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同桌的你
紫藤爬上木格子的回廊,粉的,红的蔷薇满墙满墙地绽放,回忆就在如此唯美的场景中徐徐拉开帷幕。
那年开学季,我们带着不羁的心,连同张扬的青春,从四面八方相聚一起。想过家,哭过鼻子,为了一双越洗越黑的白球鞋懊恼过,为了赶上回家的船班,跟老师撒过谎。
你走入我的视线,是在军训的一场射击课上。记得当时我们背着75式步枪,它的枪托跟我一样高,就这样一边走,一边拽,一路拉拉扯扯总算到达训练场。射击结束公布成绩时,四只眼的你竟然一举夺得了第一名,甚至超过了男生的最好成绩。就这样,我记住了你。军训结束,我们一起上台领奖,我是优秀学员,你是射击标兵。
我们的寝室是比邻的,你在302,我在303。再后来,你成了我的同桌。我们有不少共同之处,比如身高相等,脸形都是圆的,不过,我更像一只苹果,或者发酵好的白面馒头,你的,圆中又带点方,一双眼睛细小却很有神。我们又有很多不同之处,比如你是齐耳短发,俏皮可爱,我是齐腰的马尾,走路的时候,一甩一甩像条松鼠尾巴;比如你那小嘴喋喋不休地喜欢倾述,而我经常是金口难开,乐意当个听众;比如你很有异性缘,一段接一段的“风花雪月”,连一封误投的信件都能衍生出一段故事;而我在这方面的经历几乎为零。记得有一次,班上的体育委员,公认的一枚帅哥,传达校领导的意思,要我为学校的主题联欢会写节目稿,并主动带我去领导办公室写作,我诚惶诚恐地跟在1米8的他后面,路上,体育委员突然一个转身,吓得我差点撞上他,没想到他说的一句话是:“你很怕我?”笑话,怕你干嘛,只是不习惯而已。办公室里,出于道义尽职尽责的委员主动留下来陪我写,他凑过来看,好奇我的脑袋里能掘出哪些佳词美句,偶一个逐客令就打发人家走了:“你可不可以离开这里?让我一个人安静地写”记得委员当时尴尬一笑,讪讪地走了,心里肯定在想,好心当作驴肝肺。谁能想到如此不解风情的我,却常为你的每段懵懂之恋情出谋划策,研究分析,俨然评估股市走向,煞有其事。
我们的友谊就在朝朝暮暮之间升温,虽说不是形影不离,却成了一对难舍难分的欢喜冤家。我爱看书,有时会在课堂上偷偷看,你就为我把风,一有风吹草动的,轻咳一下,我恍然回神,接上断片的课堂节奏。有时,干脆两个脑袋扎堆在一起看,六只眼睛聚精会神紧盯着课桌下的书本,我看书的速度极快,你看书的速度很慢,我总是不停地催促着:“快点,快点,翻篇了。”你总是嘟嘟哝哝地:“别催了,我还没看完呢。”课余,会就着书中的情节展开批判与赞扬。说是欢喜冤家,是因为当时的我们都正值青春年少,一句话不当,小嘴一撅,不理人了,有啥了不起的。但是第二天早上回来,课桌的抽屉里,保证有一张纸条,有时是你写给我的,有时是我写给你的:“sorry”,“对不起”。拿着纸条,对着假装正襟危坐的一方扑哧抿嘴一笑,好,一笑泯恩仇!马上就又黏黏糊糊地扎堆在一起了。
也许这是很多闺蜜间惯常有的桥段,吵吵闹闹,难分难舍,虽然一往而情深,每每回首令人雀跃,却不至于一生念念不忘。然而这些年,在我的心头,始终有一份情结萦绕,恍恍惚惚之间,似有一声声的呼唤穿云裂空而来,如杵击在心上。
那年,我如春天里的一枚落叶,剥离青春飞扬的校园。我想悄无声息地离开。不想,在寝室打包行李的我,还是惊动了同学们,惊动了你。你火急火燎地从教室赶过来,堵在寝室门口,那张俏皮可爱的圆脸,梨花带雨。我很少见你哭,更多的时候,是我多愁善感,你在一边没心没肺地笑哈哈,我老说你少根筋,你说我想得太多,活得太累。你紧抓着我的手,像荡秋千一样,晃呀晃呀的:“不要走,好吗?别离开我,好不好?我们在一起,还有好多事要做……“你边哭边含糊不清地乞求。
我就这样定定地看着你,强自镇定地看着你,往日的一幕幕,如潮般涌上心头,我们在竹林里畅谈,我们倚着栏杆细语,我们在教室里笑闹,我们一起躲过保安爬上教学楼楼顶数星星,你说有一天,要请我做你的伴娘,我说一定要去你的家乡,那座有山有水风景秀丽的小岛,你说我们一辈子都不要断了联系,做最好的姐妹,我说你别见色忘友就好,然后你笑着追打,我笑着逃跑。
你怕一放手,我就像一阵风,过山过水过海而去了,于是抓得我好紧,我开始感觉疼痛。离别的路口,我用尽了壮士断腕的决心,道一声珍重,从你的身边逃离,是的,逃离,逃离你似水的柔情,逃离你盈满了泪的眼眸。如果结局已注定,何须再逗留,徒增伤感,我忍着要转头去看你的欲望,义无反顾地走了。我知道此时一回头,怕自己会妥协,妥协在你的眼泪里。你一直倚在寝室楼的栏杆上,无言目送我的身影渐去渐远,直到消失不见,这是你在后来的信里告诉我的。
我到家的第二天,你的信和班主任的信就到了,老师说那天她不在,不然,她不会放我离开,她告诉我,已经为我办妥了全额免费,她告诉我,我还欠着县优秀班级选拔主题班会的主持呢。而你的信里,满满当当地,都是深情的呼唤:“我好想你,你快回来好不好?每个夜里,梦里,都是我们在一起的场景,第二天醒来,好想你依然在我的身边,你知道吗?我每天都把你的课桌擦得干干净净,我希望有一天,你突然出现在我的身边!”老师为我保留了整整一个学期的课桌,而你为我擦了整整一个学期的课桌,仿佛我依然坐在你的身边,最终,我还是彻底地从这场青春的聚会中抽离。半年之久,你的信从彼岸到此岸,雷打不动,一周一封,字里行间,真情不减,思念不减,呼唤不息。除夕,年末,你的祝福不期而至,你知道那天我生日。
后来的后来,我们在彼此的世界里,像两道消逝的声波,音讯全无。也许我们都在守候,不知道的哪一天,突然听到那熟悉的声音。
我深切地怀念你,不知道你过得好不好,如老狼所唱的,谁把你的头发盘起,谁给做的嫁衣。时隔二十年,意外地,我们重新在同一频道相遇,重续旧缘。也许一切都已改变,惟一不变的是那青葱岁月里真挚、动人的友谊。
安好!我的同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