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优秀散文
窗外,雨缠成线,静,只是无人语;花残满地,树影斑驳。花非花,雾亦非雾,只是人间梦一场。华年不再,光阴荏苒,再回首,非昨日之景。多少等待几多忧愁,化江南春梦一场。雨,滴落叶面,沙沙作响,烟雨深处,人影渐远。是陌路擦肩,亦或未看清面孔,我只知我们素未相识,我只是在猜想路人是否如我,在梦里在窗前在烟雨中,似我相思成线。面对繁华浮躁,面对纷扰诱惑,我们常常被矛盾迷蒙双眼,被冲动搅乱了理智。千年古寺,声声禅语,洗不净,对你的眷恋,仗剑归来,为何人间依旧?铅华浮年,点点星光,在岁月中摇摇相望,原来只是模糊的轮廓。只有人经历多了,在历经沧桑后,看过了繁华才发现自己心灵的归宿,才发现最朴实的最简单的,才是最美好的生活。黄莺悲鸣,抖落枯树黄叶,荒野凄凉:牡丹花落,黄叶飘零,红尘荒芜,我自繁华隐去。千年离梦为何未携手,是你遗忘亦或我痴狂?
多少个夜晚,隔世对你眺望。梦里,又见江南婆娑的烟柳,繁盛的桃花开,在那落英纷飞的日子里。滚滚红尘,真正的读懂忧伤。一生一世,总渡不过断桥外的朦胧烟雨。让我,又该如何填补这内心的空白。红尘烟雨,尘埃滚滚。多少年前我踏马而来,只为前世的约定。我抬首祈盼,前生五百年的回眸,只为今生相守。见人间荒芜你已不再,踏马而去,留下红尘万丈。为何,我的心,装满你一世温柔?清澈的灵魂里,灵魂的文字中,有意无意中,为你设下温柔的陷阱。水如壮士,拔剑清啸也会激响你腹内的波涛。所以意兴飞时,你在水边,揽起水的腰身,谓在水的耳畔,吟这清丽的诗。似一曲清箫宛转,凌波涉水而来,只是今生,此时你依然未来,千年梦,只是在上演一场人间悲情,你若不会归来,我是否还再留恋?驿站断桥,还残留,你曾经洒落人间的温柔,你不再忆起。
高山流水,抚琴独坐,如何弹起,那千年绝唱?江南箫声再起,笛声再扬,却为听见你琵琶声语,与我共唱江南曲。面对红尘喧嚣,面对繁华诱惑,用一份平静与从容来面对生活。面对水,絮语和噪是多余的。万言不值一杯水。任水波荡于心间,你会吸收到水中蕴含的哲理,那时的你会变得丰富而又激情洋溢。静水微澜,心旌荡漾,暖春一片。一种深沉凝固于胸,也许只有沉默是最优雅最成熟的表达。水就是一种意境,润湿了汉字,透了语法,波动在文字中,诠释了士子的精神。水的影化作眸子里一滴泪,映出心底的悲哀。水是生命的依伴,水也是一生的归宿。一枚枚字,哪一个不沾水痕?哪一个不携凉意?又有哪一个没溢出文人雅致和士子风情?梦落成殇,我踏马归隐,在你我初见的荒野,以一种牺牲和一种自绝来固守精神圣殿,是文人不随时流的姿态,也是文人不取人辱的品格。
大江东去,浪卷白云,一叶扁舟载着你向天涯。山是静的,水是动的。烟雾飘渺的湖边,一叶孤舟荡在天水一线处,望去,隐隐的只是一个点。水是生命的依伴,水也是一生的归宿。屈子怀沙,老舍投湖,当身体最后和水融为一体,所有的梦都幻成水上的一抹虹,理想沉入水底,而人格却终于得到了净化和升华。所以意兴飞时,你在水边,揽起水的腰身,谓在水的耳畔,吟这清丽的诗;怅然若失时,你亦在水侧,相对无语,水的影化作眸子里一滴泪,映出心底的悲哀。在水一方,隔着一片芦苇丛,犹见你飘飞的衣。水似佳人,轻挥衣袖就会撩起你心底的涟漪;水如壮士,拔剑清啸也会激响你腹内的波涛。而你只是一个人,就那么将目光送远,一怀心事系在帆头,寻着云后的太阳,飘去,飘去……
世上有些事是说不破的,莫若临水泽,静观一水波澜。面对红尘喧嚣,面对繁华诱惑,用一份平静与从容来面对生活,得之淡然,失之坦然。人只有具有了淡泊之心,想法简单了,淡定了才不会为尘俗所迷,为物欲所困,为诱惑所动。生活需要拥有一份恬淡平和的心情,一颗自由的心,一份简单细致的人生态度,用最自由的状态去演绎生命的真谛。在人生旅途上,少一份圆滑世故,便多一份清纯典雅;少一份对功名利禄的执著,便多一份坦然自在。做一个冰清玉洁、不染世俗的人真的很难。可是我们每个人又都很向往,希望自己这样,也希望身边人这样,如果那样,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很美好纯净。”愿意期待着,一轮明月,一缕清风抚慰着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