢五号有集市,我们常去那里。由于他地理位置狭小,远不如水口镇那样热闹,去那里赶集的人也就少得多。
在我的记忆中,拜家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小村庄,在彬县南塬上也没有什么显现之处,但是这里的环境十分美丽,有塬有水有河流,比起彬县塬上缺水少柴的其他村落,她可以算得上彬县南塬上的一座绿色的世外桃源了。你看,浓郁的树林,绿油油的草地,还有那满沟坡里开放的野花,把拜家村装扮的娇艳美丽。高耸挺拔的白杨树,在与坡川对话,在和小草麦苗对话,用挺拔的身体,阻挡了渭北高原上狂风黄沙的侵袭,用茂密的树叶挡住了灼热的阳光,使我们有了一个安全温馨的家园。
我住在黄土高坡,那里有我的记忆,不管是大风还是土尘,都从脚下路过。因为拜家村地势比较低,风沙一到那里,就形成了断头路,大风沙尘只能在那里干着急。太阳从塬上照下来,照耀着冰冷的窑洞,也温柔的照着牛和羊。你看,牛儿在塬坡上悠悠的吃草,羊儿也在流水间活蹦乱跳,这是大自然创造的美丽景色,还有流淌在拜家村村落的拜家河。你看,在蓝天白云衬托下,牛儿更加的健壮,羊儿也更是堪比洁白的云朵。
有的人,看到的是彬县塬上的沟横壑深,黄土漫漫,我看到的是拜家村的绿郁葱葱,水美地绿。有的人,看到的是彬县塬上干凅缺水的荒凉,我看到的是拜家河的流水潺潺。有的人,看到的是彬县塬上的风沙黄土,我看到的是拜家村葱郁的树林。有的人,看到的是彬县塬上的寒冷干燥,我看到的是拜家村的坡美水秀。不是所有的花草都生长在漫坡原野上的。你看,沙漠里面也有仙人掌,冰山上也有雪莲,大海里面也有海带,就是在那高高的昆仑山上,也还有小草。它们顽强地在那里生活,成长,和恶劣的大自然作顽强的抗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但是他们可以装扮昆仑山上的荒凉,可以给人们美好的向往。还可以给人们带来生命的气息,生活的朝辉,依然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点。
我爱你,相隔五里地的拜家村,我爱你,不停流淌的拜家河,那里面有我赶集的脚印,我爱你,流水潺潺的拜家河,那里也有我嬉水的留影,他就像一个急匆匆赶路的行者,去奔向那更加宽广的家——太峪河,然后汇聚在泾河,去为彬县枣渠水电站尽自己微薄之力。
作者简介:石虎子:陕西宜川人,从小生长在西安。原五局一中初六六级毕业,六九年元月四号下乡在彬县底店公社,七一年四月参加工作,现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