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夕是何年的散文
但不仅仅如此。大概牛郎织女的悲剧故事让人长时间咀嚼感到太压抑,于是,聪明的古人淡化牛郎织女的悲剧成分,挖掘出更能使人接受的美婉元素来。于是在织女的聪慧上大做文章,干脆把七夕节称为“乞巧节”,表示世人敬慕织女的聪慧。民间有在七夕求富乞巧的习俗。七夕之夜,要摆上果品,清扫庭院,请求牛哥织妹给予富贵,长寿和孩子等恩愿。妇女们则请求织女给予灵巧的手工技艺。传说唐玄宗和杨贵妃在七夕游宴时,宫女们置瓜果酒肴求恩于牛郎织女,她们捉个蜘蛛放在盒子里,第二天早晨看到盒内蛛网稠密,就因为得到了灵巧。宋代宫中也十分盛行过七夕,宫女们穿针引线向织女乞巧。明宫与七夕节设乞巧仙子。清宫设“牵牛河鼓天贵星君”和“天孙织女福德星君”两个牌位,皇后屈尊亲自向其拜祭礼。乞巧活动从唐代以后一直盛行。白居易《长恨歌》:“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就是说的唐玄宗和杨贵妃七夕观看牵牛、织女时的誓言。明清时代对于乞巧节甚为重视。古书上记载,乞巧节这天,家家户户做煎饼,供奉牛郎织女后,全家分食;街市上在七夕前后还买到一种节令花式面点“乞巧果子”呢!
古代文人墨客们以七夕为题材的诗词甚多。最美的要算古诗十九首《七夕》诗:“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织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忧伤哀婉而又含蓄清丽。宋代秦观的《鹊桥仙》:“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不愧为婉约大家的手笔。“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颠仆了多少痴男怨女的倾心,平衡了多少才子佳人的无奈!古人表达情感较为含蓄,所以诗词曲赋也写得韵味无穷。即使如迢迢牵牛星这样的古体诗,虽然明白晓畅,但是其内涵深厚,情感自然而真挚。有些诗句虽然写特定的人物特定的事情,但是却能做到放之四海而皆准。比如白居易,他的长恨歌的名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对于帝王来说有些浪费。帝王们三宫六院妻妾成群,老鸟一只,和谁比翼,和谁连理!用这样深沉而有震撼力的诗句来修饰唐玄宗杨贵妃的爱情,实在有点儿费神,很不正式。然而诗句流传甚广,千百年传诵不衰,客观上表达了天下苍生的爱情心理,具有普遍的意义。
较之古代文人墨客的含蓄,现代人表达情爱要直接的多,能不能接受无需考虑。看看往年七夕的短信祝语就知道:
“最爱的人是你,你是我生命中的唯一,最爱的人是你,我一生永远珍惜。最爱的人是你,经历风雨坎坷更懂得你。七夕节。我爱你爱着你,就像牛郎爱织女!”
“中国人口十三亿,你我相聚实不易。跨越千山和万水,我们终于到一起。不盼一年一度鹊桥会,只愿一生一世不分离。无论何时和何地,一心只是想着你。”
黄昏后,柳梢头,牛郎织女来碰头。心连心,手牵手,鹊桥上面走一走。有情人,永相守,天上人间恩爱秀。情无价,爱永久,比翼双飞在九州。”
“因为想你,我的世界充满了阳光;因为想你,时间变得无关紧要;因为想你,身边充满了温暖和芳香;因为想你,我想你!”
怎么想的就怎么说,火辣辣的烫人!这就是现代人的价值观爱情观以及与之适应的表达方式。当然,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生活,有与这个时代向匹配的文化。古人没法要求现代人,现代人也不要苛求古人。含蓄有含蓄的好,直接有直接的妙。既然生在现代,对于古人设置的七夕节,作为一种文化,在继承的基础上做些调适,也算得上是与时俱进。在狗年七夕,借用古人说过的话表达笔者的心愿:不问今夕是何年,天下总是有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