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人说过,从宫山咀水库有小路可通汤神庙镇,还听人说,从汤神庙经王宝营子乡的京油杖子可通碱厂乡,新修的柏油路,极好走。这两条路都是我不曾走过的,那就走走吧!
说走咱就走!
宫山咀水库是大凌河上游的重要水利枢纽,为了开发旅游,如今更名为辽西湖,辽西湖这个名字起的很有创意,可以读为“辽~西湖”或“辽西~湖”。辽西湖如同镶嵌在大凌河上的明珠,熠熠生辉。
辽西湖的北岸是陡峭的山,山腰有顺着山势修筑的路,宽阔能通大型车辆,却蜿蜒起伏,一面是难以攀登的山,一面是二三十米深的悬崖,路通往上游的一个叫洞底下的村子,洞底下村,是我此次行走的必经之路。
摩托行进在这条路上,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平静的水面波光粼粼,青黛色的山倒影在水中,蓝蓝的天上朵朵白云悠闲地飘,微风轻拂,炎炎的夏日立刻凉爽了。感觉这不是辽西的偏僻山区,而是江南的某一处美景胜地。
沿着曲折的山路走到水库的尽头,路转向山沟里的村落,两边零落着破旧的房屋,山坡上是成片的果园,干涸的河道里有成群的牛羊,弥漫着浓烈的腥膻气息。
见不到人,无法打听路,好在山谷间只有这一条坑洼不平的路,前行了约五六里,一座高高的山岗横在前面,翻过山就应该是汤神庙境内了。这座山,宫山咀人叫北岭,汤神庙人叫南岭。盘山的小路崎岖难行,坡陡又满是碎石,没有走车的痕迹,只是供人步行的小道。我的摩托车驾驶证是考来的,我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还是非常自信的,挂一挡,擎住油门,摩托车哼哼着上山了。
山顶较为平坦,有厚厚的土层,零星地被开垦出来种上了玉米,道路被雨水冲刷得坑坑洼洼。摩托车颠簸着,突然,只听咔嚓的一声轻响,停住不动了,糟了!摩托车坏了!
检查一下,应该是链条断了或掉了,我没有随车带的工具,拧不开链盒的螺丝,无法修理,这前不着村后不挨店儿的,连个人影都没有,只能推着走。幸亏是下岭,可以骑上滑行。
连推带滑,下了岭,到了一个名叫老虎洞的村子,村子只有几户人家,我挑一家房子比较像样的去借扳手或钳子,回答说没有,但告诉我他家的三轮车坏在前面了,有人修车,可以去那里借。 果然有三轮车坏在路边,一位师傅满头大汗地修。他却没有合适的扳手,只有钳子,链盒的螺丝太紧,钳子拧不动。好心的修车师傅告诉了一个汤神庙镇专修摩托车的电话,这里距离汤神庙还有十多里路,只能打电话求助了,我掏出电话,三轮车司机说:“这里没有信号,你得到前边的酒局杖子才能打。”真没有信号,这是什么地方啊!唉!
路不再是下坡,无法滑行,只能是推着走,正值中午,艳阳高照,山绿得晃眼,庄稼绿得晃眼,干涸的河道和黄色的土路也晃眼,没有云彩,也没有一丝丝凉风。没走出多远,我已是汗流浃背,背包的带都被汗水洇透了,包里的水喝没了,感觉嗓子在冒烟,脸上的汗滴在摩托车油箱上,转瞬就蒸发了,我身上的力气仿佛也正随着汗水一点点地渗出。心中万分后悔,既然是一个人骑行,为什么不带修车的工具呢?
一步步的挪到酒局杖子村,村后半山腰有座金碧辉煌的庙宇,村前是潺潺流淌的溪水,高大的树木掩映着一幢幢的二层小楼,看来是个比较富裕的村子。有一户人家正建房,正是中午休息时间,没人干活,树荫下停着三四辆摩托车。我靠着树坐在地上,等来人干活了,就有可能借到扳手,或者雇他们的摩托车把我的摩托车拽到汤神庙也行。
我竟然坐着睡着了。
干活人来了,我借扳手,没有,雇车,没人愿意拽我去汤神庙。
我要了半舀子凉水一口气喝下,干渴时,平淡无味的凉水赛过甘露,酒局杖子的水真甜啊!
继续走,边走边踅摸可能借到扳手的人家,多数人家都说大门紧闭,开门的也见不到院内有人影。总算是看到一户院里停着三轮车的人家,新盖的北京平房,红砖院墙,一个五十多岁的黑脸男人在园子里干活,我挤出笑脸走过去,未说话先递烟,那人没接烟,冷冷地说:“等一会儿!”
我没话找话跟他唠家常,他薅完一条垄的草,站起身,说:“来,上屋来。”领我到储物间,打开一个工具箱,说:“用什么样的扳子,你自己拿吧!”
呵!一箱子的铁家伙,扳子钳子锤子錾子,他家工具还挺全!
还好,链条只是掉了,没断,他看着我安链条,说:“链子松了,应该紧一下。”我把链条紧了紧。他又说:“链条缺油了,我给你找点机油。”
修好了车,链条抹了机油,我真诚地对他表示感谢,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没事!”表情平淡。
这就是朴实的乡下人,言语不多,内心却充满着热情善良,这也是我喜欢乡下的原因之一。城里人门对门可以不相往来,乡下人十里二十里都能论上亲戚。向乡下人问路,他们总是耐心而又热情,表现出古道热肠的民风。天气、庄稼、道路或者再任何司空见惯的微小事物,都是跟陌生人交谈起来的话题,有时,他们会问起你来自哪里?做什么?但没有任何恶意,只是好奇和关心。
这就是朴实的乡下人,这就是辽西古朴的民风。
我又喝了半舀子凉水,全身立刻复了力气,酒局杖子的水真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