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情感散文
我没醉过,不喜欢酒,更不喜欢醉酒的人。
人都是两面的,在职场、社交场示与人的是精心修饰的、如开了屏的孔雀,让人看到的是最美好的一面。而醉了酒的时候,往往像展姿示美的孔雀突然不能自持的转过身去,暴露了令人倒胃的一面。
醉酒的人不美,醉酒的女人尤其不美。
有些人偏偏喜欢借酒来渲泄感情,喜欢在酒桌上商情议事,以酒量衡量真诚,测试感情的纯度。一人举杯,大家赞助,一饮而尽,豪爽义气,情深无限,似乎是酒量与真情成正比。按此理推断,不能饮酒者莫非就无感情?这样的人岂不配有朋友?
事实是,不胜酒力的人,往往尴尬就来了。
为了我摆脱尴尬,琴为我醉了。
琴是我的头儿,大我几岁,因为我们一见如故,情趣投合,在互相的欣赏中,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也就有了领导加姐妹的情感。
琴秀外慧中,女娲在造人的时候有偏有向的在她身上多下了功夫。她在局里做秘书的时候被慧眼识珠的局长大人选做儿媳,也难怪的呵,如果我是男人,是配得上她的男人,也不会放弃追求的机会。我尤其喜欢她的文字功,常常半笑半痴地说,要她传染我些笔功和品貌。琴上乘的人品福泽我,这是我人生所得上天恩惠之一。她就像刻刀一样,让我自觉地削去浮物,按模塑型。我们除了工作上的琴瑟和鸣,私下里也说不能示人的悄悄话,在感情上我依赖她,而她对我的偏护在老处长离任的酒宴上达到了极至。
人们借老处长离任的酒,把往日的情,来日的义掺在一杯杯琥珀色的液体里,倒进胃里,溶进血液里。不能酒的我,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深情厚义。望着眼前至杯底升翻着气泡的酒,我妙语如花却不敢表达。那时虽然没有吃酒的经验,却不学自通的知晓,不喝酒的最好办法是安静,想造次就必得有酒量,有喝酒的本事。尽管我沉默在角落里,还是没逃过银花头发的老处长,他涨红着多皱的脸,对我举起了杯,就有人起哄,老处长的面子总得给吧?不喝?人还没有走,茶就凉?老领导的栽培你不报答?
我没有退路,心里明白,对酒精棉球尚且过敏的人,那杯酒喝下去,我还能不能站着回家,将是怎样的狼狈之相。我又鞠躬又做辑,终是得不到人们的宽宏大量。酒又不是鸩毒,喝了看是如何?话谁这样说,醉后的罪,还是自己受。我把求助的目光投向琴,本意是她替我解释开脱一下。
谁知已经薄醉的琴,这会儿的颖悟不知哪里去了,保护神一样的,把我掩藏在她的身后,端起了我的杯子,如梁山好汉豪情的咕嘟咕嘟,杯就见了底。
我解脱了,琴醉了,为我而醉。
醉了的琴失了往日的分寸,语无伦次,即而伏案而泣,宴席的气氛尴尬了。泪水一扫她平日的刚强柔韧,暴露了她内心的脆弱。那天她流的泪比喝的酒多,我无地自容地自责。
素不饮酒的我,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那点薄面,不想失了自己的仪态,不想坏了自己的端庄。而琴为了我,坏了她的一贯的高雅,这使我的愧疚一直延续至今,早知如此,我宁可摆出一付死猪不怕热水烫的面孔,宁可担当情薄义寡的恶名。
在我独立闯世界的最初,上帝安排美质德馨的琴作良伴,内心漏庸筛俗的网越发的细密,即便不能真正的超凡脱俗,也尽量给自己营造雅的空间。
有人说,美德对别人有用对自己无用。细细想来,在我们这个道德在某些角落塌方的民族来说,也许有一定的道理。
两年以后,命运又安排我与一个和琴的良才美质截然相反的,有着诸多诡计的女人亲密接触。固有的生活态度,为人准则,在这里被撞得七零八落。近三十岁的我,才领悟社会的险恶,人事的繁杂。你宽容,就有人利用你的宽容,你忍让,就有人得寸进尺。木秀于林风必吹之,而且吹之必折。上帝的玩笑是,给了你蜜汁,又补以黄莲,这就是苦乐掺拌人生。
有的人本没有错,而优秀就是他的错。有太多人可以允许你与他一起平庸,却不允许你比他出色,有的人的错,就错在他的优秀在一些人眼里是假想敌。我不敢说自己是优秀的,即便平庸还是没能逃过比自己复平庸之人的嫉防,在自己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成了萌——我的新单位的头的假想敌。嫉妒的火焰在她的胸中熊熊燃着,而我却一付天真无邪的样子。尽管我的恶状不断,尽管低调做人,还是没能遮掩慧眼之士,依然有人欣赏我,特别是有上司的上司的欣赏。就是在上司的欣赏中,萌因我而醉了。
已经不记得是什么名目的酒宴了,领导不计较我杯里的琥玻色的饮料,频频向我举杯,并历数我的业绩。暗中叫劲的萌,不失时机的把杯举在我们中间,阻隔我们的沟通。以烈酒昭示她的忠诚,我的薄义。我知趣的闪向一边,给她充分表现的时机,我们的理想与追求本就不同的呵。一杯杯热辣辣的高度白酒灌进她的胃肠,她开始薄醉了,看热闹不怕事情大的男人们,不无恶意的为她的海饮而喝彩。进入了一种状态了的她,已经听不出恶语与善言。男人喜欢看女人出丑,又看不起丑态的女人。她继续喝着,她醉了,是浓醉,为我而醉。
醉了的女人不美,妆残了,头发乱了,眼睛失却了神气,没了端庄,没了矜持。醉了的女人好狼狈,完全没有了风度,甚至没有了廉耻,不整的衣饰不堪入目,有着恶作剧的男人,嘴里开始出现污秽,不堪入耳的话让我跟着脸红。一个平时要好的男同事,不忍了,走过去,在她的耳边低呵,别再喝了,留点尊严。我听出那话里的爱护和心疼,心头就热了,好希望他的话起了作用,制止住她继续狂饮。可是没有,萌嘿嘿的冲他一笑,靠在他的胸膛,要与他饮交杯酒。男同事脸红了,逃向另一个角落。
她值吗,为了一个本不该嫉妒的人而争着醉酒?
她肆意的醉下去。那天她醉得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的家,更不知道是我与司机一起把她扶进了家门,帮她洗净呕吐的秽物。
醉了的女人不美丽,即便是醉了的美女也不美。千古传颂“贵妃醉酒”时,仪态万芳,令唐明皇神魂颠倒,我不相信醉了的贵妃会有清醒时的杨玉环更可爱,杨玉环真的是醉么?凭她的聪明,她不会真的醉?她只是假借醉态,给皇上百般柔媚。她的美也在于,以七分醉会装出十分的嗲。
普通的女人不能随便去醉酒,醉了的女人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