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优秀散文
1.
冬至,雪花曼舞。
天际漫来的雪花,幻化成匆忙奔波的人群。
我夹在忙碌的人群中,乡音,乡情,乡恋,乡愁,漫卷而至。
2.
春日,走过乡村人家。
房舍门楣间,看不出富有贫穷,一位慈蔼的老妇人,安静地立在门口,平和地朝外望,门外几畦青菜,雨后清新亮丽。暖阳细柳的春日,风烛残年的老妈妈晒太阳,煦暖的阳光娓娓诉说春日的祝福。
一闪而过,一个画面,让我立刻羡慕不已。
3.
冬天,我去锅炉房打水。
烧水师傅正掀开饭盒,几张酥软的鸡蛋饼蓬松开,老茧的双手紧紧护住,扫我一眼,目光陨石般落下,生怕别人抢走似的,六十多岁的人了,像个天真的孩子,憨憨地冒出一句:“这是我妈给我装的。”
一句实话,一副神情,让我嫉妒恨油然而生。
4..
拖家带眷,我迈开奔家的脚步。
回家,心是暖色的。所有回家的心靠近,路途短了,陌生的面孔亲了。每一个家门,都张开宽大的臂膀,把属于自己的心跳拢进臂弯。
有妈的年节分外吵。喧哗挣脱了羁绊,笑从内心花开,所有的矜持隐藏,情感释放。
家,那块巴掌大的地方,再窄小也敞亮;那块贫瘠的土地,再清贫也富有;那方闭塞的去处,再沉寂也强过浮华。团聚不是一顿饭,温暖让漂泊的倦鸟归巢,碗筷的挪动,脚步的碎响,枝上的风声,夜里的灯光,亲人的家常,所有的一切,都是母亲的呼唤。
5.
小区里,常见这样一幕:儿子推着母亲散步。
母亲不动声色,坦然坐在轮椅里。并不年轻的儿子,双手稳稳扶住,上身微微前倾,轻轻迈步,缓缓前行。室外有新鲜的空气呼吸,有暖暖的阳光照耀,视野里还有生机勃勃的绿地。
母亲老了,不能呵护儿子了,儿子像母亲呵护自己一样照顾母亲。安稳和踏实,让母子俩洋溢无限的满足。母子不分,不断让路人驻足。
那种满足,只属于母子俩。路人只能欣赏,偷不来。
6.
每逢年节,客车骤满。
一把年岁的乘客,夹香带裱,面容淡淡。言谈里,眉宇间注满沉思,神情中深藏追念。芳草萋萋处,青山隐隐间,奔一处坟茔,上一炷香,走千山万水,了一桩心愿。
香烟缭绕,心就有了寄托,家就有了方向。
7.
夜色朦胧,一些回不了家的人借星光找路。
十字路口,燃纸焚香。在耀眼的火光里,在飞溅的火星儿里,在模糊的视线里,虔诚拜祭的神灵,羽化成仙,在天堂在凌霄,巍峨矗立,星光璀璨。
活着的人倒成了异乡的孤魂野鬼,窸窸窣窣,飘零成叶,寻根,为灵魂找家。
8.
母亲去世的第三个夜晚,二弟从锦州打来电话。
未曾言语泪先流,呜呜的哭声传过来。他说梦到妈了,我们都是泪窝浅的人,在家的日子葱葱郁郁,有妈的年月灿烂花开。手足情,同病相怜,凌乱的心,何处寄托?我虚弱地劝说:不怕,妈不会老去,妈怎能老去呢?
有妈,你是孩子,心满意足无限慷慨地触摸幸福;妈走了,你是游子,茫然里情无所依。
9.
“七十有个家,八十有个妈。”朴素明快,又古朴典雅,蕴含深厚,魅力四射。妈和家,千古流传,亲到不能再亲的称呼,永远打上温情的烙印,融合了多少渴盼热望?生生世世,多少人腰杆挺直,多少人染红双眼?
“人之初,性本善。”多小和多老,有妈都是孩子。有妈,就敢显示无邪的稚气和母爱罩着的狂气,有妈,就敢流露心有所依的硬气和母爱呵护的底气,有妈,就敢冒出让人羡慕的傻气撒出令人嫉妒的娇气。有妈,赤子之心双眸之溪就能永远清澈明亮,一任咿呀学语也是明净的美声,一任双眼昏花也能明眸见底。
《诗经》说:“无母何恃?”每个人灵魂深处都是个孩子,每个孩子灵魂深处都有镇定和恐慌。风筝飞起来,飘飘摇摇走天涯,有个家,灵魂才有了居所,有个妈,心才能有个依靠。
10.
你是一滴水,从泥土里渗出,从草叶上滴落,被阳光爱抚,融进雨里,滴进溪里,落进河里,千遭万遭,家,才是你的大海,妈,才是容纳你的江河。
你是一粒土,随炊烟飘起,落进另一片天,你渴望洗尽铅华,洗了千年,才发现心是空的。土气,曾经那么让你远离,当你渴望回归,才嗅出泥土的馨香,曾经包裹你的幽蓝的炊烟,成了最暖的去处,曾经窄窄仄仄的乡间小路,成了最美的诗行。
有家,多大的风雪都能找到路,有妈,多厚的阴霾都能回到家。在家面前,你多高大都渺成一粒微尘,你多巍峨都不过一粒沙。在妈面前,冰冷的身心能捂热复苏,天大的委屈能消释融化。
11.
飘飘洒洒,飘飘洒洒,每一朵盛开的雪花,都舞着悲欢离合,酸甜苦辣。是不是,所有奔波的脚步,都能找到安稳的家?是不是,所有丢失母爱的孩子,都能望见天堂里的妈妈?
每一个心灵都是一朵飘舞的雪花,风尘苦旅走天涯,每一朵飘舞的雪花,都渴望一处栖身之所,轻轻落脚暖暖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