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了这是?闺女,慢慢说,别哭别哭。。。”
今天一早,刚才还在办公室里有说有笑的张姐,接通电话后,声音立刻紧张了起来。
“啊?签证丢了?别的东西呢?是被偷了,还是自己丢了?”
一连串的问题从张姐嘴里不带标点符号的问出,办公室里立刻安静了下来。大家都知道,张姐的女儿去年去英国读研,这个月底就要回来了,这时候签证丢了可不是小事情
“闺女,不哭了啊!没事的,总能解决的啊!遇事不能慌,赶紧跟同学们咨询一下,现在该走什么程序,一步一步来,别着急。行了行了,别说对不起了,该花多少钱花多少,这时候就别怕花钱了。先挂了吧,赶紧打听去啊!”
张姐一只手拿着电话,另一只手不停的在她胖胖的脸上擦着汗。
挂了电话,张姐立刻长叹一声,“哎~你说这孩子,可怎么是好啊,多大了都得让我跟着操心。”说完,她拿起杯子,深深地喝了一大口水。
大家纷纷围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的问起来。通过这问问答答,我大概听明白了原委。
原来张姐的女儿这个月月底就要回国了。和同宿舍的那个同学一商量,趁现在学校也没什么事,不如搭伴儿去趟西班牙玩玩,回国后就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于是两个人启程就去了西班牙,高兴地玩了几天后,今天准备坐飞机回英国。
结果到了机场,要办登机手续时,张姐的女儿发现签证没了。别的东西都没丢,很可能是自己拿什么东西时给带出去了。
同来的同学也不能陪她滞留在这儿,先登机走了,她一个人举目无亲,不知所措,于是给妈妈打了这个电话。
大家明白了事情的原委,纷纷劝慰。举了自己孩子种种奇葩事为例,让张姐的情绪渐渐平静了下来。
“唉!你说要孩子干嘛用啊!”在张姐总结性的感叹之后,大家纷纷附和着散去,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去了。
张姐要孩子时岁数已经比较大了,明年她都要退休了,孩子这才刚刚硕研毕业。
在张姐心里最引以为自豪的就有两个人,一个是老公,一个就是女儿了。嘴上虽然经常挂着这个“怂孩子”,那个“窝囊废”的,但是那股子得意劲儿是发自内心的涌出来的。
女儿从小就是学霸,自强自律,学习从来没让张姐管过,从小学到高中都上的本区最好的重点学校。
大学上了一所师范大学,立志要当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所以,本科毕业后,继续到英国去读研也是不错的选择。
可是,这个女儿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没离开过家的“妈宝儿”。从小学到高中,都是父母接送上下学。上了大学,总该住宿了吧?愣是没住!每学期交着几百元的住宿费,可是一天都没住过,天天往家跑。
张姐是出了名的能干的人,家里家外都是她操持着。她总是像个老母鸡一样,家里外面一遇到危险,立刻张开翅膀,把老公孩子护住,自己去迎战。
就说今年七月吧,在女儿一声声的呼唤声中,张姐独自办好了护照,签证,拿着女儿给发过来的攻略,定好的在迪拜转机的机票,一个人去英国陪了女儿二十多天。这对于年轻人也许不算什么,可是对于一个五十多岁,一个英文字母都不认识的女人来说,心里是多么的发憷啊!可是舐犊情深,张姐克服了种种的困难,还是顺利地到达了伯明翰。
所以,女儿虽然已经二十四岁了,虽然也有一个正在交往的男友,虽然远在英国,但是一出状况,还是第一时间把电话打给了妈妈。
一个下午都没听到张姐的说笑声,大家知道她的心里有事,就都知趣的不去打扰她。
第二天一早,一向打扮得体,干净利索的张姐的出现,让我们吃了一惊。头发随便的在后面挽了一个发髻,碎头发凌乱的垂在两侧。一双好看的丹凤眼肿成了肉泡状,满脸的倦意,使整个人看上去老了好几岁。
“怎么了?张姐,没睡好觉吗?”我关心的问她。
“唉!是呀,昨晚就没怎么睡着,鼻子冒火,嗓子也干疼,好像要感冒了。”张姐的嗓音的确有些沙哑。
“你赶紧吃点去火的药吧,雨辰那儿你也帮不上忙,肯定都能解决的,只是得走些手续麻烦点。”我接着劝她。
“我不管了,让她自己弄去吧,也这么大了,我也不能跟她一辈子啊!”张姐嘴上这么说,谁知心里是不是真的如此想的呢?
午休过后,张姐说她浑身不舒服,还有些发冷,我们都劝她去医院看看,她说,回去歇歇就好了。于是就请了假回家了。
接连两天,办公室里都没见张姐那胖胖的身影。
这天一早,我正在食堂吃饭,一个人端着盘子坐在了我的对面。我抬头一看,几乎吓了一跳,眼前这个人不似张姐,却分明又是她。
两天不见,整个人好像都瘦了一圈,白胖的脸上也不再有往日的光泽。再看她的餐盘里只盛了点粥和咸菜,看来还是没有胃口吃饭。
我向她询问病情,她还没张口,眼圈却先红了起来。
“唉!我这嗓子从那天接完辰辰的电话,就像有什么东西堵在这儿,咽什么都得用水顺下去。今天,总算是不发烧了,可还是浑身没劲儿。
“雨辰那边怎么样?回英国了吗?”我觉得让张姐说说,也许她的心情会好些。
“没有,还在马德里呢!”张姐无力地说了起来“那天,在巴塞罗那机场发现签证没了,当时在那儿就哭起来了,后来有两个中国留学生看她哭得可怜,就帮她联系了中国大使馆,大使馆的人说,让她拿着她那些身份的复印件在机场装装可怜,也许能混过去。可是,人家窗口的人说了句不行,就理都不理她了。后来给了她一份流程,让她去补办相应的材料,补齐了才能登机回去。唉!”
“这些东西好补吗?”我问道。
“好补什么呀!巴塞罗那儿还补不了,只有马德里才行。这不,人家那两个留学生把她送到火车站,在网上又给她订好了当地的民宿才走的。”
“总算碰到了好心人啊!”我舒了一口气说。
“第二天一早,她就去补办签证的地儿了,加急五天六百欧,八天三百欧。闺女问我办哪个?我告诉她,五天的,这会儿了别在乎钱了,赶紧回来要紧呢!”
“是这个理啊!”我点头应和道。
张姐眼泪又涌上来,用手擦了擦,继续说,“我赶紧给她回信,闺女,吃点好吃的啊,看看街上有餐馆吗?好好吃一顿啊!
闺女回,妈,前头有一个汉堡店。
我赶紧回,快去快去,多吃点。
呆了一会,闺女回,汉堡店没开门。可是前面有个中餐馆。
我回,去点点儿菜吃吧,好几天不吃菜了。可是,这个闺女懂事,就要了一碗面,还说,这的面不好吃,想我做的炸酱面了。唉!
又过了一会儿,给我发了张照片,是她自己坐在一个院子中间,旁边放着行李箱。她说,还没到入住时间呢,在院子里等着,她还说,妈,看见栅栏了吗?这儿很安全。
你说,孩子多可怜呐!”
张姐终于抑制不住,趴在桌子上小声地抽泣起来,周围的同事都投来同情的目光。我拍了拍张姐的肩膀,一时也不知说什么能安慰安慰她,因为这时,我的嗓子也完全被哽咽住了。
作为一个有十七岁儿子的妈妈,对孩子的揪心,我深有同感。
张姐抬起头,我递给她一张纸巾,也顺便拿了一张擦了擦自己的眼睛。她的情绪渐渐平复,可能觉得刚才有点失态,喝了口粥,说,“孩子多大还都是孩子,养了她们就得一直管着,能怎么办啊!我现在都不能在路上看到自己拉着箱子走的女孩子。”
我又劝慰了她几句,就一起上楼上班了。
一连几天,看得出来,张姐都在煎熬中。五个工作日,对于她来说,就像五年那么长吧!时常听到她的手机在响,也许是她的女儿在和她说话,我们怕她伤心,都不敢多问了。
张姐不在时,我们几个70后在一起说起这件事时,都是表示理解的,说如果换了是自己,真恨不得马上飞过去陪陪孩子。
可是,办公室里的80后,90后可不这么认为,他们说,他们从初中,有的人从小学就出来住宿读书了,在各地上大学,硕研毕业,最后来北京上班。自己遇到什么事儿,都不会想到先找家人,都是自己解决,或者找朋友帮忙。
因为他们知道,家人帮不上忙,还会跟着瞎着急。像这种事情,迟早能解决,也不会耽误回家,大可以回家后,当个故事讲给妈妈听,妈妈也就不会这么着急了。
听他们这么说也有道理,我们这代人不也是如此吗?
今天,张姐又无精打采地来上班了,说,昨晚一夜无眠。女儿在马德里等待的日子,不出门也不正经吃饭,张姐劝了她几句,她还把所有的怨气撒在了张姐身上,气得张姐一宿都没睡着。
张姐最后愤愤地说,“自己惹的事,自己受着吧!我再也不管了!”
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这不,下午又听到她跟闺女语音:出去逛逛吧,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妈给你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