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如隙时光如驹,毕业马上要一年了,往事还很清晰,一转眼却各奔东西,四散漂流的同学很难再相聚。但幸好,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北漂;我们呆在一个共同的城市,那就是北京。
姑娘你怂了,提起往事你眼红了伤感散文
我和同学先行来到国贸,在等另一个同学的间隙随意逛了起来。灯火辉煌的大都市,川流不息的街道,漫天的高楼,精致的商店,我们一边互相调侃一边漫无目的闲逛。回忆起大学,回忆起同学,回忆起教室,沉浸在回忆里拔不出来。她说,我想吃学校夜市的烤冷面了,我说烤冷面北京也有,但吃到学校的烤冷面没机会啦,哈哈。是啊,学校于我们只不过是四年的短暂栖居地,时间到了便要腾出位置留给下一波,虽然里面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青春与张扬,见证了努力与汗水,当然也有矛盾与争吵,情感与纠葛。我们不舍,我们留恋,也只能带着这份伤感流浪,流浪在纸上,诉至于笔端。
谁想吃烤冷面了,另一个同学姗姗来迟,终于人来齐可以吃饭了,欧耶。同学聚会,免不了缅怀一下青春,扯起几片回忆,八卦一下同学,调侃一下自己,然后结束,随着人流钻进地铁,在原来的轨道上继续前行。
晚上9点半,饭毕,同学提议散散步,消消食。还记得,以前一起沿着学校的操场转圈,说尽自己的心中事。三个人,一个是我的好朋友,一个是我的舍友,关系都还不错。好朋友曾提过她的那段前尘往事,自高中起她就喜欢一个男生,而那个男生虽然跟她在一起了,但对她特别淡,丝毫表现不出喜欢的意向,一举一动都传达着一个词,厌烦。在一次次的伤心与失望中,他渐渐弄丢了她的爱恋。她开始疏远,开始逃避,开始远离,并有了新的人。而他也慢慢意识到她的好,开始上心,开始喜欢,开始不舍。
几米曾经说过一句话:当你喜欢我的时候,我不喜欢你,当你爱上我的时候,我喜欢上你,当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却爱上你,是你走得太快,还是我跟不上你的脚步,我们错过了诺亚方舟,错过了泰坦尼克号,错过了一切的惊险与不惊险,我们还要继续错过。
他们两个的节奏不一致,错过了只能是错过了,再多的眼泪也带不回曾经遗失的爱。虽然谈起往事,她的眼里还是会泛起泪花,但她也知道回不去了。
时间滴滴嗒嗒跳转到晚上10点,我们沿着街道在不停地拍照,不想分开,谁也不想。虽说我们三个人住的地方很远,但公司位置相距较近,偶尔约起来也算方便。可我们也都知道,就算再方便也不可能随时都能约成功的,心照不宣的背后藏着一颗善感的心。三个人的自拍,两个人的自拍,一个人的自拍,在路人惊讶的表情里,我们解锁了多种拍照姿势。
道出高中往事的那位姑娘和我都很羡慕我的舍友,她只谈了一次恋爱,就是现在的男朋友;她来到北京,只做过一份工作,就是现在的公司。很专一,很专情,谁也想谈一场长长久久的恋情,谁也不想经常换公司。但她跟我俩说,我也曾经有过无数次想要分手的念头和想要跳槽的冲动,只是最后忍住了。
所以,即使最幸福的爱恋,一生中也有两百次分开的念头和五十次掐死对方的想法,但有的人能够选择搁置这一念头,而有的人却选择头也不回地离开。那么,你属于后者,还是前者?
关于青春,我们有太多的注解;关于爱情,我们有太深的解读。一段感情虽然过去了,只是一想到曾经付出过的心酸与努力,倾注过的心动与眼泪,还是会忍不住难过。我还是很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但那又怎样呢?我们还是回不去了。曾经的喜欢是真的,现在的难过也是真的,然后擦擦眼泪留下一个高傲的背影,回到现实中去。我不想说时间是最好的解药,一段曾经付出真心的感情,即使被时间冲刷掉了所有的痕迹,但在某一个瞬间,还是会一股脑儿地翻涌滚动,打得你措手不及,让你唏嘘不已。所以呢,感情只是被淡忘,但并没有被遗忘啊!
如果往事可以下酒,回忆便是一场宿醉。亲爱的姑娘,干了这杯酒,我陪你在故事里游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