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同桌的你
如果一个人,不曾有过令人心醉的初恋,不曾品尝过属于自己的第一杯浓烈芳香的爱情之酒,不曾感受到震颤心灵的第一首爱的乐曲,那么让他羡慕和遗憾吧!
——题记
“明天你是否还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爱哭的你……”
一曲老狼《同桌的你》勾起我那段尘封已久的记忆,甜蜜而又痛苦,熟悉而又陌生的画面,如同一部古老的爱情剧在我脑海里一幕一幕放映曾经同桌的你,不知道是谁为你盘起的长发,又是谁为你做好的嫁衣……
你文静大方,是我爱过的第一个女孩,虽然不是班里最美的女生,但在我心里你就是最美的,最有魅力的那个。我们那时不像现在,男生女生都很少说话,老师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让男生女生占同桌,而你正好就成了我同桌。
那时候农村的学校很简陋,墙上的白灰掉了,露出黄泥,我在里边的座位,常常会弄一身的土。有一天,你从家里拿了一叠报纸帮我糊在了墙上,那是让我很感动的一件事,我很内向,不爱说话,很少有女生那么关心我,所以我对你心存感激。
哥上了大学毕业后分到机关,经常鼓励我好好学习,还送我一些学习用品,而我又特别喜欢写作,除了老师布置的作文外,还经常写一些诗或者笔记、评论什么的,每次上作文课,老师肯定会让我到讲台上读自己的作文,还讲上几句鼓励的话。所以我便更加喜欢写作,当然更重要的原因,你是我文章的第一个读者,看着你那么认真地读我的文章,心里会有说不出的自豪感,我觉得这是我喜欢写作的最大动力!
那时候的我真觉得自己碧血沸沸,豪情万丈,义气奋发,壮志凌云。我曾仿照岳飞《满江红》填了一首词《满江红·抒志》:
大鹏展翅恨天低,声声长叹。鼓斗志立下雄心,冲破九天。七尺男儿心和胆,一介书生志与愿。莫自惭,铁杵磨秀针,重效法,功夫深,针自成,鸟先飞,早入林。振又翅飞上无垠太空,摘星揽月使技能,催云赶电显神通。瞩前景顿觉峰无巅,更攀登!
直到现在,读到这首诗还是觉得有些豪气在里边,哈哈,算是王婆卖瓜了!
你是个好学的女孩,你经常向我请教问题,我也很喜欢帮助你。有时我也向你请教,但我是有目的的,哈哈,因为我喜欢跟你说话,跟你接近,那时候情窦初开,真的就那么想。
而我向你请教的每一个问题,你总会尽力帮我解答,自己不会,就再向其他同学或老师请教,再认真地讲给我听。因为有时问班里的其他男生,人家都不耐烦的样子,而你却肯如此帮我,我很感激你,心里更加喜欢你。
我是一个大大咧咧的男孩,课桌里总是塞得乱七八糟,要找什么东西了,翻来翻去总也找不到,有时你也会帮我找。之后,你批评我说:把你的课桌整理好,不就容易找到了吗?我唯唯诺诺答应着,却总是做不到。然后,我每天依旧弄得乱七八糟,你总把它们梳理的整整齐齐。打心眼里,我喜欢上了你这个善良可爱的女孩。
你是一个喜欢唱歌的人,你能把当时流行的歌曲唱得特别好听。你喜欢读我的文章,而我更喜欢听你唱歌,在学习之余,我会请你唱歌给我听,什么《万水千山总是情》、《妈妈的吻》、《童年的小摇车》、《风雨兼程》等,我听你唱过好多好多的歌。而我自己五音不全,虽然也喜欢唱歌,却从不敢班门弄斧。
你的父母都是中学的教师,那时你家里有个特大的录音机,记得有一次,是星期天吧,你邀我到你家玩,让我听歌。那时,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大个的录音机,而放出来的歌又那么好听,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最让我感动的事还不是这些。我冬天的时候特别容易冻手,手上常被冻得满是冻疮,有时还裂着口子,连我自己都觉得特讨厌这双被严冬冻得又丑又脏的特难看的手。有一次你看到我用嘴哈着气来温暖手时,你说:我给你暖暖吧!我第一次这样接触女孩的手,温润光滑细腻,那种温暖像一股热流直流到我心里。我觉得自己的心呯呯乱跳,脸好像也有些发烧。
我使劲握一下你的小手,我们的手心便紧贴在一起,仿佛我们的心儿也连在一起了,那种感觉好美妙!好幸福!既朦胧又甜蜜!我会停下学习痴痴地看着你,而你便羞红了脸嗔道:“有什么好看的!”而有几次你竟迎着我的目光大胆地望着我,我们四目交融的那一刻,我真的感受到了心灵的颤动,我曾梦想那个瞬间能够变成永恒。
几乎整个冬天,你都这样用自己的手来温暖我的手。一直到老师给我们调座位,你都这样帮助着我,关心着我。我彻底爱上了同桌的你。
那个时候,我们村里几个同学为了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便约好一同到学校上晚自习。你虽然不是我们村的,但你父母都在我们村里的中学住,所以也在邀请之列。我们在一起学习,聊天,但我们从来没有谈过爱之类的字,那时就那么单纯!
每天晚自习结束,我总要送你回家。虽然路是那么地短,我们手牵着手,就那么静静地走着,说着一些与爱无关的话题,说实在的,我曾经无数次想抱住你,告诉你我很爱你。但我还是没有那样做,我怕吓跑这个纯洁可爱的女孩。我也曾恨回家的路为什么这样的短,要是能像这样和你一起走过漫漫的人生旅途,那该多好啊!
有一次送你回家,结果中学的门已经锁了,我便抱起你从铁门上翻过去,这算是最“亲密”的接触了吧!除此之外,即使亲吻也没有,就这么单纯地相处到毕业。我不明白我们这样算什么,纯粹的友谊吗?
后来,老师说我们早恋,拆散了我们,还找我谈心,说什么将来事业有成,何患无妻之类的话,那时就觉得老师很可笑!仿佛玷污了我们纯真的情感,心中觉得很是不屑。我们不再是同桌了,我觉得你与我疏远了,我知道自己是个农村穷小子,跟你不一样,父母都是老师,那时候非农业很吃香的。我便觉得自己根本配不上你。于是便努力学习,心里想一定要考出去,上师范不是自己所期望的,但由于视力不是很好,不愿再上高中了。农村的孩子那时候能考出去已经是不错了,所以也没有想那么多。
你的户口随你大伯,是市里的,听说后来上了市里的一个学校。其实我知道,我们不可能会在一起,你会留市,而我还会回到生我养我的农村去。不论什么东西,离开了现实,就好像种子离开了土壤、空气和水一样,永远没有发育的机会,更不要谈开花结果了,爱情也不例外。但你是我的初恋,我不希望把这个秘密埋在自己心里一辈子。
我在信里鼓足了勇气向你表白,感谢你对我的关心,诉说自己的爱慕之情。然而结果是出我意料的,你客客气气地回了我一封信,这本是没什么,但是信封背面的几个字却深深刺痛了我的心:请自尊,自爱。
我觉得你本可以明确的拒绝我,说我们之间只是纯洁的友谊也好,说我们在一起不合适也好,反正我觉得你有一千个能让我接受的方式拒绝我,可是却选择了一种伤害我的方式。
我常想:一句话,可以让人温暖一生;一句话,也可以伤人一生。这几个听起来那么刺耳的字眼,给我留下了一生都难以抹灭的阴影,也破坏了这个完善女孩在我心目中的形像,我从此再没有跟你有任何的联系。留存在我心中的只是停留在那时的一个纯洁可爱,让人温暖,让人无法忘记的的女孩。
后来我写我许多很伤感的情诗,我想也应该是写给那个我心目中的完善女孩的吧!多少年,我一直生活在那种痛苦之中,我把这些诗结集到《爱的纪念》里,算是我的情感历程吧!
曾经在一本算命书上,套进我的信息,测算出我的爱情:爱情会打击创伤我的一生。哈哈,起初我是根本不相信宿命论之类的东西,算算也只是觉得好玩而已,我相信我会拥有自己的爱情。
可是命运像一只无形的大手,推得人晕头转向,找不着北,我最终还是陷入了一个有苦难言的怪圈。
直到现在我才明白:爱情不是一朵花,一首诗,她没有那么纯粹的美丽,她是一个非常甜蜜,却又极其痛苦的磨难。成功了,便是幸福的源头;失败了,则是不幸的开端。
一个太重感情的人,最终受到伤害的就是自己,而我就一直在这种伤害中度过的。我用一生的时间都在问:喜欢一个人难道有错吗?!爱一个人难道有错吗?!为什么要让人因此而痛苦一生呢?是因为他爱上了一个不该去爱的人吗?
我的初恋,是一个永远的痛,所以一直尘封在自己的内心深处,不想再去碰触。但我从来不后悔曾经爱过的那个年代,因为爱本来就是人生乐章里的一段重要音符,没有了她,也就失去了最精彩最华美的部分,变得平淡无味,不值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