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情感散文
天底下,万事万物都有其美妙、可爱之处,春天她带来生机勃发,夏天她带来燃烧的激情,秋天她带来辽远、博大和深沉的静美,而冬天给我们带来银装素裹、雪花飘逸的缤纷遐思。梅有梅的清香,兰有兰的韵味,竹有竹的高风亮节,菊有菊的千姿百态、万种风情。哪怕是一块没有人性、顽愚的石头,到了雪芹手里也变的美玉无暇,牵引着芙蓉女儿国里涟漪阵阵,春心淼淼!真可谓:一花独放不是春,万姿千红春满园!是的,世界上再美丽的花也没有大观园里的女人花来的可爱、美丽!从无名的小花到百岁的老姜花个个鲜明,个个含玉吐珠,芳菲自绕!我承认玫瑰的幽香,荷花的清瞿明快,也喜欢木棉的贞洁,但再鲜美亮丽的花也没有大观园里的女人花给我们带来的色彩更令人神往,更令人想入非非的了!
如果女人是花,那么必须要有人去赏析。这里的赏,是欣赏和品味的意思,而析就是分析,把整体拆开来看的意思。因为女人的本质和性格都是不一样的,都属于个体的生命,所以只有仔细地分析,才能帮助我们有效地理解女人,才能充分达到赏的效果。我可以肯定地说,女人的美和韵都是赏析出来的,走马观花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一部红楼梦至所以吸引成千上万的读者,其中的奥秘是和里面精彩分呈的女子有关。她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个个是活灵活现,仿佛就在我们身边一样。当然里面蕴藏的丰富和复杂是远远超越了这些鲜艳的花朵。如果没有了这些花朵跌荡起伏的个人命运来铺设与展开,那么就不会造成今天这样研究红楼的浩荡队伍,也不可能形成这样巨大规模的读者群体。红楼梦是一部小说,而一部成功的小说往往融社会、历史、文学、艺术、思想于一体,它不仅仅反映出一个时代背景的缩影,更是超越历史时空的伟大创举。好的小说令人百读不厌,就象一个好的女人令人回味无穷一样。整部红楼梦里所有女子在曹公妙手回春的笔意里都流露出鲜明的特色,无尽的赞美,是真正属于言尽而意不尽的、并且给人带来无穷韵味、常读常新,唇齿留香的优秀作品!虽然她们的个人命运都是那样悲惨,朝不保夕,但恰恰就是这样,它给小说注入了生机勃勃的艺术魅力!魅力来自于女人,更来自于雪芹对众女子那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画、心理描写与鞭辟入里赏析!赏析红楼梦从大观园开始,再逐一通过对里面众女子的赏析,把小说推向艺术的高潮。因此,我想说:看一部红楼梦等于阅尽人间春色,其味其韵其趣其色尽在其中!
赏析女人不是单一的从一个点开始,也不是肆意截取某一个侧面来赏析,而是从整体开始,从生活开始。因为现代的女人属于社会,属于家庭,当然她也属于婚姻。如果忽略了这些方面来赏析女人都是不完全、也是不公证的。生活造就了女人,历练了她们的丰富,只有经过社会、生活、婚姻等途径的漂洗,才能让她们走出苍白,走出幼稚,由此走进成熟的空间。我相信含苞欲放的花朵固然惹人喜爱,但它经不起风雨的吹打,更经不起霜雪的冰封。我承认生活中有太多的人喜欢娇艳的玫瑰,而不喜欢从苦寒中走出来的腊梅。那是因为人看中的是一时的鲜亮色彩!姑娘人见人爱,从赏析的角度去说那只是赏析了一个点,而非面!面应该是沈三白笔下的芸娘,那才是真正地从意趣、情趣到雅趣地赏析女人。难怪当代文豪林语堂先生对她是那样地推崇备至,痴爱迷恋,称其为天下第一可爱女子。女子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可爱才美丽!美丽来自与可爱,更来自于学识、修养和成熟!当然鲜明的个性也是赏析女人不可忽略的要素!
法国雕塑艺术家罗丹,他的雕塑艺术驰名中外,堪称一绝,是继米开朗基罗之后又一个鹤立鸡群的艺术大师,他的艺术为什么能如此超越出众,是因为得益于他对艺术执著精神和对女人独特的审视有关,他有一双智慧的眼睛,有一双勤劳的手和有对女人敏感的发现才让他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他从赏析女人开始,是女人那流畅优美的线条触发了他艺术的眼光,也是女人那美妙无比的身体带他走进了艺术的宫殿并且迈向了创作的高峰。由此,我觉得,罗丹的雕塑艺术与其说是艺术的成功倒不如说是对女人赏析的成功!他的一生没有哪一天缺乏对女人的赏析,正因为有千姿百态女人供他赏析,他才能正确地把握艺术的张力,将一块没有生命力的石头变成价值连城的国宝。他为艺术、为女人曾经遭到他人的误解甚至谩骂,被人说成是色情狂、流氓、恶棍,名誉受到攻击,但他不沮丧不气馁,依然在自己的艺术王国里品味女人、赏析女人。对女人的赏析,才使他成为顶级的超一流的艺术家!因此我可以这样说,没有女人,就没有罗丹,没有罗丹赏析女人的眼光,就不会从他手里诞生出那么美妙的艺术杰作。
伟大的德国诗人歌德曾经在他的诗句里这样赞美女性:只有女性才能引导我们精神力量的上升!从这句诗里,我们可以看出诗人歌德对女人不仅有赏析地眼光,而且对女人也有深深依恋之情,通过他的许多作品和日常生活中表现的迹象来看,我们清楚地看到他的一生身边从来没有缺少过女人的存在,是女人的温柔滋润了他,也是女人的品质熨平了他火热的情欲!在他八十岁的年纪,还象小伙一样对姑娘充满了爱情。他满怀激情地写下了<<玛丽温泉哀歌>>。爱是人类的母题,心里有爱,世界才充满色彩。在歌德的心里,女人就是花,女人就是阳光和色彩!所以他才有滋有味地生活着,在充满诗意的生活里,尽情享受女人带来的芬芳。他用他的生命来赏析他生命的另一半,直到生命的结束!
女人是花,但毕竟不是花,她比花更妩媚、更灿烂亦更有生命力,因为女人的情感是细腻而丰富的。因此我们赏析女人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首先要用自己的心去温暖与呵护她们,她们是有生命力的艺术品,她们的魅力和价值不是一下子就能体现出来的,而是需要一段时间的修养生息才能悠悠绽放!象花儿一样,必须经过一定时间的培育,方能闻到迷人的幽香!女人是个无价之宝,她们起伏的身体,灵巧的小手,都可以创造出令男人汗颜的及其温馨、浪漫的艺术天地!特别是女人的眼睛和心更是一片深广无限的海域,她能包容一切,孕育一切,也能消化一切!宇宙虽大,时间虽悠,历史虽长,但和女人的本性相比那肯定要逊色了许多!因为女人的血脉是无穷的源泉,有了她们,世界才得以无限的延伸,时间才有了丰富的创造,社会文明才有了进步,男人才有了诗意栖居的家园,才有英姿勃发,羽扇纶巾的自信和潇洒!有人说好女人就是一所好学校,她不仅能培养出优秀的男人,而且能优化这里一切的“空气”!空气好,生命无忧,生性健康!看萨特、雪莱、拜伦、叶赛宁、罗丹、荷尔德林等等,那一个不是出于女人的缔造和养育,又那一个不是受益于女人特别恩待,与其说上帝赋予他们出众的智慧,不如说是女人的温柔感化他们的本性!当然他们自身是丰裕而富足的,丰沛的情感,富足的人生体验才让他们有足够赏析女人的资本!
女人需要赏析,但赏析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因人而异。有的女人象一首古典的诗,婉约而典雅,有的女人象一幅春天的画卷,青春明快,有的女人象埋在深谷里的幽兰,孤芳自赏,暗香盈袖,有的女人象一缕清泉,总是奔流不息,为自己追逐的梦,有的女人是深秋的季节,开阔沉静,博大辽远,给人的感觉永远是海,故纳吐新,包容一切。有的女人象一支摇曳的芦苇,在满城风絮里绽放自己,有的女人象一杯淡淡的下午茶,虽然没有茉莉那浓郁的馨香,但给人带去愉悦和轻松,即使时间匆匆流过,回忆起来依然感觉云儿飘飘,心儿悠悠。女人是张若虚笔下的春江花月夜,其意境与天籁相似,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女人需要赏析,但赏析必须有一个修炼自己的过程,面对一件珍贵的艺术品没有学识和涵养是无法做到赏析之目的的,这就象韩愈笔下的千里马一样,不仅才美不外见,而且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那不仅是遗憾,而且苦矣悲矣!生活中这样的事例,难道我们见的还少吗?当然女人并非是千里马的化身,女人是人,然后才是花。花需要细心照料,懂得她们的个性差异,懂得她们自身的特质,才能轻驾齐驱,有的放矢!达到事半功倍的果效。其实任何东西都有共性和异性,关键看你怎么去把握,怎么去领会。把握女人不容易,而领会女人则更不容易,因为女人是复杂善变的动物,有时令人捉摸不透,或喜或悲,或忧或怨,清清楚楚,一览无遗。但无论她们处于何种情形,我们都必须去宽容她们,赏析她们,那么迟早会有一天,你迎来的必将是鲜花盛开,芳草萋萋鹦鹉洲那清馨美丽的艺术天地!
赏析女人,恩待女人,理解女人,宽容女人,无论作为男人还是作为她们自己,都是上帝爱的教义!爱是无止境的,从生活开始,从生命的四季开始,更是从赏析女人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