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能再沉默了散文
公交车是城市的窗口,能让我们看到城市生活的众生图。公交车,更是城市里的一道风景线,可因近些年来公交车上的偷窃事件屡屡发生,破坏了这道风景线的完美视线,使人们便有谈“车”色变的感觉。公交车上小偷的猖狂,更让人恨之入骨,咬之切齿,但大多的只是敢怒不敢言,看见的就当没看见的比比皆是。说实话,我可以理解那些敢怒不言人的心情,也明白那些不愿伸出援手人的想法。因为我曾经的“冲动”被小偷教训的经历让我很能理解他们,体谅他们。俗话说“木秀于林,凤必催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出头的掾于先烂,枪打出头鸟”,这些语言说明了管闲事所带来的危害。也正因为有了这些词语,让“聪明”的人一个个不得不远离是非,明哲保身,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变得越来越懦弱,越来越虚伪,一个个都像个缩头乌龟。
07年的一个星期天,我和女儿在11路公交车上看见一名小偷在拉一名女子的包,我相信看见的不止我们母女俩,但是大家无动于衷面无表情地坐着都当没看见。我实在看不过去了,前思后想,终于鼓起勇气想喊“注意了,车上有小偷”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女儿却已经先我一步上前去告诉了那女子。小偷看我女儿败坏他好事,又急又气地扇了我女儿一巴掌,还大声啷啷道:“谁说我是小偷?你们大家看见了?你们看见我偷东西了吗?看见我偷啥了……”小偷理直气壮的喊声,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愤怒,竟然没有一个人能站出来为我们母女俩说一句话,为我们争辩一句。女儿白白挨了一巴掌,在拉拉扯扯中我又被拉坏了衣服。看着小偷扬长而去,看着车上人的默默冷淡,我发誓从今以后再也不会管这样的闲事了,再也不做这样的傻瓜了!
其实不仅11路公交车上的小偷猖狂,7路车的小偷也厉害。11路车差不多是做生意的人去江南商贸城进货,7路车是直通火车站的。小偷知道这样两趟车上的人袋里不会没钱,所以他们就专门瞄上这两班车下手。我刚好又是在江南商贸城做生意的,每天坐上11路车时总是提心吊胆感觉危机四伏的。但有什么办法呢,每天上下班,要坐的也就是公交车,我不得不乘坐。每次上车,我也就只能提醒自己小心注意就是了。可防不胜防,被偷的事件在我身上也屡屡发生过数次。我身上一般不会带太多的现金,每次被偷的虽然只是一些小钱,但毕竟是血汗钱呀,被偷了也心疼得不得了。更可恨的是有两次把我的身份证和一些重要证件也一同偷去了,害得我东奔西跑办挂失,补证件,可真把我给害惨了我!最郁闷的一次,是小偷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大方方的从我斜挎在身后的背包里把钱包拿出来,而后大摇大摆地下了车,待小偷下车后一位“好心”的大姐才提醒我:“快看看你的包吧。”我连忙拉过身边的背包,发现我的包正张着大嘴可伶巴巴地望着四周的人欲哭无泪。我发现包里的手机和钱包已经不见了。环顾四周小偷的背影早已消失在人群中了。也只好自认倒霉,但庆幸的是钱包没有多少钱。这个手机,也用几年值不了几个钱。我在心里安慰自己说算了就当破财免灾吧!话虽这么说,可心里依然还是很难过很不舒服。
我和公交车接触多了,车上的那几个惯偷我差不多也都认得了。每次人多拥挤时看见他们蠢蠢欲动的样子,恨不得上前撕了他,把他五马分尸千刀万剐。有一次,我看见一个小偷正用一张报纸遮着做掩护拉一个女人包的拉链,我就站在她后面,小偷的动作我看得一清二楚,但我不敢说,怕小偷报复我。看着小偷熟练的动作,又想起自己曾经被偷后的心情和丢失证件所带来的麻烦时,我还是忍不住踢了一下那女人的脚以示提醒。看她没反应,我又用力踩了她一下,她回过头,却狠狠地瞪我一眼说:“瞎眼了,踩痛我了!”我尴尬得笑笑,对着她说了好几个对不起。下车的时候,那女人终于发现被遭窃了,大声痛苦起来。在她哭哭啼啼声中,我们听出她被偷了3千多快钱。这个钱是她刚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准备给她母亲动手术的。小偷的行为是可恶的,可我当时的举止更是可恨的,我为自己的懦弱而感到可怜,我为什么没勇气挺身而出,大声的告诉她呢?我不敢看她哭得撕心裂肺的样子,我为自己的懦弱畏惧难以面对心灵的谴责。
经过这几次的事件后,对与公交车和小偷,我只能敬而远之,上下班要不就搭老公的便车,要不就宁愿步行也不愿意再上公交车了。也许是因为我们的助纣为虐吧,好像不管我走哪里,踢着撞着都能碰见小偷的身影。前不久,我下班经过一公交站台又看见一小偷在掏一个老大爷的口袋,我正想趁自己经过大爷身边时撞撞他一下以示提醒时,突然听见一声大喊;“你这是在做什么,大白天抢劫呀!”声到人到,我看见一个农民模样的中年男子一把抓住那小偷的手。小偷一怔,但很快就反映了过来朝男子的脸狠狠一拳挥了过去,男子一个跄踉跌倒在地,小偷却吹着口哨仰着头若无其事地走了。在等车的市民有不少,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表现出的是一脸的无奈和一脸的冷漠。大爷过去扶起这位好心人千恩万谢,他说这是今天刚领来的生活费,如被偷了他和老伴这月都不知道该咋过了。看着农民一脸的痛苦表情,再看看大爷一脸的庆幸模样,我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希望这个城市的人不要这样冷漠了。
是呀!就是因为我们的冷漠,小偷才抓住我们的这种心理而越来越猖狂。推心及心地想想,如果被盗的事发生在你我身上而又恰好被别人发现,别人也和你一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懒得去管,你的感受会怎样?其实看别人被偷,也就是自己被偷;因为你的视而不见正是给小偷壮了胆,从某种义意上说你就是小偷的帮凶,也许正因为你的沉默而助纵了他们的嚣张。小偷可不是个记情的人,你的“帮助”并没能感化他们,也许下次他光顾的也正是你呢。对待小偷我们真得不能胆小怕事,不做抗争任其逍遥了。我们要挺身而出,勇于抗争,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懦弱的表现亦纵容了小偷,有助于恶化社会风气。不错,挺身而出拔刀相助,很可能自己会遍体鳞伤,而且会有生命危险,但邪终归胜不了正,只要我们大家都能伸出手来,可恶之徒终究会落入法网的。《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我们都会唱吧?歌里我们唱出了团结的力量,今天,我们仍然要像歌里唱的一样团结起来,为了别人,也为了我们自己的利益,勇敢地站出来与小偷作斗争!我们真的不能再沉默了!有人可能会这样说:沉默是金。但同时沉默也是忍让,是懦弱。沉默在不同环境下有着不同的效果,对于不法的行为,一个让全体人切齿的盗贼,你能把沉默当作金吗?想想,我们都沉默了,这无疑是给窃贼制造“可靠”的空间,任由他们大潮冲荡。再想想,看别人被偷不说,其实你的正义和道德良心同时也被给偷了。你的沉默,其实给小偷下次偷你留下了伏笔。所以请我们的市民不要再忍让了,不要再沉默了,该出手时就出手,捍卫社会公德,捍卫我们的道义和良知,捍卫我们的利益和他人的利益是一个市民的高尚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