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了。隔壁村有个别养蚕大户,白手起家,爸妈羡慕,便想着养蚕养家糊口。他们选了两块肥沃、取水容易、离家较近的地,种桑树那天,围了不少村里的人,我和妹妹、弟弟为我们家是村里第一个养蚕的人家高兴了好久。
种下了桑树,接着是清扫家里一楼的两间光线不错的房,当作蚕房,然后买了各种设备回来,温度计、喷洒、竹圆匾、成茧格、石灰等等。蚕房喷了消毒水,打扫得干干净净,温度保持在18到20度。
妈妈高高兴兴去供销社跟蚕商买了半张蚕蛋回来,小心翼翼的呵护到家。半张纸上,黑乎乎的挤满了蚕卵。妈妈按说明给它们裹了层干净的黑布,放在淡黄色的灯光下照。我们蹑手蹑脚的跑到蚕房,掀开黑布一角,看蚕宝宝出生了吗,一连看了三天,终于有比较大胆的小蚕破了壳,不到半天功夫,竟然差不多都出来了,黑乎乎的,比蚂蚁还小。它们慢慢的长成蚂蚁般大小,“五官”也清晰可见了,就开始要吃东西了。春末夏初的时候,桑树绿油油一片,叶子嫩绿嫩绿的。上午太阳把露水晒干的时候,妈妈择了最嫩绿的叶子回来给蚕宝宝。它们又长大了一些,一个竹匾已经盛不开它们,妈妈把它们分在两个匾里,慢慢变成了更多的竹匾,房间里架起了竹架子撑圆匾。
蚕宝宝长的快,吃的也多。妈妈看见蚕宝宝白白胖胖的长身躯,高兴的又买了半张蚕蛋放在另一间蚕房酝酿。养蚕是个细致繁琐的活,自从有了蚕宝宝,妈妈每天睡得更晚了,晚上睡觉前要看一眼小蚕们,确保它们也健康的睡觉了。早上起来要先看温度,给它们打扫卫生,更换铺着它们便便的油纸,喷水保持温度,光线也要保证。这下多了半张蚕蛋工作量更多啦。所以周末的时候妈妈叫上我们三个去充当“童工”摘桑叶。到桑树地里一看,哇,桑树已经长这么大了,有我这么高了,清风一拂,它们全都弯向一边,像是朝我们招手。妈妈说一棵树的叶子只能从上往下摘三张,长得弱的摘两张,要小心别折坏了树枝。初夏九十点的太阳照在脸上,有层细密的汗水在脸上,小孩子干活总是没有耐心,妈妈就说比赛看谁摘得快,这样一来很快就摘够了。
回到蚕房,小心的在竹匾上铺叶子,饥饿的蚕宝宝们一看见嫩绿的叶子,立马精神倍增,争着叶子吃起来。整个房间都铺遍叶子的时候,我最喜欢呆在蚕房里看蚕宝宝们吃桑叶了,那声音跟春天下雨的声音般,绵绵细细,安谧动听。再细看蚕宝宝吃东西,它们总是从左啃到右,啃到头了又掉头回去从左到右。它们好笨啊,不能啃到头了再啃回去吗?于是我强行按住它们的头,暗示它们从右往左,它们竟然吓的的不吃了,待我放手又掉头啃起。一群小笨蛋!我摸着它们白白胖胖凉快的身体“指责”它们。
养蚕也并不总是顺利的,听说隔壁家有一次忘记给蚕清理便便了,死了好多蚕;有误把消毒水喷它们身上的,还有摘了露水未干的叶子给蚕宝宝吃致死的,各种不顺利。最辛苦的是不管刮风下雨,一刻也不能停止照顾它们。下雨天,经常看见爸妈穿着雨衣穿梭在桑树地里为蚕宝宝摘桑叶,回家了洗干净用电扇晾干才能给它们吃。有一次妈妈出门,那是碰到我们考试,出门前她嘱咐我们放学记得去摘桑叶。结果考完试一放松,竟然忘记了这回事。晚上天黑回到家,妈妈一问,我们就头大了。妈妈急的饭也顾不上吃,喂完仅剩的叶子,拿着麻袋,就拖着我们三个到桑树地里。月光下,为了蚕宝宝,全家人饿着肚子给他们弄吃的,真的很惨的样子,但是当看到它们啃食叶子的满意样,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过几天蚕宝宝长得跟我手指般大小的时候,它们肚子鼓鼓,白的发亮,是要吐丝了吧!妈妈兴奋的叫起来!由于蚕宝宝太大,加上天气热,已经把他们挪到地上了,为了方便喂食和观察它们,妈妈用石砖铺成了一条“小路”。第二十几天的时候,他们的身体亮晶晶的,里面装的可都是蚕丝啊。蚕宝宝已经不吃东西了,它们急切的想要吐丝。妈妈拿来一块成茧格(一块有一百个格的那种),指引它们往上爬,小蚕们乖巧的挺着大圆肚一个一个往上爬,各占一格江山。这时候的蚕宝宝憋不住的要吐丝。它们专心致志地从嘴里小心的吐出丝来,雪白纤细的丝一道又一道的缠住自己,等我第二天起床看,蚕宝宝已经“不见”了,只见格子里一个又一个雪白的椭圆形蚕丝,它们把自己封在了里面!又过了两天,妈妈晃了晃蚕丝,里面有东西跟着晃,妈妈高兴地说可以摘“蚕丝蛋”了。是啊,春蚕到死丝方尽,原来它们化成了蛹,沉睡在自己的“小星球”里了。
大早上的,妈妈招来我们三个“童工”,一起摘蚕丝蛋,一个一个雪白的小椭圆,两个小时就堆满了袋子。摘完了蚕丝,我们争着跟爸爸上街,卖了蚕丝又买了新的蚕蛋,还吃了一碗香喷喷的米粉,才满意的回家。
快到暑假的时候,妈妈跟我们做一笔生意,她买来四分之一张蚕蛋,专门由我们三个摘桑叶喂蚕,她负责照顾蚕宝宝,最后卖蚕丝的钱全都给我们。我们信誓旦旦的说我们肯定能养出最高产量的蚕。
那个暑假,我们每天起床的动力就是蚕房里嗷嗷待哺的小蚕们,起床先到房间看看温度,清扫房间,然后到桑树地里摘叶子,地里时常传出我们欢乐的歌声和说笑声。可是没过一周,就疲惫了,最糟糕的是,有一次不小心摘了沾有露水的桑叶回来,结果死了不少蚕。看着妈妈把它们清理出去,心里难过得都快要哭了。但是蚕房里剩下的蚕宝宝还要我们去喂养,于是我们重新打起精神。
蚕宝宝最健壮的时候,我们每天都要去采两个小时的桑叶,我每天起的最早,敲了妹妹的房门,又敲弟弟的,直到他们睁开惺忪的眼睛爬起来,姐弟三一人扛一个装桑叶的袋子,累得气喘吁吁的回来。那大半个月就是这样每天盯着蚕宝宝过来的。最后摘蚕丝茧的时候,凑来凑去就半袋。爸爸骑着单车到街上收购处卖了56块钱,自己贴了四块钱攒够60块给我们平分。我们沮丧地垂下脸,妈妈笑着说挣钱不容易吧,我们都纷纷点头,到集市上逛的时候拽着钱也不敢乱花。
九月份天气凉了些,桑叶也长好了,妈妈就又开始养蚕。这样养了两年,村里养蚕的也渐渐多了起来,蚕丝开始贱卖,由原来十块钱一斤变成了三块钱一斤。一个月辛苦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于是爸爸痛下心决定不养了。把设备低价转给了别人,再请机器到地里把桑树根给挖了。
现在大学都要毕业了,春天的时候看见桑树结出了桑葚,还是会想起蚕宝宝们那可爱的吃货样和它们吐丝的专心致志,想起夏天微风拂过的桑叶子,想起做饭用的桑枝,想起妈妈那双喂蚕的巧手,想起了我们三个曾经那么努力的养过一次蚕.....用自己的双手去喂养蚕宝宝,那是多么美好珍贵的时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