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鸽的散文
起初,我从市场上买来3只小鸽。到家后,马上找个纸箱开小孔和一扇门,把鸽子放进纸箱做的笼子里,不小心一只鸽子挣脱飞跑了,只剩了两只。我每天三番五次地投食喂它们,坚持喂了4天,在一天的黄昏,我把笼子的门打开,过了好久,它们才出来,它们出来后过了十多分钟又回到笼子里去了。放出来后,我一直在责骂自己太心急了,才这么几天就放出来,它们会飞跑的。没想到它们没有跑,这是鸽子给我带来的第一次快乐。
从此我就不再关笼子的门。它们每天白天出来散步溜达,梳理羽毛,寻找吃的,晚上又回到笼子里。过了两个星期,有一天傍晚,我又看见了那只挣脱飞去的鸽子就在附近的房顶张望,它好像要飞回来和在家的那两只。它还是一直在那附近徘徊了很久不肯远去,这确实让我欣慰了好久,只是它再没有飞回来的意向,因为我的家没给它留过什么印象。
过了一年,我想还是再买两只母鸽来让它们有个伴。鸽子买来了,我只关了一天一夜就把它们放出来了。放出来后,很快它们就适应了,它们还主动去靠近原先的那两只,可是原先的那两只老是驱赶新来的鸽子,但新来的鸽子并不走远,这样不过几天它们就友好了。
又过了半年,有一天,我看到公鸽子衔着一根草飞进笼子里,我赶紧跑过去看看笼子里,结果是鸽子做窝了,只是做得很粗糙,居然还有许多的小树枝。从此,我看到鸽子已明确对象了,没想到鸽子也挑选“有房”的呀。
这样大概过了一个月的时间,母鸽就下蛋了。鸽子下蛋是两个。下蛋之后就开始孵化。日常中,从来都是老母鸡孵化鸡蛋,母鸡一坐月就是二十三天左右,在这二十三天里,很少看到母鸡出来找吃的,不管天气多么寒冷或多么酷热,母鸡都专心致地坚守。公鸡整天逍遥自在,从不过问,真的多亏母鸡了。而鸽子就不同,鸽子孵蛋是轮流上岗的,每隔4个小时换班一次。这和长途客车的司机换班时间数不谋而合。而晚上的话,都是母鸽孵了,大概母鸽也不计较太细。
十八天后,小鸽子出来了。小鸽出来后,小鸽爸妈忙里忙外,它们安排一个在家守小鸽子(还要抱小鸽子,给小鸽子体温),一个出去找食物来喂养小鸽子,也是轮流的。鸽子喂养小鸽子很特别,它们是把半消化的食物从胃里倒到喉咙里,让小鸽子伸头进去取食。它们一直这样喂养一个月,小鸽子能飞出来找吃了才算完成抚养工作。通过小鸽子的出世,我对鸽子萌生了几分敬意。
又过了几个月,母鸽又怀二胎了。公鸽还是象征性地衔来几根草和树枝做做窝,母鸽又在原来的窝里下蛋。孵蛋还是照例换班。
都说人有旦夕祸福,鸽子也有鸽子的厄运。就在母鸽的孵化刚刚完成,小鸽子刚破壳出来眼睛都还未睁开的时候,母鸽飞出,去路边找吃的,公鸽例行回来抱小鸽子。然而母鸽这一去却成了诀别,因为母鸽不注意,被邻居家的大黄狗从后面冲出来咬死了。当晚上下班回来,另一家邻居告诉我知道这件事后,真是心如刀绞啊,我不知道公鸽是怎样期盼,是什么滋味,小鸽子怎么活下去。我立即跑到商店去买一盒婴儿奶粉回来,开出一点用开水泡一下,等凉了去拿小鸽子出来,在我的写字桌上用手扮开小鸽子的小嘴一点一点地喂,喂饱了一只又喂一只,早上去上班之前,我也早一点起来喂养一次才去上班。到晚上下班回来看,小鸽子还活着,胃还是圆圆鼓鼓的,这一定是公鸽已经把小鸽子喂饱了。之后我也坚持喂,公鸽也在喂。小鸽子渐渐长大了。一个月后,小鸽子居然能飞出来了。小鸽子能飞出来,给了我些许安慰,也让我对公鸽子又增了几分敬意。
养鸽子的兴趣仍然在坚持,故事在继续,经历在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