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人的所有的构想都与季节有关,在每个季节的门楣处都在追寻一份叩问。我所追逐的,是被旁人丢弃在每个季节末的执着,那份执着牵引着我,一直向季节最深处走去,也许花香四溢,也许遍地荆棘。
或许,人生的故事总酝酿在冬天的寒风里,要不,雪莱的那句;“既然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的诗句永远成不了名言。把冬的韵脚慢慢抚平,留在记忆深处的,是不曾忘怀的过去,诗韵雅漾,平仄有味,也只有这样的一份诗意,才能够抒怀。随着冬风而去的,是没有书写的故事,那些无法用言语表达,无法用文字描摹的情意,最终,也会随风老去。
散了的,定不是烙上心头的记忆,最深的记忆,是藏于整个冬季里飘飞的雪,洁白无瑕,轻姿漫舞。收藏最美的记忆,在那里,冬是春的情书,风是雨的情书,一个季节写给另一个季节。
寒冷路过春天的路口时,远方,正有一首诗在拨亮炉火。
那时,母亲用她的胸怀,温暖着我瘦弱的躯体;耳边呢喃着她唱给春天的情书“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父亲总会找出去年剩下的大红纸,浸上劣质的墨,写上他每年冬天写给春天的情书;“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而我的情书,总沾着冬雪的浪漫,在雪地上印下的指纹,仿佛在一天天数着将要到来的春天!
就那么,红一句,绿一句,风一句,雨一句,句句储藏着光阴的韵脚,冬写在春的情书里。时光在读,心情在读,读给温暖听,读给往事听。
走在季节路上,一路捡拾每个季节遗留的痕迹,一些时光正在剥离被粉饰过的美丽,逐渐显露出原来的底色。时光如斯,它让所有的浮躁都懂得了安宁,它让所有的缄默都充满了生机。逝去那些枝节末离的繁琐,让生命拾起最清澈的本真,岁月所赋予的疼痛和欢愉,都是充满忧伤的美丽。
冬日的天空,总不见匆忙的剪影,燕子把温暖背向遥远。温暖的地方从来都不缺乏温暖,荒凉的屋檐只把冰冷收藏。不忍背离的还是要背离,不能停留的还是要停留。天空永远都是季节的主题,季节永远都是天空的过往,那些伸向远方的路,不会因谁的脚步停顿而停止,总有等待在悄然生长;象雪中梅,象悬崖松,把生命中的嫣红苍翠换成美丽深情;守候,在时间之流上飘浮,一朵接一朵,如莲。
记得美国人称“麦帅”的《麦克阿瑟回忆录》的一句话:“回忆是奇美的,因为有微笑的抚慰,也有泪水的滋润。”季节随杏花纷飞而去,谁能在冬天里为你补画春天?你能读懂快乐,你能读懂幸福;你能读懂忧郁和伤感?“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这是我非常喜欢的李白的一句诗。当年那个春夜,李白在都城洛阳正倚窗捉月,却听得一阵笛声突扬。细一听,是那曲尽人更远的《折杨柳》。李白不禁情思暗垂,感叹世间留人不住!我想此时此刻,都已经临冬了,却似乎没有感到阵阵寒意,只觉得李白已把冬天的情书写给了春天。道光十九年己亥,饱经仕途艰辛,已经对经世济国彻底失望的龚自珍辞官南返。一个深冬的黄昏,他吟出了这样的千古绝唱:“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诗人的心中,有着难以割舍的旧日迷梦,也有一丝淡淡的惆怅与失意,只不过诗人已将惆怅与失意的情书寄托给了护花的春泥。哲学家桑塔亚那选定四月的某天结束他在哈佛大学的教授生涯。是日,在哈佛大礼堂讲最后一课,一只美丽的知更鸟停在窗台上,欢声啼叫,桑塔亚那出神相望,打量了许久,转向听众:“对不起,诸位,失陪了,我与春天有个约会。”于是离开了课堂。“与春天有个约会”去承诺写给春天的情书;相遇总是一种暖。
温暖与寒冷之间,只隔着一个咫尺天涯,雪一落下,云朵便显清瘦。梅花与雪花有约;花朵与蝴蝶有约。梅把情书写给雪;花把情书写给蝶;静静地倾听;轻轻地读出;距离人间很远,距离人很近。冷极后的暖,轻淡后的重,小弱后的阔,幸福后的疼,不过是从晨光到黄昏;从汪洋到点滴的往事情节,在星稀的冬夜,点上一堆火,正好让你读到春天…
风在切切地吟,雨在轻轻地下。淡淡的欢喜,淡淡的烟雨。一朵微雨,清澈的世界;一季花凉,轮回的四季。思在清风中浅行,念在烟雨间缥缈。半盏娴语,墨煮时光,拖着长长的音符,一串串,踩下深深浅浅的句行,依着那段青葱,反复吟唱。烟火流年,只当是浅笑中的回眸,守一场花开的寂寞,念一幕光阴的轮回,抒一抹纸墨的馨香。时光,你来是一朵花隐藏的暗语,你去是一首诗轻吟的永恒。心暖,人生不孤,世界不寂。守一份无尘,落一笔淡雅,素素开。我想,时光的过客,亦正是等待的归人。有人问;冬天,谁能拾起凋零的片片落红?有人说;莫怨昨夜一场霜;冬的情书已寄往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