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入驻小城已有些时日了,而历来,寒冷的西北真正的春总是姗姗来迟。近几日气温才渐渐上升,花草柳枝可乐了,一个劲疯长,一天一个样。周末一场不小的春雨, 倒是下得酣畅淋漓, 润泽了那些花儿草儿和树木,第二天便出了太阳,似乎是一夜之间天地清明靓丽起来了,雨后的春阳下,一切都是明媚清新的。
站在教学楼上,远远望见操场外围的马路边,阳光下,一株株高瘦的树木,每个枝头都顶着白亮白亮的花朵,似擎着一树干的白炽灯,哦,是玉兰花开了,汉白玉灯柱似的,好美!春来许久了,忙碌的我却无暇户外观春,春花或许开了不少呢,不如趁着空闲,驾着阳光的羽翼去拜访她!
兴致勃勃来到滨河路,长长的公路边两排整齐的玉兰花确已盛开。白玉兰纯净,冰清玉洁,阳光下玲珑剔透,高洁脱俗似雕琢的工艺品,又似一古装美人,以最古典优雅的姿态俏立枝头。有些紫玉兰还未绽放,准确地说叫花骨朵,斜着头颈,那神态,若带着淡淡的忧郁,在春的枝头翘首以待,凝眸盼望着远方的恋人。粉色的则羞答答,温情脉脉,她们都以高挑的身姿映衬着蓝天白云。小城的晴天天很蓝,云很白,再因着那玉兰,感觉天地间浑然一体,成就了一幅巨型立体画卷。一泻千里的阳光下,玉兰花以她最诱人的魅力吸引着路过的人们走近她。前面,一位老人正专心致志在树下拍摄呢,悄悄走近,原来他在拉近镜头拍两朵洁白的花,不由赞叹一声:“太好看了!”老人惊愕,回过神来看我,才露出友好的笑容。旁边似曾相识的一位男士向老人竟然介绍起我来。
与他们一起漫步前行,拐弯至校园后背的滨河水上公园,更发现了惊喜,一大片嫣红的花啊!花团锦簇,枝条只伸展着一根根花棒,却不见一片叶子, 春神的薄翼已经煽动了全世界凝滞的灵魂。问那男士这是樱花吗?他哈哈大笑:“亏你还教学生,怎么连梅花都不认识!”我和他争辩:“梅花是寒冷天开,没听说梅花香自酷寒来吗?”他继而对我说这是杏梅不是腊梅。心里念叨着“杏梅”这名,真是孤陋寡闻,这名我从未听说过,心想,管她什么梅,大家欣赏的才是美。
走进梅林,树下人真不少,都是奔这花来的。只见树上开着深红、艳红、乳白几种灿烂生趣的花,少许的白梅夹杂在红色中,映衬得更加醒目。白色杏梅乳白色的花瓣儿,花心里一根根淡黄的花蕊,花蕊的头部有一小小的圆球,花心下部有一圈大红色的花底,这花风致好特别,真是“冰洁花丛艳小莲,红心一缕更嫣然。”看那蜜蜂,钻进花心采蜜,沁人心脾,幽香,喷鼻。
艳红的杏梅,红艳如天际火烧云,灿烂如黄昏晚霞,色泽使人迷恋,淡黄的花蕊柔韧纤细。深红色也绝不逊色,这些梅花花朵异常稠密,只开了一部分,已经很动人了。
地上芊芊碧草间夹杂着株株黄色迎春梅,朵朵开得俊俏。三叶草已经蓬蓬勃勃,葳蕤着它碧绿的叶片,抹上去嫩生生的。 棉软的草地上、小路间、石板上,坐着赏春的人们,春天,人人兴高采烈地来看花,春姑娘是偏爱了这里。公园四周,有一片樱花树,已经含苞待放,小小的红色花蕾有的已经半吐着淡粉的花瓣,那边一片石榴树,尚未吐芽,她们的花事留着夏日演绎呢!
花园的左边是小城第三幼儿园,和我们的校园背对背,一所新立的公办学校,座落在滨河路边。站在梅林这边,远远地就能看见它的正面全貌,红、黄、绿漂亮的各色教学楼,色彩鲜艳,建筑独具风格,错落有致。校园左右两边草坪上有序地装置着各式各样幼儿娱乐的大型卡通器材,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进行着各种活动。多彩的校园与滨河路姹紫嫣红的花朵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春景图,让春的美丽动静相衬,相得益彰。
花园与校园中间是一池清澈见底的月牙形湖水,湖的周围绕着一圈“金丝柳”,用“万条垂下绿丝绦”来形容这些垂柳最恰当不过了!细细的柳叶随着柳丝的飘动,在阳光下更显嫩绿,一池的清水,一池的涟漪在微风中荡漾开去。
四围,塔形的松柏也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地换上了翠绿的新装,不经意间,自然界分分秒秒都在发生新老交替的变化。
再放眼滨河路东西,河岸边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杨柳的嫩绿到影清晰可见,闲适的人们各自找到一块喜欢的去处悠闲自得赏观春光,人人脸上都带着喜欢的笑容。虽是初春,河边不少树木还未见一叶一花,却也是草争绿,花夺红,大地春意浓 了!一切都焕发着勃勃生机,似少女发自内在的活力。远望凝思间,鼻翼前飘过一缕缕幽香,轻嗅,奇香,却说不上是什么香, 转身找寻一圈,却一无所获她的踪迹, 我猜想,一定有一株或一朵花在望着我偷笑,和我捉迷藏呢!
耳畔传来二胡《梁祝》纯音乐,原来,湖边栏杆凹进去一个木制、圆形宽敞的平台,一队老年人在美妙的乐曲中舞剑,微风中,舒展、刚柔相济的剑姿沐浴着春阳,又是一队幸福的老人,活得洒脱开心,只因他(她)们年轻的心中驻着春天。
幸福的人们在绿柳红花的怀抱中进行着各种晨练,更多是老人们。
惊叹曾经落后闭塞的小城,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城区的扩建,植被环境的美化,使春姑娘的脚步也比往昔提早步入小城。以前的初春,可看到的也不过是河边一排柳,城边几棵柏,阡陌上三两树桃花而已,如今各种风景树随处可见,春花随处可寻,连小城的人们也享受着春一般舒适的生活。
边漫步边用手机拍下这美丽的春,白的、紫的,深红、浅红,惟愿这春长驻小城,长留人们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