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是这样的喜欢春天,我总是这样地喜欢讲述春天,我总是这样的喜欢欣赏春天,我总是这样的喜欢书写春天。“忽如一夜春风吹,遍地花儿迎春开”。是的,春天来了,春天总是由春风、春雨、春水、春柳、春花、春蜂、春蝶等等汇集而成,春天总是这样的充满童话色彩,是四季中快乐灵动的自然天使。看到它们,想起它们,似乎浸入了一个诗意的世界。
春天的烂漫和多姿永远值得颂扬。其实,在人类的历史上,关于春天不知道有多少人写过、画过、诵过。然而,每一年和每一个时代的春天总是不同,如果走在不同的角度欣赏,各路的风景绝不相同。一年一轮回,一年一变化,春天就像少女的成长,沐浴在自然的变化中常看常新,常看常美。所以每当走进春天,我总是要被春天的景色所陶醉。
喜欢一个人打着背包去赏春,闻听春天的气息,寻找到春天的足迹。走进阳光明媚的春天,悠悠地踏进乡村的田野和村庄,爱在清净的的地段铺一块塑料,坐在临河的花树下仰望远方,看天上天晴云散,看河上芦苇放青,看麦田拔节孕穗,看春播热气腾腾。每当这时,就会觉得自己的浑身己经染上了春姑娘的仙气,感受到人生的至纯至美。瞧那碧水上的鹅鸭正在红掌拨清波,看那水上弥漫着的雾气染绿柳枝,真是春意盎然,一醉方休。
走进春天,就是最好的休闲,太阳是新的,大地是新的,空气也是新的。走进春天就是放松心情,赏景没有固定的格式,爱怎样就怎么样,只要自己觉得快乐就好。挥挥手弯弯腰,可以舒活筋骨,眺望日新月异的乡间村庄,胜过躺在城市的大床。眼前,杏花粉白,桃花粉红,像天女撒下的片片云霞落地,像画家绘制的水彩画卷挂在眼前,构画出一轴韵味无穷的现代气息。抹着和煦的春风贴近村庄,又见姹紫嫣红的月季花争先恐后绽放,还有洁白的玉兰和芬白幽香的梨花……惟有春天才能这样,让空气弥漫着馥郁的花草清香,让人在丰腴的环境中不知不觉陶醉。
当阳光钻进云层,当东南风吹皱一池春水,三月细细密密的春雨从天空飘下。抬头远眺,忽如千万条飘逸的丝线从天空挂下,轻轻飘洒又如顽皮的孩子荡在秋千。细雨伴着村口树下的牛哞、鸟啼和虫鸣,还有水边芦笋钻出的鹅黄新芽。就会觉得春雨已经变得神奇。是的,春雨绵绵是春天的使者,春雨漫漫是庄稼的渴望。从天空飘了下来的希冀,稀稀疏疏的柔和着一片绿色和芬芳。这时的田野里,就会有一股清新的芬芳扑面而来,土地变得湿润油黑发亮,百花开了,邀来了春天的妖娆。
走在雨过天晴的麦田,一簇簇插种的黄红白紫四色相间的蚕豆花正在盛开,那花瓣的点点青墨,多像彩色的蝴蝶在田埂上飞舞。闭上眼睛深深的,贪婪的吸食雨后的新鲜空气,只觉得鼻腔中灌满了氧气,荡涤和净化了所有被冬冻躁的不安心情。于是慢慢的舒适、祥和。身体随着这久违了的美味变得轻盈,在自然的遐想中陶醉。缤纷的桃花,多像喝了酒的少女脸上的红霞,微风吹拂似落下阵阵桃花雨,洒在美丽的心灵,触景生情,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顿时浮现,门前种竹,屋后桑麻,良田美池,鸡犬相闻。富饶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此情此景,如梦入桃花源,该醉怎不醉。
河畔的垂柳也是春天的像征。有人曾经写过这样的文字:“如果这个世界没有柳树,那么这个春天是不完美的,没有柳枝飘逸的飞絮,哪来春天的桃红?没有长发飘逸的柳群,就是一个缺失的春天”。柳枝舒展,从绽放鹅黄色的芽儿到翠绿的演变,它们从冬天素净的寒冷中苏醒过来,被春风和春雨装扮得青青葱郁,朝气蓬勃。
柳条儿越抽越长,越长越绿,软软的,绵绵的,它们婀娜多姿的长发荡漾在微风中,仿佛就是刚刚出浴少女飘逸的长发,把春天的原野装点得格外靓丽。柳树带来了燕子清新扑面的絮语,在阳光下凝望飘飞,醉了人的心田!桃红柳绿,在微风吹拂的俏丽枝条面前,微微春风悠悠,情思绵长;清清溪水荡漾。
唐贺知章:“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隐蔽野营的战士。他们童言无忌,追逐着在草地上放风筝,拉着那根放飞快乐的线,随春风鼓起的嘴,把风筝轻轻托向蓝天。然后和云朵一起试风似剪刀”已维妙维肖。那巧如剪刀的春风裁制出丝丝碧柳,给大地披上新妆。万条垂下绿丝绦的佳句,跃然心间,醉在人心。
沐浴着春风,村里的孩子来了,爬上柳树,折下柳枝,做了柳笛,尽情地快乐的吹响春天的合奏!或者编织成圆圆的柳帽,戴在头上,像比高低,在欢笑声中呼啦啦的跑,无拘无束的醉在春风中。
累了吗?去村口农家的水梯石上揉一把小河里的春水,把一河嫩嫩的心思和着扩散的涟漪一起飘荡,让足够的柔波包围着脸和手,感受一河春水流畅的甜美和柔和的魅力,用欢笑翻腾起心中的浪花,一起醉进那凉得晶莹的春水,把一河的思念和奔放都献给我远方最爱的朋友。
走近金黄色的油菜花,只见它们迎风摇曳着,正把生命的金黄铺展在金色的阳光下。铺天盖地的溢彩流金,成为名副其实的最美的花海。金黄的油菜花,摇曳着缤纷多姿的身姿,多像跳着一支酒醉的探戈。蝶儿翻飞,舞动着薄翼飞来助兴,它们上上下下,一会停在枝头,一会儿翩翩然飘着空中。
那些嫩黄色的蝶儿落在花枝上,分不清是蝶变成了花还是花变成了蝶。蜜蜂永远是勤劳奉献的榜样,它们在百花之间不停地穿梭,停留,它们辛勤地采蜜,任劳任怨,虽然得到的不多,却把勤奋带到了人间。你听,它们嗡嗡嗡的歌声呢,听了怎能不醉?是的,小蜜蜂是春天的快乐使者,有了它更显醉春的魅力,真是两全其美。这样的春天,可以天天伴在我们四周,掌握在我们的手里。
啊,春天是一年中新的开始,是一年中新的希望和美好。让我们都迎着春风春雨沐浴,让春的暖流汩汩进入心房,让我们对准目标,随时开启春天的钥匙;随时播撒心中的梦想。让我们每个人都紧握手中的五彩神笔吧,要红就红,要绿就绿,要黄就黄……在大好春光中挥刷,绘制出一幅人间美丽的春光图。醉在春天,那是为了永远的希冀,那是为了让生命的色彩更好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