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着长大散文
在成长的岁月中,曾经的所得所失,让自己感触很多。但是自己真的长大了,于是我为自己的长大感到庆幸和自豪,成长之中的许多不易之处,越发让我懂得了生活的艰辛。于生活的困顿之中,自己能真正地学会用一种比较成熟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面对社会,面对周围的一切人和事,使我此生都受用不尽。其实有了这些我已经是很满足了,但是无论如何,人生都必须经过不断的打磨和磨砺,必须自始自终充满希望,充满信心。人生之路虽然漫长,但年轻对我们而言只有一次,让我们好好地把握每一次机会,相信自己,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常听父母亲说,我小的时候特别淘气,常常惹得左邻右舍的孩子哭着跑到家里“告状”,每每这个时候,我都少不了挨家里人的一顿“教训”。后来稍微长大了一些,便学着“正点”了许多,但也一时改不了贪玩的习惯,直到上了学还总是玩个不停。
然而听母亲说,我从小对读书却“心有独钟”,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早早赶到学校,从不迟到早退,因此便博得了老师的赞扬和同学们的喜欢。老师喜欢我,学习方面也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所以在班上我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当初虽说是偶有小闹剧出现,也均被老师当作好动而对待,如今想起,才知道当时自己确实好笑。不管怎么讲,一直以来我还是老师最喜欢的好学生。我也模糊记得,当时我特别喜欢上学,有时生病了趁家人不注意,便偷着往学校里跑,唯恐错过任何一节课的学习。
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度过了难忘的小学时光,匆忙间就进入了中学阶段。当时,我的家乡还算是一个富裕的地方,镇子里教学情况非常好,初、高中“一条龙”式的结构。我家离学校近,虽已上了初中,但与小学相比没什么两样,只是感觉课程突然增了许多,老师也比以前管得严了许多。但是平时的作业却少了一些,起码说没有像小学时那样,整天做个没完没了。
由于以上原因,我的认真劲也少了许多,特别是我小学的时候,本来是重文轻理,因而对于那些加减乘除的事情,越学越感到烦。尤其是上几何课,什么平行、相交,什么相似、对称,谁管它,每天上课注意力也不知跑到哪儿去了。因此学来学去,数学和几何是一塌糊涂。
这还不算,又加上一门子英语,什么叽哩呱啦abc,没办法,英语单词常常不会念,惹得老师一看见我们这号人便摇头晃脑。无奈间,为了应付英语课,在每天规定的朗读期间,我便用汉字标成相应的发音符号,这下倒好,大抵不像先前那样上课难受,有时还可蒙混过老师让读单词的那一关,只不过有时不注意,也是会惹出许多的笑话。
有一次上英语课,好像记得是一位画师为国王画马那节课,第一句是“很久很久以前”,我那时也真可笑,情急之中用汉语记录成了相关的语气,那天正好老师把我叫起来,让给大家当典范领读,我自以为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张口就是一句“longlongago”,顿时全班像疯了似的狂笑,尤其是一些平时和我一个模式学习英语的同学,更是疯了似的狂笑不止。原来我大意之余,竟然忘了加语气,直接读成了“狼狼饿狗”。这下可真把老师给惹火了,下来在我头上狠狠地掷了两书本,然后把我领出教室美美地教训了一顿,从此我便成了大家的笑料。
其实,当时像我那样学英语的人不在少数,本来我们那儿英语底子普便不行,学校里教英语的老师,也是几个刚电大毕业临时改行的老师。不过话也说回来,当时我心里却受到了很大的震动,从此便暗下决心,非要学好英语不可。虽说起步不太晚,但像我那时的功底,想一时半会赶上也是挺难的,至于我那时到底下了多少苦功,这里暂就不提了,反正是上了高中,我的英语已是全班“呱呱叫”的份儿了。
不过现在有时想起来,依然让人忍俊不禁,同时一种羞愧感便油然而生。直到最近,偶然碰上几个熟悉的朋友,时不时还提起当年那回事情,也全当闲暇逗乐子。但是,有时晚上睡不着,回想起当初的那些生活,也给我留下了许多做人的教益。虽说那时我还是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对我而言,一次经历胜于旁听别人的许多“故事”,通过那次不光彩的“举动”,从此以后,我也改掉了许多坏毛病,踏踏实实地学习了一阵子,直到上了高中,我的生活才又发生了许多的改变。其实现在想起来,我还真该感激那段难忘的时光。
上了高中,在家里人的眼里,我还是与从前一样,只不过比起初中时负担重了一些,操的心也多了许多。然而我自以为长大了,见的世面多了,翅膀也硬了,时不时与家里人意见不合顶撞起来。我不知道现在的高中生是怎么想的,是不是也像我当初的时候一样自以为是。不过话又说回来,时代不同了,人的思维和生活方式,也在时时刻刻发生着改变。现在与过去相比是有许多不同之处,还是回到我那时吧。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有幸得到一本《鲁迅杂文集》,感到那里面的文章读起来特别过瘾,也十分适合胃口,于是在学习之余,我便津津有味地去读,久而久之免不了写一点感想之类的东西。从《鲁迅杂文集》开始,我便喜欢上了阅读,特别是一些文学名著,看多了思想也渐渐活泛了起来。在潜移默化的教益中,我忽然像换了个人似的,平日的贪玩也收敛了许多。
通过那次偶然的改变,我便对文学热爱起来。于是唐诗宋词,散文小说,只要是好的作品一概不放过,时间长了该借的书也借完了。没办法只好自己买,那时的书不算贵,但价格与当下的货币价值相比,还是显得很昂贵。常常为了得到一套自己喜爱的集子,我要忍受许多饥饿之苦,幸好家里人看我如此的酷爱读书,觉得总比贪玩好得多,便时常给予支持。然而生活条件有限,只能将就一点。但是不管如何,我却感到一种生活的满足和快乐,文章也一篇篇地写了出来,虽说水平不那么好,但一直坚持下去我想也总没有什么害处。只是我当时一味地追求自然,也没有老师暗中指点,到如今也只能是庸庸胡折腾而已。
自从爱上了文学,我在学习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加之高中课程的繁重,升学的压力也接踵而来,无形中已使我感到生活的压抑,随之而来的便是孤独、寂寞,于是渐渐地一个人喜欢独自感受一切。常常放学以后,偷偷放下书本来到山上走一走、想一想,大山便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我的文章中常常有描写大山方面的题材,这也不免成了我的一种习惯。
不知不觉中,高中三年的时光一晃而过。得到了一种东西势必要失去另外一种东西,年轻的心深感在许多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的无奈和不足,至于弥补也便成了我在大学里加倍认真学习的原因了。那年高考我失败了,这种结局我也早已料到,在各种压力下,第二年我毅然选择了复读,我相信我并不比别人差什么,只不过过去我过多地追求了一方面的发展,却忽视了另一方面的发展。在复读的那一年,我忍痛放下了深爱着的写作,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高考备考当中。经过那次的不懈努力,我终于考上了大学。虽说不太合我意,但也颇出家里人的意料,我最终选择了工科方面的学习。
不管当初是出于自己的意愿,还是出于对家人的压力,在接到入学通知书的那一刻,我便毅然选择了前往。或许在别人眼里,这个大学不屑一顾,也不值得我全身心去投入,但我不曾为自己所做的决定而感到后悔,我相信:只要好好学习,总会有成功的那一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一切只要努力。
刚进入大学,瞧着许多陌生的面孔,看着来来往往为就业所困而忙碌奔波的同学,我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失望。时间长了,我也就爱上了这所学校。在经过二个学期的努力之后,我提前设好了下一步奋斗的目标,继而在学校这个大环境里不断地锤炼,不断地升华,特别是跟着校内许多文学社团发展,既丰富了我的生活,也重新唤起了我对文学的执着与追求。
第二学期经过考核,我便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刚开始那阵子,我什么都不会,只好跟着学长们一点一滴地学习,慢慢地我学会了画版、编辑、采访,既而新闻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写作方法上,更是有了很大的进步。虽然如此,但让我一直感到遗憾的是,我始终没有写出真正感到满意的作品,于是在办报之余我不断地练笔,希望早日能拥有自己的一些好作品,能够写出属于自己风格的一些文章。
我知道,我对文学只是热爱,根本连作者的边也沾不上,然而我也从未奢求从中得到一些虚夸的什么,只是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笔,写出内心世界的一些所感所想,能够写出我对人生、对社会的一些认识和见解。诚然,文学能够在学习之余带给我快乐,带给我好的心情,让我困顿的心灵有所解脱和释放,让久困书房的心,得到更多的慰藉和满足。
不知不觉大学三年一晃而过,回想当初刚进校门的情形,暗暗思付如今所得所失的一切,一股舍不得忘不掉的情感涌上心头,让我久久无法忘却。每当夜深人静,一个人独自坐着,感受着最初那种心动的情怀,所有的苦恼,片刻统统都抛在脑后。大学的时光是令人留恋的,大学的生活是我一生永远无法忘怀的。我在《工专人》的陪伴下感到了大学的充实和快乐,感到了生活的意义和自己的价值。
失去了才感觉到珍贵,得到了却觉得并不在乎,人往往就是这样,当蓦然回首间真正懂得了什么对自己最重要时,便也就真正体会到所失去东西的价值。在我的大学期间,我失去了许多,我也得到了许多,但是最终我并不后悔,因为我深深地爱着这个学校,也深深地懂得我所选择的事业。
步入社会,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拥挤在你来我往的人海中,这时才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和无知。在未踏入这个环境之前,社会这个大舞台曾经是我梦想的乐园,它指引着我去不断地努力和奋斗,并且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拼搏,能够赢得生活中的一席之地。在大学期间,偶尔和朋友们混入人潮中间,看着来来往往忙碌的身影,呼吸着刺鼻的浊气,常常感到一种莫名的满足和欣慰。可一直未曾尝过挫折和失败的我们,哪里知道社会才是我们真正接受严峻考验的场所。每天奔波于闹市和工作之间,为了生活的负荷,暂时忘记昔日所曾幻想的天堂,在不经意之间,便被碰了个头破血流,方才感叹自己原来还差得很远很远。
年轻的我们,曾经怀着许多天真烂漫的梦想,可面对社会真是一知半解。恍然间回过头来,才发现生活并没有我们以前想象的那么简单,那么单纯,它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摸索,去尝试,去矢志不渝地坚持。
一路走来,满身褴褛,凭借一支破笔,一颗稚嫩的心哪能适应社会的竞争?在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和痛苦的洗礼之后,方才懂得我们的心灵实在是太小太小,而社会却太大太大,年轻的心总是有着许多的无可奈何,这就要看我们怎样去真正地把握了。
其实生活还是美好的,我们之所以感到生活的渺小和困惑,是因为我们始终还是低着头俯视生活,没有昂首挺胸,勇敢地直视人生,正视生活。我们要明白,怯懦和恐惧并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要勇于超越自己,驾驭自己,打破世俗的烦恼和思想的遏制,不断地努力,不断地进取,相信总有一天会有属于自己生活中完美的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