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的中心最豪华的地段有一家达芙妮的品牌店,下班经过时透过玻璃橱窗总能看到那精致的一双双鞋子,特别是夏天,纤细的鞋跟,丝线的鞋带,或高贵或娇艳的色彩,我想穿着她的脚上一定很漂亮。走过去后,我还能感觉到她眼神的留恋,但当时没有钱,我不敢许诺,她也不要,所以我们都只能远远地观望着。
之后,开始在电视上看到刘若英为达芙妮做的广告:那个淡定从容的女子,散发着奶茶般的温暖,成熟的魅力,典雅端庄,很贤淑的样子。她眼神闪亮,一字一句的说,一双鞋,又一双鞋,女孩变成了女人。她原本就喜欢那个叫做奶茶的女子,因为这个广告,她更喜欢上了达芙妮。看着她床头的旅游鞋,我感触了很久,在我们的小房间里,她何尝不是从昨日的女孩变成了我心爱的女人,如果说很多女孩的梦中,都把自己想象成穿上水晶鞋的公主来完成一次华美的蜕变,而她,却一直没有穿上做梦的鞋子。
那是一种怎样的遗憾啊!娇贵的公主跟了穷小子逐渐变成了灰姑娘,做饭洗衣粗糙了她的手,为生活算计消瘦了她的脸,对于我来说,那是一种心灵上的愧疚。我开始拼命地工作挣钱,她也找到了一家合适的单位落了脚。那间装饰豪华,门前立了很多刘若英穿着达芙妮或立或卧或趟的巨幅照片的店门口,少了双眼睛,多了步履匆匆的身影。
那是段忙碌的日子,忙得我和她都没有时间去欣赏有关达芙妮的广告。她没有再面对那台14寸的二手电视学着刘若英的样子提过达芙妮。过了整个夏天,接着是她的生日,那天我买了第一双达芙妮的鞋子给她,很简单的那种样式,没有很多丝丝带带的牵扯,她很喜欢。那天夜里,换上鞋子的她在我们小小的房间里跳起了优美的舞蹈,在生日蜡烛的照耀下,她仿佛成了传说中的公主,因为一双鞋子熠熠生辉。
为了那个闪光的晚上,为了她的笑,我更加努力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搬了家,买了大大的壁投电视,换了新房子,理所当然,我让她辞去了那份辛苦的工作,当然,给了她买了无数双达芙妮的鞋子。给她的鞋子越来越多,我的应酬就越多,为了她,我日夜不停,马不停蹄地忙碌着。
我总以为女人都是物质的动物,有了自己爱的物件之后,就会拥有很多的快乐,就如我身边的那些女孩子,为了一件名牌的大衣就与我套起了近乎,我想她也不会例外。但她的笑是越来越少了,话也越来越少,我开始感到厌烦,我努力给了她所希望的得到的东西还不够吗?她拥有了自己想拥有的东西还不满足,我开始困惑,她到底想要什么?
想不明白就不再去想,她不笑,身边有那么多女孩子冲着我媚笑,很甜,也很受用,我给她们买东西,她们会笑得花枝乱颤,前仰后合,浑身上下仿佛都裂了缝,忽闪忽闪的。只是我从不给她们买达芙妮,我心里清楚那是她的专利,就如我知道,任何人都不能代替她在我心目中的位置一样。
她最终还是在达芙妮的门口看到了一个女孩挽着我的胳膊笑得很夸张的样子,回到家,她没有说话,只是收拾着那么多双鞋子,一双双地摆好,放在鞋架上,一排排的达芙妮,春夏秋冬,厚薄不均,高低不等,像被检阅的部队一样,她脸上有泪,顺着脸颊,经过鼻翼,一滴滴掉在地板上,生生地疼。我搂着她道歉,解释。她扒开我的手,拿起了我为她过生日时买的第一双的鞋子头也不回地走了。
她没有再回头,我也没有再那么忙碌。那天,电视上又看到了达芙妮的广告换成了三个可爱的女孩子,她们叫SHE。于是也发现达芙妮原来出自古希腊的一则神话。
阿波罗是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达芙妮是河神的女儿。长着翅膀的爱神丘比特为了复仇,将爱情之箭射中了阿波罗,又将另一支拒绝爱情的箭射中了达芙妮。被爱情之箭射中的阿波罗,心中爱情之火燃烧,他疯狂地去追求美丽的河神之女达芙妮,而达芙妮却冷若冰霜,竭力地躲避阿波罗,并恳求众神帮助她摆脱这没有爱的追逐。众神答应帮助她,让她在接触到阿波罗时变成一棵月桂树。
之后,我时常想起这样的画面:阿波罗的手触到达芙妮身体时的一瞬间,达芙妮的身体已开始变成月桂树,行走如飞的腿幻化为树干植入大地,飘动的头发和伸展的手指缝中长出了树叶,即使是她最柔软的双乳也覆盖上了一层薄薄的树皮。达芙妮侧着头,目光由惊恐变为麻木,阿波罗眼睁睁地看到达芙妮变成了月桂树,神情由惊讶转为悲伤,却无力挽回。
阿波罗伤心欲绝,却又无可奈何,于是便折下了月桂树枝编成桂冠戴在自己头上,作为对爱人的纪念。而我呢?只能面对鞋柜的达芙妮。
曾记得我们恋爱时她说过的一句话:若我离去,后会无期。其实,她爱的怎么会是一双双鞋子呢,她要的只不过是鞋子后面隐藏的那颗疼她爱她的心。但事实是,等我明白过来时,追寻已无任何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