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狗年七夕,一个哀婉而又美丽的日子。在中国人所有的节日中,七夕节有点不一般。既不是时令节气,也不是祭奠仙凡。七夕节由青年男女的爱情婚恋而自然演变而成,反映了古代中国婚恋无有自由的国情。七夕风俗的来源,散见于汉、晋、南北朝等文人的笔记书籍之中。南北朝的吴均的《续齐谐志》中,记述有关牵牛、织女星七月七日晚相会和民间七夕活动的故事。传说织女是一位美丽而聪慧的仙女,她能用纤巧的双手织出随季节变换的天衣云锦,给无边而裸体的老天穿上。她不顾天庭的规矩,下凡与忠厚老实的牛郎结为夫妻,凭借巧手辛勤过着男耕女织美满的小日子。可是,这就犯了天条,狠心的王母娘娘硬生生地拆散了这对天人和合的好姻缘,拔出头簪划出天河,织女被押回天庭,只准他们七月七日晚上相会一次。“天仙配”就是后人据此演绎的一出美丽而忧伤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