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一直想着给母亲写篇文字,却始终觉得自己的文字表达不出心中母亲的形象。于是一直拖了许久,晚上在单位,看着朋友圈里一直刷着母亲节的文字,心中的这个冲动再次冒了出来。
幼年时,父亲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年在外,一年中在家里待不到两三个月,于是从出生开始到初中的那些年,几乎都是和母亲相依为命的。
小时候一直住在父亲单位分配的宿舍里,从九平米大小的筒子楼,到十八平米的平房,直到初中后才搬到了一个五十多平的楼房中居住。家里和母亲的单位很远,因为父亲常年不在家,所以我只好在母亲单位附近的一座小学读书。
在那个缺少交通工具的年代,所有出行完全靠着自行车,而母亲每次骑车将我从家送到学校,几乎要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说对于我的童年,在母亲的自行车上颠簸,是我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
那个时候,城市还没有这么大,自己的家几乎完全属于郊区。上学的路途,没有平整的柏油马路,甚至连水泥都仅有接近学校的那短短的两三公里,剩下的就只有坑坑洼洼的黄泥和石子路。而母亲则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骑着自行车载着我早出晚归,风雨无阻。
有一年冬季,大雪
如同过去的每一个风雨中的清晨一样,母亲骑着那辆26寸的凤凰大杠,载着我经过那条走过了无数次的混合着石子和黄泥的坑洼路时。车轮杠在一块石子上,在雪水中,自行车彻底失去了控制,母亲和我一同摔倒在地。
泥水、雪水、雨水,瞬间沾满我们的外衣,并在呼呼的东风中,带着刺骨的寒往身子里渗去。
在那样一个雪后的寒冬清晨,母亲为了怕我着凉,把自己穿在内里的一件大红色的毛衣脱下来给我当外套,而自己则穿着湿透的外套,重新骑上自行车将我送到了学校。
记得在学校门前,我因为嫌母亲的毛衣不好看,倔强的不愿意进校,差点挨了母亲的一记耳光。而那个上午,我穿着母亲的温暖,心中却始终带着不满,感觉所有同学的目光中都带着嘲笑。直到第二节课的课间,母亲才拿着刚刚在单位用火炉烘干的属于我自己的外套给我换上,我的脸上这才重新带上了笑容。而那一刻,我却一直没有注意到母亲的外套仍然是湿着的。
多少年后,那一个清晨的摔倒在地的疼以及寒风中刺骨的冷,早已被我忘记的干干净净,只有那一抹靓丽的红却在记忆中永远无法抹去。
母亲是个要强的女人,也是一个严厉的母亲,因为时常皱眉的缘故,额头上早早的爬上了抬头纹,加上两鬓间夹杂的白发,让她的面向看起来特别的凶。
小的时候,其实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在班级始终能排在前十名,但是母亲却从未因此而对我的管教有所放松。因为学习成绩挨打的次数不算多,更多的则是因为调皮或者说谎。那个时候我最害怕的是母亲手中的扫帚丝,就是那种用竹扫帚前段的细细的竹节绑成的。因为害怕,所以每次在外面闯了祸回来,都会撒谎隐瞒,但是每次最后都会少不了一顿扫帚丝伺候,结果就是身上总会出现一条一条蜈蚣爬过的一个红哽。用母亲的话说,这是伤皮不伤骨。
等到大了以后,回想起来,其实每次挨扫帚丝,都是因为自己撒了谎的缘故。其余的时候,即使闯了祸,母亲也只是象征性的打上几巴掌。对于母亲大人来说,人可以犯错,却不能撒谎。因为撒谎是品质的问题。
小时候家里很穷,母亲虽然对我很严厉,但是物质上却始终尽可能给我最好的。记得九二年那会儿,我因为学习成绩好,被学校选拔参加计算机竞赛。为了让我能够拥有更好的名称,母亲咬着牙,花了近一千块钱给我买了一台“大岛学习机”。
那是我这辈子拥有的第一台电脑,虽然没有中文输入,没有WINDOWS操作系统,更没用任何的娱乐功能,但那真的是我的第一台电脑。要知道那个时候一千块钱是我母亲四五个月的工资了。
幸不辱命,后来我在全省的计算机竞赛中获了奖,但是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家里餐桌上的鱼肉变得只够我一人吃的份量了。
后来母亲开始下岗了,相对于其他下岗工人整天在家唉声叹气,到处找工作。母亲却早早的走上了做小生意的路子。从路边摆油炸春卷、腰子饼开始,到后来做早点给人卖面条、水饺,再到卖麻辣烫,开大排档,母亲每天晚上要忙碌到八九点钟才能回家,而早上四点钟却又要起床。
母亲一直说,自己有手有脚,有什么苦有什么坎没办法迈过去呢?也许自己在后来的人生经历中,我面对所有的挫折都可以直面去面对,正是因为那个时候母亲在自己心里种下的种子。
家里的日子确实越来越好,但是母亲的头上的白发却越来越多,背脊也越来越佝偻。直到我高二的那一年,母亲出了一场严重的交通事故,在医院的ICU病房整整待了一个多礼拜。看着昏迷中的母亲,那是我第一次从内心中正视死亡,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感觉到母亲对于我的重要。
庆幸的是,上天保佑,母亲终于从昏迷中清醒了过来。经过医院的救治,也没有留下太大的后遗症,只是母亲的背脊更加佝偻,头上的白发也更加明显。
三
从上高中开始,母亲对我的管教就开始越来越少。在她看来,我已经长大,有的事情要自己去面对,人生的道路需要自己一步一步往下走了。可能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觉得自己终于获得了自由,于是与母亲的交流也变得越来越少。
儿子确实越来越大,母亲却越来越老。随着迈入大学的校门,我离开了家乡所在的城市。自己对母亲的依恋越来越少,母亲对儿子的思念却越来越深。在外地读书的那几年,自己回家的次数远没有父母到学校看望自己的次数一半多。
每次母亲拖着父亲乘坐几个小时的火车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再转乘坐几个小时的公交车将煲好的鸡汤,送到我的宿舍时。母亲看我的眼神是浓浓的关切,而自己却总是那样的不耐烦。
那个时候,我认为自己已经长大成人了,母亲却始终把我当成小孩,让我在同学面前很没有面子。可能感受到我的厌烦情绪,母亲每次到学校时,都会让父亲把他平时抽的几块钱一包的香烟换成二十多的,然后在寝室里分给我的同学。也只有那个时候,我才会觉得脸面上稍稍有些光彩。
到后来的工作、结婚、生子、再到离婚,母亲对自己的影响越来越少。而因为工作和其他很多原因,自己回家探望他们的次数也变得越来越少。更多的时候,可能只有自己受了挫折后的那段时间,才会常常回到父母的身边静静的待上几天。也许不会过多的交流,但哪怕只是那样静静的待在那里,仿佛所有的压力都会慢慢的消失。
而在那样的时候,母亲总会告诉我:儿子,爸爸妈妈已经老了,给不了你多少帮助了。不过任何时候,家里都有你的一口饭,有你的一张床。
也许正是因为她,我才能在面对人生中无数次的挫折时,才能够有力气站直了腰,勇敢的去面对。
母亲老了,头上的黑发越来越少,几乎无法找寻……